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樓板產生裂縫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09:27:02 字數 812 閱讀 1480

作者:龐俊剛

**:《科學之友》2023年第12期

摘要: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產生裂縫的原因有多種,本文對其產生裂縫的原因進行分析,從設計和施工兩方面闡述了防治裂縫的措施,並提出了控制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的具體措施。

關鍵字: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tu75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0-8136(2010)12-0045-02

1前言隨著我國房地產行業的快速發展,大量的新建住宅不斷落成,一些建設過程**現的質量問題也引起了大家的關注,例如住宅的鋼筋混凝土樓板常會出現裂縫。雖然這些裂縫的存在對結構的整體質量影響不是很大,但是這些問題卻常常受到業主們的投訴。所以,找出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產生的原因,同時提出裂縫的防治措施具有現實的意義。

2住宅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產生的原因

2.1混凝土的水泥用量、塌落度、水灰比不當

現澆混凝土中的水泥用量越大,產生的水化熱就越高,總的發熱量就越大。現澆混凝土的溫度隨水泥用量的增加而提高,水化熱引起混凝土內部溫度的公升高,形成內外較大的溫差,而溫差引起的應力會使混凝土產生裂縫。混凝土硬化過程是水、沙子、石子與水泥化合的結果,水灰比大,混凝土硬化時的收縮增大,從而產生裂縫。

商砼的坍落度大,澆築時易產生粗骨料少和砂漿多的現象,此時,砼脫水乾縮時,就會產生表面裂縫。如果使用含泥量大的砂配製,這樣會造成混凝土收縮大,強度低,易因塑性收縮而產生裂縫。

2.2混凝土澆搗後過分抹幹压光

混凝土樓板澆搗後,過分抹幹压光將會使細骨料過多地浮到樓板表面,這樣會在混凝土表面形成含水量很大的水泥漿層,其中的氫氧化鈣與二氧化碳反應生成碳酸鈣,這樣會引起表面體積碳水化收縮,使混凝土板表面產生龜裂。

住宅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產生原因及預防措施分析

作者 夏栓 中國科技博覽 2013年第36期 摘要 近幾年中國房地產行業迅速發展,房屋建築施工水平也不斷提高,不過仍有很多細節問題需要解決,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就是常見問題之一,裂縫的存在不僅影響居民的生活,也帶來了很大的安全隱患。本文分析了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形成原因,並從設計和施工兩方面提出...

鋼筋混凝土裂縫的產生原因及解決措施

鋼筋混凝土結構是工程主體質量的有效保證,在施工過程中即使採取可一些措施,但是混凝土裂縫的產生一直不能杜絕,有的裂縫可能很細,甚至可能用肉眼是看不見的,這樣的裂縫的存在一般對工程沒有什麼危害 但是,有些裂縫是的形成會對建築造成一些影響,甚至是導致坍塌事故的發生,所以對於鋼筋混凝土裂縫的預防治理措施是非...

鋼筋混凝土結構裂縫的產生原因及維修方法

鋼筋混凝土結構上產生的裂縫 常見於非預應力受彎 受拉等構件中,以及預應力構件的某些部位。對於各類裂縫 必須先查明其性質和產生的原因,進而確定具體的修繕方法。鋼筋混凝土結構裂縫根據其產生的原因不同可分為荷載裂縫 溫度裂縫 乾縮裂縫 腐蝕裂縫 沉降裂縫等。1 各種裂縫產生原因 1.1 荷載裂縫 結構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