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施工階段的工程造價管理

2023-02-12 00:30:05 字數 970 閱讀 2370

作者:衛曼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上旬刊》2023年第07期

摘要:本文主要闡述專案施工過程中工程造價的控制方向與管理辦法。

關鍵詞:加強施工階段工程造價管理

加強工程造價管理,就是要合理確定和有效控制工程造價,其目的不僅在於把專案投資控制在批准之內,更在於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財力、控制固定資產投資效益。而施工階段是建設工程實體的形成階段,這一階段的造價管理直接決定著工程最終結算。

1 優化施工組織設計

1.1 施工組織設計屬指導施工的綱領性檔案,是控制工程造價及確保施工質量的關鍵要素。應以確保施工質量為前提,從經濟層面和技術層面來分析施工方案,採用合理可行的方案以提公升企業效益。

例如基礎設施的施工過程中,挖土的方式,選用的挖掘機的型別,地下水位狀況等,這些內容在很大程度上關係到工期的安排及工程成本的控制,需統籌兼顧,做好施工組織設計方案的論證,實現企業效益及工程質量的雙贏。施工現場機械的合理使用,人員的合理安排和新的工藝及技術的運用,均能降低工程成本,提公升勞動效率。

1.2 優化施工組織設計是控制工程造價的基礎。施工方案的設計是施工組織設計的中心環節,工程造價是否能得到控制,首先取決於方案是否優良。

在方案設計過程式中,應對各種方案進行比較,在充分論證的基礎上,從中選擇最佳的設計方案。

1.3 認真研究工期、質量、工藝三者之間的關係,根據企業自身的實際情況,依靠科技大膽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新材料,既可節省材料消耗,減少裝置數量,又可降低施工成本,提高了生產力從而加快工程施工進度。

1.4 編制資金使用計畫

成本控制是為保證實現成本目標。確定施工成本控制目標是通過編制資金使用計畫來實現的。所以,一定要編制資金使用計畫,確定合理可行的建設專案成本控制目標值。

若缺乏既定的成本控制目標,就不能比較專案成本的目標值和實際支出值,偏差就不容易被發現,偏差程度無法確定,就無法制定出有針對性的控制措施。建設專案進度不斷加深,投資也分期和分階段的支出,所以,施工過程中,資金使用計畫的編制一定要按照施工進度計畫進行。

施工階段工程造價管理

學生 楊雪飛 指導老師 李新哲 摘要 工程造價管理貫穿於工程建設的立項 可行性研究 招投標 設計 施工 竣工驗收等全過程,在目前的形勢下,工程造價管理存在的問題直接關係到工程的質量。根據工程造價管理的現狀,簡要分析施工階段工程造價管理存在的問題,提出合理加強施工階段工程在家管理的措施。施工階段的工程...

如何加強工程造價創新管理

摘要 文章針對影響工程造價存在的問題,加強對專案投資實施全過程有效的成本控制,從組織,技術,經濟,合同與資訊等方面,挖掘潛力,降低成本,提高投資效益和社會效益.筆者提出如何加強工程造價的創新管理,如何有效控制工程造價,如何加強工程的審計等觀點,供廣大同行商榷.關鍵詞 加強工程造價創新管理 一,目前工...

試論如何有效加強工程造價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建築領域也迅猛發展,如何採取科學 有效的措施來加強工程造價管理,是當前投資和造價改革的一項重大任務。有效的工程造價管理不僅能夠提高企業的效益,而且能夠促進我國建築領域更加穩定 持續 規範化發展。本文主要分析工程建設前期 施工期和使用期影響工程造價的因素,進一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