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的要點

2022-09-24 22:12:10 字數 1126 閱讀 7072

【摘要】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不斷增長,建築行業也呈現出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城市基礎設施正逐步完善,作為反映工程經濟、社會效益的綜合指標,工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成了工程建設中首要解決的問題,本文主要通過從工程的決策、設計、實施三個階段對其進行**,分析工程預算開支及實際支出的總共費用,避免浪費**或投資方不必要的資源,促使在工程建設中充分的利用資源,控制工程造價在一定的範圍內增長,從而更好的取得經濟、社會效益。

【關鍵詞】建築;工程造價;控制管理

近幾年來我國的建築行業取得了令人滿意的長足發展,這和現在大中型城市的建設不無關係,建設熱潮所帶來的是建築市場上的激烈競爭,為了創造出建築企業的經濟優勢於競爭中求發展,其中乙個重要的途徑就是優化工程造價的控制和管理, 為了能有效的控制工程造價,我們在投資的決策、設計、實施階段就應該把建築工程造價的發生額控制在合理範圍內,並及時發現和改正其發生的偏差,確保專案投資目標的實現,以便能科學合理的安排和利用財力、人力、物力等各個資源,最大限度地控制固定資產投資效益,從而保證工程竣工的決算控制在審定的概算定額內,防止出現概算超估算、預算超概算、決算超預算現象。摒棄舊有體制的束縛,在能確保工程質量、不斷降低工程成本的前提下,盡可能的去控制、管理造價。

一、在投資決策中控制工程造價

選取好的投資方案對於專案建設決策來說很重要,是建築工程的首要問題,在作出合理的判斷及決策前應對各種方案的技術經濟進行比較。對此要設立工程專案控制,實行崗位分工、專案決策、概預算及竣工結算等控制和相關監查。同時在專案投資決策階段前做好詳細的如工地的水電**、地理情況、材料裝置的**及採購地等資料的收集準備事宜。

最後積極做好市場調研,在掌握足夠的資訊資料及統計資料的前提下對市場情形進行綜合分析,從而能依據市場的需求和發展前景,科學地制定工程規模及建築標準,才能在立項申請時出具較強的方案,紮實地做好專案可實施性研究報告。市場調研完善之後,在確保滿足生產的前提下根據專案的實際情況,做好方案的優化,並對多種方案進行綜合的分析,比較其技術經濟效益,在優化方案上要最求工藝流程的簡單化,使工程中的配套設施盡其所用,選出在降低工程造價成本中最具有效益的方案。從投資方的角度去考慮在能有質量的完成工程的前提下去節約資金。

合理的對工程專案的效益進行科學分析、全面,細緻的編制成本預算。把在工程實施過程中可能會出現的意外情況、市場變化情況及工程期間預留**浮動係數考慮進去,使投資預算在確實起到控制專案總投資的作用下能有效的應對其它特殊情況。

建築工程造價的控制管理措施

作者 馮京川 裝飾裝修天地 2017年第02期 摘要 建築工程的管理與控制作為工程專案的重要方面,不僅對於專案的實施具有指導意義 對於完工的專案具有借鑑意義,同時其準確性直接的影響到投資建設。為了及時的發現和糾正施工造價管理中的存在問題,使之更加的科學與有效,就要在造價管理階段進行深入細緻的檢查分析...

對如何控制建築工程造價的要點分析

作者 孔愛紅 建築與文化 2013年第05期 摘要 對於建築工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而言,其實有著許多需要考慮的情況和方面,除了貫穿整個建築工程造價的主要階段和方面的內容之外,還有許許多多紛繁複雜的特殊情況和意外事件等都能對建築工程造價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而作為工程管理人員,就必須要結合工程造價理論和專...

建築工程造價的動態管理與控制分析

作者 唐志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6期 摘要 文章首先闡述了工程造價動態管理的基礎,然後分析了工程造價動態管理存在的問題,最後對建築工程造價的動態管理與控制進行了 關鍵詞 工程造價,動態管理,控制分析 中圖分類號 tu723 文獻標識碼 a 一 前言 近年來,我國建築工程雖然取得了飛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