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造價構成與造價資訊管理

2022-06-19 04:15:06 字數 3315 閱讀 1485

【摘要】文中主要闡述了建築工程造價的構成及建築工程造價資訊管理的內容和主要工作,並分析了相互的關係,為建築企業成本研究提供參考。

【關鍵詞】現行建築工程;工程造價;資訊管理

1、引言

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近年來,我國正以有力而堅定的步伐邁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之路,市場經濟的大潮正迅速改變著中國的面貌,改變著人們的物質生活和精神世界。市場經濟體制下,建築工程的造價管理也面臨著創新與革命。我國建築造價費用的構成及計算程式和方法對招標投標有著極大的約束力,因此研究現行建築工程造價構成很有必要。

2、現行建築工程造價的構成

建築工程產品成本由直接成本和間接成本構成,是在建築生產過程中所耗費的活勞動和物化勞動的貨幣表現,是建築產品價值貨幣表現的基礎。建築產品的成本反映了建築企業在生產和銷售建築產品過程中的費用支出,集中反映出企業全部工作的經濟效果。建築產品的**是建築產品價值的貨幣表現,產品的**是勞動者在生產產品的過程中創造產品的成本,並獲取利潤的表現形式,所以建築工程造價由直接費、間接費、利潤和稅金等4個部分組成。

2.1直接費

直接費包括直接工程費和措施費兩個部分。直接工程費是指施工過程中耗費的構成工程實體的各項費用,包括人工費、材料費、施工機械使用費;措施費是指為完成工程專案施工,發生於該工程施工前和施工過程中非工程實體專案的費用。

(1)直接工程費

直接工程費主要時由人工工資、材料費和施工機械使用費組成。

材料的預算**及其組成:

材料的**:是材料自產地或**地或交貨地起,途中經中間倉庫轉運、保管最後到達工地倉庫後再出庫的綜合平均**。通常是根據各地區建委和國家有關規定進行編制計算確定的。

材料的預算**=(材料**價+運雜費)×(1+採購保管費率)-包裝品**值

**價=原價+包裝費+供銷部門手續費

施工機械使用費。施工機械使用費是指施工機械作業所發生的機械使用費以及機械安拆費和場外運費。

(2)措施費

措施費是為完成工程專案施工,發生於該工程施工前和施工過程中非工程實體專案的費用。包括環境保護費、文明施工費、臨時設施、夜間施工、二次搬運、大型機械裝置進出場及安拆、混凝土和鋼筋砼模板及支架、腳手架、已完工程及裝置保護、施工排水和降水、雨季施工增加、垂直運輸機械及超高增加、構件運輸及安裝、總承包服務等。

2.2間接費

間接費是指不直接用於建築安裝工程主體,而又實際發生的用於企業組織管理活動的費用。通常,間接費包括企業管理費和規費。

(1)企業管理費

企業管理費是指施工包括:①管理人員工資。管理人員工資是指管理人員的基本工資、工資性補貼、職工福利費、勞動保護費等。

②辦公費。辦公費是指企業管理辦公用的文具、紙張、帳表、印刷、郵電、書報、會議、水電、燒水和集體取暖(包括現場臨時宿舍取暖)用煤等費用。③差旅交通費。

差旅交通費是指職工因公出差、調動工作的差旅費、住勤補助費,市內交通費和午餐補助費,職工探親路費,勞動力招募費,職工離退休、退職一次性路費,工傷人員就醫路費,工地轉移費以及管理部門使用的交通工具的油料、燃料、養路費及牌照費。④固定資產使用費。固定資產使用費指管理和試驗部門及附屬生產單位使用的屬於固定資產的房屋、裝置儀器等的折舊、大修、維修或租賃費。

⑤工具用具使用費和財產保險費。工具用具使用費是指管理使用的不屬於固定資產的生產工具、器具、家具、交通工具和檢驗、試驗、測繪、消防用具等的購置、維修和攤銷費。財產保險費是指施工管理用財產、車輛保險。

2.3利潤

利潤是指承包人完成所承包工程獲得的盈利。為了持續生存與發展,承包人必須獲利潤。

費用定額規定的利潤率是按擬建單位工程類別確定。

建築業企業可依據本企業經營管理水平和建築市場供求情況,自行確定本企業的利潤水平。利潤=(直接工程費+措施費)×利潤率利潤率=典型工程利潤/(典型工程直接工程費+措施費)

