建築工程施工中招投標階段造價控制方案

2022-03-12 10:17:07 字數 889 閱讀 4405

摘要:建築工程施工的工程造價的控制管理是乙個動態的、繁鎖的過程,市場條件的變化,使得工程造價的控制管理變得更為繁雜,這就需要對工程造價的管理既要全面又要有側重點。下文著重論述了招投標階段工程造價控制的具體方案。

關鍵詞:建築工程;造價;控制

一、建設專案實施招投標控制造價的重要性

建設工程招投標制度是建設單位控制工程造價的高效手段,實行公平合理的招投標,是通過競爭後,使承擔的工程造價更加合理,並合理的安排專案計畫,進行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通過招投標的建設專案的工程造價比較合理,也可以說招投標也是基本建設範疇的一種新的經濟承包制。所以在招投標過程中,要有明確的透明度,使招投標單位思想明確,對招投標工作放心,而對一些不利的招投標因素實行限制,真正的體現了在經濟市場實行公平競爭,把真正有技術力量和工程專案建設中有雄厚的技術力量,質量意識比較強的、素質比較好施工單位,並且有相當的工程建設經驗的單位招標進來,使建設專案招投標有乙個良好的基礎。

二、標底造價的控制措施

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工程建設專案達到一定標準、規模以上的必須實行招投標,合同造價一般按中標價包死,到竣工結算時,實際上僅是對工程變更部分進行造價審核。因而在招投標階段對標底造價的控制顯得十分重要。為加強對這一階段的造價控制,需著重作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應加強對招標檔案的編制管理,由專職造價工程師參與審定其中涉及工程造價方面的條款。

2、通過細化委託編標合同內容,來進一步明確社會中介機構的編標責任和義務,促使其規範謹慎執業。

3、招投標結束後,在與中標單位簽訂施工合同時,應加強對合同的簽訂管理,由專職造價工程師參與審定造價條款。

4、在竣工結算時,可選幾個專案,對原專案審定標底造價進行全面計算,詳細複審,編標單位應對所編標底質量負全責,審標單位應對經審查後計增或計減的造價負全責,並對原標底因編標單位原因引起的累計錯誤超出規定誤差範圍的情況負一定連帶責任。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造價控制分析

作者 劉攀 裝飾裝修天地 2016年第08期 摘要 建築工程造價控制貫穿於工程招投標 現場施工及竣工驗收整個過程,其中施工階段的造價控制是施工企業成本控制的關鍵,在這個階段採用哪些更為有效的造價控制策略以降低工程成本 提高效益是關注的重點。在實際成本控制當中,施工企業必須解決好所面臨的各種現實矛盾 ...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造價的管理措施

隨著我國城市化速度的不斷加快,大量的建築工程專案湧現。建築市場的競爭日趨激烈,在現有的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和招投標制度下,施工企業如何增收節支 挖潛增效,如何獲取最佳利潤,是當今建築工程專案最值得思考的問題。根據統計資料,在施工階段影響建設專案造價的可能性為5 25 可見建築工程施工階段的造價控制相當...

建築工程招投標報價管理

摘要 本文首先分析當前我國工程招投標 管理問題,進而研究了工程招投標階段基本程式及其 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再利用回歸統計分析法進行 預算,最後詳細 了建築工程招投標 管理的具體措施。關鍵字 建築工程 招投標 管理 一 我國現階段工程招投標 管理問題分析 我國現行的 管理呈現出階段性分散管理特徵,在逐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