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階段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

2022-09-28 03:39:05 字數 984 閱讀 3884

作者:楊建波李文武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17期【摘要】建築施工階段是執行合同,專案設計意圖最終形成階段,專案實體是許多結算的基礎上形成的過程,並實現投資控制的操作過程。因此,在施工階段控制工程造價,避免失控,非常重要,是整個建築施工的命脈。

並且應該高度重視證據的儲存和結算,尤其是設計變更和現場簽證的資訊。本文就對建築工程施工階段工程造價控制和管理作出了一些說明。

【關鍵詞】建築施工,專案設計,工程造價,控制,管理。

【正文】 在現代建築中,隨著國家不斷地改善施工質量要求,在建築方面的投資也在逐年增加,這樣就使得建築公司對施工的成本控制看得越來越重。所以,當務之急是如何加強建築方面的投資控制,只有把建築工程的投資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這樣才可以使建築工程的投資利益得到有效的保證。

1.施工期間工程管理與控制的重要性

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涉及多個方面,它是主要集經濟,技術、控制於一體的綜合性比較強的工作,工程預算最有效的控制階是設計階段,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設計階段是對全域性的規劃與預算,要把整個專案的所有東西都包括進去,所以尤為重要 ,然而,有大多數人認為把重心放在施工階段上,對工程投資的資金和原料不能最大化的利用,不能節約資金和原料,利潤最大化受到威脅,正因如此,這就是本文要**的計策建築問題。由於大多數施工行業沒有重視施工階段造價和預算,忽略了這一點,進而就產生了許多額外的費用,對整個工程產生了影響。建築工程有四個階段,都是緊密相關的,不能將它分開單個處理。

施工期間額外增加投資的可能性增大,所以,重視施工階段的造價預算與管理是極為重要的。 工程施工階段是是四個階段關鍵的一步,對整個工程都有影響,但是這一階段的問題也是最多的,比如實實際情況與設計不符,由於天氣的影響,對整個工程產生了影響,又因實際預算的與理論不一,造成資金問題等,這些將直接影響著施工的工期與質量,因此,必須要對整個專案進行客觀合理的預算,便於在在控制與管理的過程中做到科學的預算、合理的控制,尤其在施工階段遇到原料**的漲跌、資金出現問題、管理等問題要及時進行處理,否則,在這個關卡上出現預算管理問題,就會對整個建築行業造價與管理工程產生影響。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造價控制分析

作者 劉攀 裝飾裝修天地 2016年第08期 摘要 建築工程造價控制貫穿於工程招投標 現場施工及竣工驗收整個過程,其中施工階段的造價控制是施工企業成本控制的關鍵,在這個階段採用哪些更為有效的造價控制策略以降低工程成本 提高效益是關注的重點。在實際成本控制當中,施工企業必須解決好所面臨的各種現實矛盾 ...

針對建築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

摘要 工程建設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 物力 財力,建築工程在工程建設造價控制中存在一些普遍性問題。文章針對這些現象進行了分析,通過對預 結算進行全面 系統的檢查和複核,及時糾正所存在的錯誤和問題,使之更加合理地確定工程造價,達到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的目的,保證專案目標管理的實現。關鍵詞 建築工程 工程造價...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進度控制與管理

摘要 專案進度控制與管理是工程專案管理的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能全面反映專案的實施狀況。做好施工階段的進度控制與管理對確保施工單位履行合同 工程按期竣工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文章主要就工程進度控制與管理的影響因素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具體的管理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進度控制專案管理 建築工程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