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澆鋼筋混凝土溫度裂縫產生的成因及控制措施

2021-08-15 13:55:58 字數 963 閱讀 6808

作者:施世彬

**:《祖國·建設版》2023年第04期

.裂縫的位置取決於兩個因素,一是約束,二是抗拉能力。對樓板來說,約束最大的位置在四個轉角處,因為轉角處梁或牆的剛度最大,它對樓板形成的約束也最大,同時沿外牆轉角處因受外界氣溫影響,樓板屬收縮變形最大的部位;一般來說,板內配筋都按平行於板的兩條相鄰邊而設定,也就是說,轉角處夾角平分線方向的抗拉能力最薄弱。

故大多數板上裂縫都出現在沿外牆轉角處,而且呈45°斜向放射狀。

裂縫的原因;設計要求;

【中圖分類號】tv523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673-8500(2013)04-0021-01

鋼筋混凝土中的水泥在水化過程中,將釋放大量的熱量形成不均勻非穩定溫度場,產生非均勻溫度變形,極易導致混凝土裂縫產生,還有施工中的混凝土的乾縮也會使混凝土產生裂縫,影響到結構的整體性和耐久性。本文就鋼筋混凝土溫度裂縫成因及控制措施進行分析、總結。

一、裂縫產生的原因

混凝土中產生裂縫的原因有多種,主要是混凝土內部溫度變化產生不均勻變形和濕度的變化引起的不均勻乾縮變形疊加作用導致。混凝土是一種脆性、非勻質的脆性材料,抗壓力比抗拉力大乙個數量級,極易在由於溫差、乾縮變形的作用下產生的主拉應力作用下產生巨集觀裂縫。

許多混凝土的內部濕度變化很小或變化較慢,但表面濕度可能變化較大或發生劇烈變化。如養護不周、時乾時溼,表面乾縮形變受到內部混凝土的約束,也往往導致裂縫。

由於原材料不均勻,水灰比不穩定,及運輸和澆築過程中的離析現象,在同一塊混凝土中其抗拉強度又是不均勻的,存在著許多抗拉能力很低,易於出現裂縫的薄弱部位。在鋼筋混凝土中,拉應力主要是由鋼筋承擔,混凝土只是承受壓應力。在素混凝土內或鋼筋混凝上的邊緣部位如果結構內出現了拉應力,則須依靠混凝土自身承擔。

一般設計中均要求不出現拉應力或者只出現很小的拉應力。但是在凝固中混凝土由最高溫度冷卻到運轉時期的穩定溫度,往往在混凝土內部引起相當大的拉應力。有時溫度應力可超過其它外荷載所引起的應力,因此掌握溫度應力的變化規律對於進行合理的結構設計和施工極為重要。

現澆鋼筋混凝土溫度裂縫產生成因及控制措施

裂縫的位置取決於兩個因素,一是約束,二是抗拉能力。對樓板來說,約束最大的位置在四個轉角處,因為轉角處梁或牆的剛度最大,它對樓板形成的約束也最大,同時沿外牆轉角處因受外界氣溫影響,樓板屬收縮變形最大的部位 一般來說,板內配筋都按平行於板的兩條相鄰邊而設定,也就是說,轉角處夾角平分線方向的抗拉能力最薄弱...

住宅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產生原因及預防措施分析

作者 夏栓 中國科技博覽 2013年第36期 摘要 近幾年中國房地產行業迅速發展,房屋建築施工水平也不斷提高,不過仍有很多細節問題需要解決,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就是常見問題之一,裂縫的存在不僅影響居民的生活,也帶來了很大的安全隱患。本文分析了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形成原因,並從設計和施工兩方面提出...

試述預防現澆鋼筋混凝土板產生裂縫的幾點措施

摘要 近年來,由於使用了現澆樓板,房屋的整體性 抗不均勻沉降性和結構安全性均有很大提高,但建築工程中現澆鋼筋混凝土板出現裂縫現象相當普遍,原因較多,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的裂縫,是目前較難克服的質量通病之一,特別是住宅工程樓板的裂縫發生後,往往會引起投訴 糾紛 以及索賠要求等。現結合施工實踐中的經驗和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