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各個階段造價管理

2022-05-30 11:03:02 字數 2618 閱讀 6925

【摘要】建築工程造價各個階段的控制管理是工程專案管理的乙個核心部分,具體體現在可行性研究階段、投資決策階段、組織設計階段、招投標以及工程竣工階段的建設費用確定、控制、監督和管理。 【關鍵詞】建築工程;各個階段;造價控制前言工程專案的實施所涉及專案多,需要調動多種資源共同完成,而工程造價各個階段控制是工程專案管理的乙個核心部分,在工程專案決策階段,編制可行性研究報告,進行可行性分析和專案策劃;在工程專案實施階段涉及招標**、設計管理、採購管理、施工管理和試執行(竣工驗收)等,並對工程專案進行質量、安全、進度、費用、合同、資訊等管理和控制。 1 可行性研究階段工程造價控制投資決策是專案建設的最初階段,也是最主要和最容易忽視的階段。

專案投資決策即可行性研究是選擇和決定投資行動方案的過程,即立項的科學性、經濟性、適用性。是對擬建專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進行技術經濟論證,對不同建設方案進行技術經濟比較及作出判斷和決定的過程。可行性研究主要包括調查、分析、比較、論證、結論五大部分。

它需要通過一定範圍的了解對比,立足自身的基本條件,同時充分考慮國家需要和市場前景對建設專案形成多種初步方案,再通過對每一方案的利弊深入分析和縱、橫比較,在補充完善的基礎上對專案方案進行嚴謹的科學論證,使專案技術上先進,經濟上合理,實施上可行。專案決策正確與否,直接關係到專案建設的成敗,關係到工程造價的高低和投資效果的好壞。認真做好建設專案的可行性研究,減少決策的盲目性,對建設工程造價的合理控制是十分重要的。

因而投資決策階段的投資估算是建設專案決策的重要依據,它直接影響到財務評價結果的可靠性和準確性。 2 設計階段工程造價控制從現行的基本建設程式上講,可行性研究後,提出專案建議,審批後,建設方委託有相應資格的設計單位進行初步設計,設計單位根據專案的功能及其要求,來初步確定專案的總圖規劃、單體、以及相關的配套規劃,以滿足專案的功能。 初步設計階段通過編制設計概算可以了解工程造價的構成,分析資金分配的合理性。

並利用價值工程理論分析專案各個組成部分功能與成本的匹配程度,調整專案功能與成本使其更趨於合理。 3 施工設計階段工程造價控制當專案投資決策確定以後,設計階段就是控制工程造價的關鍵環節。設計階段控制工程造價會使控制工作更主動。

實際決定工程專案投資多少,在設計階段就已確定。所以無論從造價管理系統環節看,還是從投資利用,投資控制方面看,設計階段工程造價管理工作不但必要而且很重要。在設計過程中,造價工程師可以利用價值工程對設計方案進行經濟比較,對不合理的設計提出意見,從而達到控制造價,節約投資的目的。

根據設計的進度,同步地對鋼材的用量、砼用量進行測算,發現浪費及時修改設計,將影響工程造價的主要建築材料控制在合理指標內;對裝修材料的選用進行價效比的測算,控制在價效比最優;在水電設計方面,對水電系統的設計方式及水電材料的選用進行實施的測算監控,控制在經濟合理的範圍。 4 招投標階段工程造價控制實行工程招標投標是我國建築市場走向規範化、完善化的重要興措施之一。建設工程招投標制度是建設單位控制工程造價的有效手段,通過招投標可以提高建設工程的經濟效益,保證建設工程的質量,縮短建設投資的回報週期,建設單位可以充分利用招投標這一有效手段進行工程造價控制。

推行工程招投標制,對降低工程造價,進而使工程造價得到合理的控制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在招標投標中採用國際上普遍使用的工程量清單**方式,是我國工程造價制度改革和招投標制度改革的必然趨勢。建設部第107號部令發布了《建築工程施工發包與承包計價管理辦法》,明確指出在招投標中採用提供工程量清單。