2.4稅金

稅金是指按照國家規定計人建築安裝工程造價,由施工企業向稅務部門繳納的營業稅、城市建設維護稅、教育費附加等。它是國家為實現其職能向納稅人按規定稅率徵收的貨幣金額。

3、建築工程造價資訊管理

資訊管理是乙個現代化的組織機構實現其主旨目標的前提.它為管理和經營工作提供指令或依據。管理活動中的資訊不會自動流向管理者,因此對原始的資料、訊號加以收集、加工整理、儲存、傳遞與應用,是管理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即資訊管理。

其實質就是根據資訊的特點,有計畫地組織資訊溝通,使決策者能及時、準確地獲得所需要的資訊。達到正確決策的日的。為了達到這一目的,就要把握資訊管理的各個環節,並做到了解和掌握資訊**,對資訊進行分類;掌握和正確運用資訊管理手段;掌握資訊流程的不同環節,建立資訊管理系統。

3.1建築工程造價資訊管理內容

(1)工程造價資料積累

建設工程造價資料積累是工程造價管理的一項重要的基礎工作。經過認真挑選、整理、分析的工程造價資料是各類建設項日技術經濟特點的反映,也是對不同時期基本建設工作各個環節(設計、施工、管理)技術、經濟、管理水平和建設經驗教訓的綜合反映。工程造價資料積累的目的是為了不同的使用者都可以使用這些資料來完成各自的工程造價控制的任務。

工程造價資料積累,一方面要包括工程建設各階段的工程造價資料。另一方面要體現建設專案組成的特點,應包括建設專案、單項工程、單位工程的造價資料,也要包括有關新材料、新工藝、新裝置、新技術的分部分項工程造價資料。而且這些工程造價資料的積累的內容,不僅要有價,還要有量。

(2)主要裝置和主要材料用量的**管理

裝置和材料的支出在整個工程造價中佔很大的比例,因此必須儲存它們的用量和**。特別是用量,其與**相比有相對的穩定性。只要掌握了裝置和材料的用量,就可以隨時套用最新**,從而快速地得到對裝置和材料支出的最新估計。

用這些估計與原**體系下做出的估計相比較,還可以看出裝置和材料支出的變化情況。

3.2資訊管理的主要工作

對企業資訊的管理過程,實質上是對企業生產經營活動資訊流的管理過程。資訊管理工作的主要內容包括資訊收集、資訊處理、資訊儲存和資訊傳輸四個環節,其核心是全面正確地把握資訊管理的各個環節,正確應用資訊管理的手段,對資訊源、資訊流、資訊載體以及資訊接受進行系統的、嚴格的、細緻的、綜合的管理。其主要工作如下:

(1)資訊收集主要指原始資訊的獲得,包括:確定企業的資訊需要;規劃資訊收集的途徑、方法、程式;組織實施收集工作。

(2)資訊處理對大量的原始資訊進行篩選、分類、排列、比較和計算,是指系統化、條例化,提高資訊的可靠性與適應性。

(3)資訊儲存指加工整理後的資訊全部儲存起來,供以後參考備用,常用的方式有兩種:手工建立資訊資料檔案;使用計算機將資訊資料編碼儲存。

(4)資訊傳輸包括:建立有一定容量的資訊通道;明確規定合理的資訊流程。

【參考文獻】

[1]張建.**我國建築工程造價的資訊管理[j].城市建設,2011(9).

[2]劉秀鳳.**建築工程造價的合理有效控制與探索[j].科技諮詢導報,2007(4).

[3]王國友.對建築工程造價管理的**[j].城市建設理論研究(電子版),2011(29).

工程造價構成與造價資訊管理

摘要 文中主要闡述了建築工程造價的構成及建築工程造價資訊管理的內容和主要工作,並分析了相互的關係,為建築企業成本研究提供參考。關鍵詞 現行建築工程 工程造價 資訊管理 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近年來,我國正以有力而堅定的步伐邁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之路,市場經濟的大潮正迅速改變著中...

對建築工程造價構成與造價資訊管理的研究

摘要 文中主要闡述了建築工程造價的構成及建築工程造價資訊管理的內容和主要工作,並分析了相互的關係,為建築企業成本研究提供參考。關鍵詞 現行建築工程 工程造價 資訊管理 1.引言 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近年來,我國正以有力而堅定的步伐邁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之路,市場經濟的大潮正迅...

針對建築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

摘要 工程建設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 物力 財力,建築工程在工程建設造價控制中存在一些普遍性問題。文章針對這些現象進行了分析,通過對預 結算進行全面 系統的檢查和複核,及時糾正所存在的錯誤和問題,使之更加合理地確定工程造價,達到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的目的,保證專案目標管理的實現。關鍵詞 建築工程 工程造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