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建築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

2022-05-12 08:28:18 字數 893 閱讀 9923

摘要:工程建設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建築工程在工程建設造價控制中存在一些普遍性問題。文章針對這些現象進行了分析,通過對預、結算進行全面、 系統的檢查和複核,及時糾正所存在的錯誤和問題,使之更加合理地確定工程造價,達到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的目的,保證專案目標管理的實現。

關鍵詞:建築工程;工程造價;控制

1.工程造價控制分析

(1)動態性

乙個工程從立項階段到完工,都必須經歷一定的時期。對於建設期很長的工程,由於影響造價的諸多因素(如人工、耗材等)會隨市場變化而變化,從而使工程施工建設造價難以控制。

(2)複雜性

工程造價是工程專案按照確定的建設內容、規模、標準、功能和要求等全部建成並驗收合格交付使用所需的全部費用,包括裝置及工器具購置費、建築安裝工程費用、 工程建設其它費用等,這些費用包含許多子項,各子項又受時間、地域、政策影響。影響因素的複雜性使得工程造價難以確定和控制。

(3) 管理薄弱

忽視專案前期準備工作,是很多建設工程施工管理單位的通病。大家在專案投資和工程設計階段,對方案選擇、造價等問題不夠重視,計畫投資不充分,設計方法經常變更,投資失控,使本來收益很好的專案,因為建設階段造價控制不夠,使工程效益指標減了百分之五十以上。

2. 深化建設工程造價管理改革的舉措

(1)加強巨集觀調控,完善法制建設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法制經濟,建設工程造價管理要依法管理,尤其在計畫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軌時期,更應加強法制建設,要健全法制、完善法規,逐步建立起乙個以《建築法》為核心的建築法律體系,使建設工程造價管理走向有法可依、執法必嚴的法制軌道;要繼續完善建築施工企業資質管理辦法、招投標法、施工合同法、 質量管理法等法規制度;要明確在市場經濟體制下必須堅持**的巨集觀調控,消除那些認為「願打願挨就是市場經濟的定價原則」的錯誤認識,法制建設要結合實際,便於操作,對工程建設的各個階段都要有相應的約束機制。

建築工程造價控制管理分析

關於建築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分析 摘要 建築工程的造價控制是建築工程建設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如何合理確定和有效控制工程投資,是工程專案建設的一大難題。本文針對建築工程造價控制的重要性,指出建築工程造價控制應貫穿於專案的全過程,並分階段的工程造價控制進行了 以實現預期投資目標,充分發揮投資效益 關鍵...

建築工程造價管理及控制

摘要 工程專案是企業的主體,又是企業的基本經濟細胞。企業只有把管理的重點放在工程專案管理上,通過加強專案管理,實現專案合成目標,進行專案成本控制,提高工程投資效應,才能達到最終提高企業綜合經濟效益的目的,求得全方位的社會信譽,從而獲得更為廣闊的企業自身生存,發展的空間。施工專案管理是企業管理水平的體...

論建築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 1

作者 趙煥剛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6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建築業逐漸得到了迅猛的發展,建築工程專案的投資規模也逐漸隨之在增大。因此,加強建築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已成為值得深入研究的課題。關鍵詞 建築工程 工程造價 控制 管理 中圖分類號 tu723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