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中的造價控制途徑

2023-02-11 04:09:05 字數 783 閱讀 5047

摘要: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迅速發展,建築行業也蓬勃地發展起來了,對建築工程進行造價控制關係著建築行業的進一步發展,建築工程的施工過程是整個建築專案重要組成,對其進行造價控制也就更為重要了,本文就建築工程中的造價控制途徑進行了簡單地分析與討論。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過程;造價控制

隨著我國建築行業市場競爭的不斷加劇,對建築工程造價及質量等方面的要求是越來越高,其施工的利潤是越來越低,建築工程施工單位要想較好地生存發展下去,就要加強建築工程施工中的造價控制,運用各種技術、經濟、管理及組織等措施進行工程造價的合理管理,有效地節約及控制成本,以提高建築工程的經濟效益及社會效益。

一、工程造價與建築工程施工中造價控制概述

工程造價所指的是建築工程專案的建設成本,也可以說是完成乙個建築工程專案所需要費用的總和費用。工程造價控制所指的是在滿足建築工程合理質量標準的基礎上,對投資決策、設計、招投標、施工及竣工結算等階段的工程造價控制在一定的限額內,並對發生的偏差及時進行糾正,從而保證建築工程管理目標有效地實現,在建築工程建設中,盡量合理利用人力、財力及物力,使其建築工程能夠取得良好的經濟效益及社會效益。建築工程施工中的造價控制所指的是在施工階段對建築工程專案造價進行有效地管理及控制,它依據設計圖紙,把原材料、裝置及半成品等轉變成建築工程的實體過程,在這一階段,能夠對建築專案的價值及使用價值有效的實現。

在建築工程中,它是對建築工程全過程投資最大的階段,這個過程的造價控制是比較具體及繁瑣複雜的,對工程造價也會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因此,加強建築工程施工階段的造價控制是很重要的。

二、建築工程施工中造價控制的途徑

1.加強建築工程施工中合同的造價控制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造價控制分析

作者 劉攀 裝飾裝修天地 2016年第08期 摘要 建築工程造價控制貫穿於工程招投標 現場施工及竣工驗收整個過程,其中施工階段的造價控制是施工企業成本控制的關鍵,在這個階段採用哪些更為有效的造價控制策略以降低工程成本 提高效益是關注的重點。在實際成本控制當中,施工企業必須解決好所面臨的各種現實矛盾 ...

有效控制建築工程造價的途徑分析

作者 奚錦泉 中國房地產業 中旬 2017年第06期 摘要 造價的合理控制,可以減少工程施工的成本,將一切材料和器具的 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有利於減少資本浪費,實現成本效益最佳化。除了能夠有效的降低施工成本,還可以保證有效機制的設立,更好控制資金的運動。開展造價控制工作時,一定要把握好施工前的決策工...

工程施工中的造價控制

經濟效益是企業發展的動力和組織再生產的源泉,影響施工企業的經濟效益在總體上無非兩個方面,其一為企業營業收入,主要是工程款收入 其二為工程支出,主要是工程建造成本及企業管理費,二者之差反映了施工企業的總體效益水平。目前衡量工程 的主要指標為工程造價,它是建設單位支付工程款的依據,也是施工企業考核經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