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造價與施工專案管理

2022-05-20 02:48:04 字數 932 閱讀 8386

(南京永道工程諮詢****江蘇南京 210000)

摘要: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管理是乙個複雜的過程,施工企業如何以工程專案管理為中心,提高工程質量,保證進度,降低工程成本,提高經濟效益,這是事關企業生存發展的關鍵。本文結合筆者多年的從業經驗,將針對建築工程造價與施工專案管理進行研究,分析其中存在的問題,並從建築施工的全過程提出控制工程造價措施。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管理

1 引言

工程造價的確定是乙個非常複雜的過程,尤其在建築工程上,其產品的多樣性和複雜性,決定了計價方法的多樣性和複雜性,特別是對於**財政投資的專案來說,對工程造價的控制顯得尤為重要,既要保證好建築工程專案的建築物高質量要求,又要採取嚴格及有效的措施合理控制工程造價。影響建設工程造價管理正常發揮作用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幾個方面:

2 專案成本控制

2.1 專案成本控制原則

(1)成本最低化原則。施工專案成本控制的根本目的在於通過成本管理的各種手段來降低施工專案的成本。在實行成本最低化原則時,應注意降低成本的可能性。

(2)專案成本的全過程控制。要求成本控制隨著專案施工的各個階段連續進行,將施工專案成本控制在預定的目標範圍之內。

(3)動態控制原則。成本控制應強調專案的中間控制即動態控制。施工準備階段的成本控制,是根據施工組織設計的具體內容確定成本目標、編制成本計畫、制定成本控制方案,為今後的成本控制提供可靠的依據;而竣工階段的成本控制,由於成本盈虧已基本定局,即使發生偏差也無法糾正。

(4)目標管理原則。目標管理的內容包括目標的設定和分解,目標的責任到位和執行,檢查目標的執行結果,評價目標和修正目標,形成目標管理的計畫、實施、檢查、處理迴圈(pdca迴圈)。

(5)責、權、利相結合的原則。在專案施工過程中,專案經理部的各部門、各班組在肩負成本控制責任的同時,應享有成本控制的權利,同時,專案經理要對各部門、各班組在成本控制中的業績進行定期的檢查和考評,並實行獎懲制度,以充分調動工作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針對建築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

摘要 工程建設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 物力 財力,建築工程在工程建設造價控制中存在一些普遍性問題。文章針對這些現象進行了分析,通過對預 結算進行全面 系統的檢查和複核,及時糾正所存在的錯誤和問題,使之更加合理地確定工程造價,達到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的目的,保證專案目標管理的實現。關鍵詞 建築工程 工程造價...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

作者 楊建波李文武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7期 摘要 建築施工階段是執行合同,專案設計意圖最終形成階段,專案實體是許多結算的基礎上形成的過程,並實現投資控制的操作過程。因此,在施工階段控制工程造價,避免失控,非常重要,是整個建築施工的命脈。並且應該高度重視證據的儲存和結算,尤其是設計變更...

建築工程造價構成與造價資訊管理

摘要 文中主要闡述了建築工程造價的構成及建築工程造價資訊管理的內容和主要工作,並分析了相互的關係,為建築企業成本研究提供參考。關鍵詞 現行建築工程 工程造價 資訊管理 1 引言 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近年來,我國正以有力而堅定的步伐邁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之路,市場經濟的大潮正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