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階段質量監理的控制措施

2023-02-12 00:30:02 字數 805 閱讀 5403

作者:孟曉忠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2023年第12期

摘要:建築工程的質量高低直接關係到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的穩定發展,因此,必須保障建築工程的質量在建築施工過程中,任何乙個環節出現問題,都會給工程的整體質量帶來嚴重後果。作為工程質量監督的乙個重要體系,監理是加強工程質量的重要控制和保證因素。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監理質量控制主要環節具體措施

0 引言

建築工程的質量問題對我國經濟的健康穩定發展有著直接而重大的影響,做好建築工程施工的質量監理工作,是乙個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所有建築工程的參與者不斷努力,才能不斷提公升建築工程施工監理水平,進而達到提高建築工程質量的目的。

1 監理工程師要明確建築工程質量監理的主要環節

施工過程是關係到建築工程***壞與否的最關鍵環節,而監理工作是保證工程質量的重要因素。在各單項工程或分項工程開工之前,駐地監理工程師須要求承包人提交單項工程開工報告及施工技術方案、進度計畫,並進行審批。開工報告應註明材料、機械裝置、勞力及現場管理人員、施工條件等基本情況,並提供放樣測量、標準試驗、施工工藝圖等必要資料。

監理工程師必須建立完備的質量監控體系以保證對所有環節進行有效控制,此外應建立獨立的監理中心試驗室和測量機構,承包人自檢質保體系的核心和基礎是各級分項工程自檢質量負責人,監理工程師必須對其嚴格審查,不符合要求的要及時改正。

同時,駐地監理組必須通過旁站監理對承包人的各項施工程式、施工方法和施工工藝進行有效的控制。旁站監督由各專業監理工程師及其助理人員(監理員)擔任。最後,專業監理工程師對完工的單項工程進行系統驗收,檢查合格後,提請駐地監理工程師簽發,未經中間交工檢驗或檢驗不合格的單項工程,不得交付下項工程使用。

簡析建築工程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

關鍵詞 建築工程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事後控制質量控制 摘要 施工是形成工程專案實體的過程,也是形成最終產品的重要階段。所以,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是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重點。本文將主要對建築工程施工階段質量控制的內容進行分析,就如何加強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提出一些看法。1.建築工程專案施工階段質量控制的工作程式...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監理控制措施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是建築工程 壞的最關鍵環節。監理作為工程質量監督的乙個重要體系,是加強工程質量的重要保證因素。不同階段的監理工作其表現形式有所不同,在施工階段加強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的控制。提高施工過程監理工作的作用。對提高工程整體質量具有重要意義。筆者將結合我國的建築工程施工監理現狀,並針對施工...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造價控制分析

作者 劉攀 裝飾裝修天地 2016年第08期 摘要 建築工程造價控制貫穿於工程招投標 現場施工及竣工驗收整個過程,其中施工階段的造價控制是施工企業成本控制的關鍵,在這個階段採用哪些更為有效的造價控制策略以降低工程成本 提高效益是關注的重點。在實際成本控制當中,施工企業必須解決好所面臨的各種現實矛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