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建築工程造價中各個階段的合理控制

2022-07-26 16:09:02 字數 786 閱讀 3889

作者:朱珊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15期

摘要:隨著多元化的投資和規範化的施工合同管理,工程造價動態管理的重要性越來越引起建設單位的重視,因此,有越來越多的建設工程諮詢單位參與建設專案的各個階段,特別是工程的決策與招投標階段、設計階段、施工階段及竣工結算階段。本文作者結合近年來的工作經驗,就工程諮詢單位如何參與到各個階段,闡述了個人的觀點和意見。

關鍵詞:建築工程;造價;合理控制

中圖分類號:tu76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 為了開發商或者投資公司減少不必要的投入成本如資金投入和能源投入,使他們的經濟效益最大化,從實際情況出發,比較恰當的控制工程造價是解決該問題的有效手段。在確定和控制工程造價的過程中,我們建設諮詢單位必須重視各個階段的跟蹤控制,不放過微小的細節,這樣才能最大化的實現資金節約和最優利用,發揮建設諮詢單位不可或缺的作用,扮演好我們的社會角色。下面本人就建設工程諮詢單位如何加強建築工程造價中各個階段的合理控制,全面參與到造價的管理中做了闡述:

一、建築工程專案決策階段的合理控制

1、在平時資料的積累,特別是估算的指標方面應給予足夠的重視。所謂的估算指標是指所需的資料,資訊,規範的基礎上編制的投資估算。為了充分反映指標,一般性指標估計的計算過程中,必須對現有的指標系統以實際的需要進行及時的增加、修正和更新。

2、在對專案建設過程中及建成後的效益與及時地估計的同時,從而保證投資估算編制的合理和充分。需要注意的是,為了使估算編制的綜合性、準確性、合理性得到保證,必須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以防止高估。

二、建築工程專案招標、投標階段的合理控制

1、進行招標計畫的編制

建築工程造價中各個階段的合理控制思考

作者 頡永春 中國房地產業 中旬 2018年第05期 摘要 伴隨著我國社會經濟快速崛起,建築行業亦獲得了飛速的發展,進而對施工技術水平以及工程造價要求日益增高。隨著市場環境的不斷改變以及外部環境因素的干擾,如何有效的把控建築工程造價,並科學將其控制在合理的範疇內已然成為當前亟待解決的問題。為了更好的...

建築工程各個階段造價管理

摘要 建築工程造價各個階段的控制管理是工程專案管理的乙個核心部分,具體體現在可行性研究階段 投資決策階段 組織設計階段 招投標以及工程竣工階段的建設費用確定 控制 監督和管理。關鍵詞 建築工程 各個階段 造價控制前言工程專案的實施所涉及專案多,需要調動多種資源共同完成,而工程造價各個階段控制是工程專...

芻議如何加強建築工程造價預決算審核

作者 朱江軒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4期 摘要 工程造價在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對於工程投資效益的影響較大。本文以建築工程造價預決算審核工作為基礎,對工程造價預決算的關鍵環節和步驟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和建議。關鍵詞 工程造價 預決算 審核 引文 近年來,伴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