這就要求建設單位在進行招標工作時,在招標檔案中不僅要包括通常的內容如招標須知前附表、招標須知、合同條件、合同協議條款、合同格式、技術規範、圖紙、投標檔案參考格式等,還必須提供工程的工程量清單,作為投標**參考檔案的重要組成部分。 建設單位在招標檔案中提供工程量清單時,是按照國家或地方頒布的計算規則即統一的工程專案劃分方法、統一的計量單位及統一的工程量計算規則,根據設計圖紙計算並予以統計、排列,從而得出清單。工程量清單的編制應遵循客觀、公正、科學、合理的原則。

根據得出的工程量清單,通過和類似同類工程比較,分析各種材料用量,計算各相應部位的造價,驗證設計的合理性,對設計中的不合理的問題提出合理化建議,必要時可修改設計。 5 施工階段工程造價控制施工階段是實行建設工程價值的主要階段,也是資金投入最大的階段。在實踐中往往把施工階段作為工程造價控制的重要階段。

施工階段工程造價控制的主要任務是通過工程付款控制、工程變更費用控制、預防並處理好費用索賠、隨時糾正發生的偏差,挖掘節約工程造價潛力來實行實際發生費用不超過計畫投資。 編制好資金使用計畫,確定、分解工程造價控制目標。對工程專案造價控制目標進行風險分析,並確定防範性對策。

複核工程進度款付款,防止工程進度款超付。 在施工過程中進行工程造價跟蹤控制,定期進行造價實際支出值與計畫目標與計畫目標的比較。發現偏差,分析產生偏差的原因,採取糾偏措施。

健全設計變更審批制度,設計如有變更,盡量把設計變更控制在設計階段,在每一變更設計之前,可實行工程量及造價增減分析並經設計單位同意,如果變更後工程造價突破原計畫,需進行評估論證,切實防止通過變更設計增加設計內容,提高設計標準,提高工程造價的事情發生。建立完備的工程現場簽證手續,減小工程結算中的難度,變事後被動為事中主動控制工程造價。 6 竣工驗收階段工程專案造價控制竣工決算是工程專案各個階段造價控制重要的一環。

竣工結算階段是如實反映建設專案的產品**,工程竣工結算是工程造價合理確定的重要依據,編制工程結算不僅直接關係到建設方與施工方之間的利益關係,也關係到專案工程造價的實際結果。工程結算要按照國家有關政策和規定,實事求是進行編制。實踐證明,通過對工程專案結算的審查,一般情況下,經審查的工程結算較編制的工程結算價款相差10%~20%左右,對控制投入節約資金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建築工程造價中各個階段的合理控制思考

作者 頡永春 中國房地產業 中旬 2018年第05期 摘要 伴隨著我國社會經濟快速崛起,建築行業亦獲得了飛速的發展,進而對施工技術水平以及工程造價要求日益增高。隨著市場環境的不斷改變以及外部環境因素的干擾,如何有效的把控建築工程造價,並科學將其控制在合理的範疇內已然成為當前亟待解決的問題。為了更好的...

如何加強建築工程造價中各個階段的合理控制

作者 朱珊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5期 摘要 隨著多元化的投資和規範化的施工合同管理,工程造價動態管理的重要性越來越引起建設單位的重視,因此,有越來越多的建設工程諮詢單位參與建設專案的各個階段,特別是工程的決策與招投標階段 設計階段 施工階段及竣工結算階段。本文作者結合近年來的工作經驗,就...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造價的管理措施

隨著我國城市化速度的不斷加快,大量的建築工程專案湧現。建築市場的競爭日趨激烈,在現有的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和招投標制度下,施工企業如何增收節支 挖潛增效,如何獲取最佳利潤,是當今建築工程專案最值得思考的問題。根據統計資料,在施工階段影響建設專案造價的可能性為5 25 可見建築工程施工階段的造價控制相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