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階段造價的管理措施

2021-08-15 13:52:52 字數 1039 閱讀 2893

隨著我國城市化速度的不斷加快,大量的建築工程專案湧現。建築市場的競爭日趨激烈,在現有的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和招投標制度下,施工企業如何增收節支、挖潛增效,如何獲取最佳利潤,是當今建築工程專案最值得思考的問題。根據統計資料,在施工階段影響建設專案造價的可能性為5%~25%,可見建築工程施工階段的造價控制相當重要。

本文就以此介紹在建築工程施工階段造價管理存在的一些問題和控制措施。

1、目前施工階段造價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包括施工組織設計不合理、工期趕工不當、材料管理不善、質量安全管理不嚴格、合同管理不規範等。

2、建築工程管理中造價管理的優化措施

2.1優化施工組織設計

在建築工程施工的各項技術管理工作中,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實施與管理,是所有技術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環節。為了保證施工專案能夠優質、高速、低耗、文明、安全地完成,需要在開工前,根據工程特點和現場條件,結合本單位實際情況,在人力和物力、技術和組織、時間與空間、天時與地利等各方面,作出乙個全面的合理安排。施工組織設計就是反映這種全面安排的書面 (及圖表 )表達形式。

因此可以說,施工組織設計是指導現場施工與技術管理的全面性的技術經濟檔案,是建築施工實現科學管理的重要手段。建築企業需要依據工程的規模、性質以及工藝特點,並充分結合建築企業自身的施工能力、工藝裝備以及技術水平,實現對動能最大程度上的調動,對施工組織設計進行修改和完善,選擇其中最經濟、最科學、最合理的施工方案,對施工中的每個階段實現合理安排,再組織流水作業、強化管理、實現成本支出上的減少。

2.2加強工程工期管理

「工期成本」是指為實現工期目標或合同工期而採取相應措施所發生的一切費用。工期目標是工程專案管理的三大目標之一,施工企業能否實現合同工期是取得信譽的重要條件。因此施工前根據現場施工條件和計畫工期,編制出實施性施工進度計畫。

協調各個工種在施工中的搭接與配合、安排勞動力和各種施工物資的**、確定各分部分項工程的目標工期和單位工程的總工期等非常重要。現在很多企業對工期成本重視不夠,專案部盲目的趕工期要進度,而造成工程成本的額外增加。當發現施工進度滯後於計畫時,要充分考慮趕工成本,並採取適當的組織、技術、經濟措施進行處理。

最終達到既趕上工期又控制費用的目的,保證工程的順利進行。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造價控制分析

作者 劉攀 裝飾裝修天地 2016年第08期 摘要 建築工程造價控制貫穿於工程招投標 現場施工及竣工驗收整個過程,其中施工階段的造價控制是施工企業成本控制的關鍵,在這個階段採用哪些更為有效的造價控制策略以降低工程成本 提高效益是關注的重點。在實際成本控制當中,施工企業必須解決好所面臨的各種現實矛盾 ...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

作者 楊建波李文武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7期 摘要 建築施工階段是執行合同,專案設計意圖最終形成階段,專案實體是許多結算的基礎上形成的過程,並實現投資控制的操作過程。因此,在施工階段控制工程造價,避免失控,非常重要,是整個建築施工的命脈。並且應該高度重視證據的儲存和結算,尤其是設計變更...

建築工程各個階段造價管理

摘要 建築工程造價各個階段的控制管理是工程專案管理的乙個核心部分,具體體現在可行性研究階段 投資決策階段 組織設計階段 招投標以及工程竣工階段的建設費用確定 控制 監督和管理。關鍵詞 建築工程 各個階段 造價控制前言工程專案的實施所涉及專案多,需要調動多種資源共同完成,而工程造價各個階段控制是工程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