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造價的控制管理措施

2023-02-11 09:42:05 字數 1009 閱讀 9449

作者:馮京川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02期

摘要:建築工程的管理與控制作為工程專案的重要方面,不僅對於專案的實施具有指導意義、對於完工的專案具有借鑑意義,同時其準確性直接的影響到投資建設。為了及時的發現和糾正施工造價管理中的存在問題,使之更加的科學與有效,就要在造價管理階段進行深入細緻的檢查分析,使得投入得到最大的效益。

關鍵詞:建築;工程造價;控制;管理;措施

1 前言

工程造價管理作為建設工程管理不可遺漏、不可懈怠的管理層面,是市場經濟健康有序發展的必然要求。實現工程造價的科學合理管理,是有序降低工程成本,推進工程進度,落實工程預期效益目標的動力源泉。因此,隨著建築業的不斷壯大發展,對工程造價的有效管理已經成為建築管理過程中乙個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

2 建築工程各階段造價管理存在問題

2.1 立項階段

建築工程專案經審批後的可行性研究報告中的投資估算即成為該專案工程造價的最高限額,由於本階段是以經濟分析和初步方案為主,對具體工程量的估算並不明確,所以投資估算的準確性較差。

2.2 設計階段

工程設計人員素質不高,造成錯、漏、碰、缺,或者出現浪費,或者留下隱患,工程造價就不準確,工程實施時,就需要變更設計,增加施工難度。

2.3 招投標階段

建築工程專案的發包要進行招投標,由於不正當的招標投標過程,使承包方的**合理不可靠,可能出現壓價中標,導致施工過程中偷工減料、停工扯皮等現象。

2.4 施工階段

施工階段的造價控制只停留在施工圖預算這個環節上,而對於建築市場的各種**資訊資料不注意收集整理,這樣的控制顯然停留在靜態控制的層面上,不能起到有效控制造價的作用。到了工程竣工階段,施工單位在本階段編制的工程結算書普遍存在著冒算多算、高套定額單價和取費標準等提高工程造價的現象。有些施工單位以單純營利為目的,如建築土方工程,原有建築土基是雜填土,按設計要求需更換好土。

有的施工單位無視質量要求,為獲取高額利潤,用現有的雜填土做路基,更有甚者用來做結構土,到結算時,卻聲稱全部棄掉了雜填土,按設計要求運進了好土,使建設單位白白浪費了資金,且給工程留下了重大隱患。

建築工程造價控制管理的有效措施

作者 楊成華 科學導報 2016年第37期 摘要 對工程成本進行有效控制,是建築企業強化自身管理和經營,提高企業經濟效益的有效途徑。工程造價控制的策略是加強工程造價管理法制建設 切實建立起市場 管理體系 規範造價諮詢服務機構 確定建築工程造價控制目標 提高工程造價人員專業技術 注重專案實施中各環節成...

有效控制建築工程造價措施

作者 丁立萍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23期 摘要 為了強化成本管控力度,提公升資金的利用性,在開展招投標工作的時候,要切實的結合相關的要求,明確成本。在專案獲標之後,要訂立合約,明確承包價位。在落實時期,要積極的控制成本,對成本開展綜合化的管控。文章分析了干擾成本的設計以及建設等工作。關鍵詞 ...

建築工程造價控制措施分析

摘要 工程造價控制貫穿於建設專案的全過程,對工程專案的實施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本文對建設專案中工程造價控制的意義以及措施進行了闡述。關鍵詞 工程造價控制 重要意義 控制措施 工程造價,是指進行乙個工程專案的建造所需要花費的全部費用,即從工程專案確定建設意向直至建成 竣工驗收為止的整個建設期間所支出的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