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與管理

2022-05-23 20:42:03 字數 1002 閱讀 2569

【摘要】如何把建設工程投資控制在批准的概算內,是全過程造價控制的最終目的,因此作者圍繞這一目的,針對工程造價投資決策階段、設計階段、施工階段的全過程控制與管理進行分析,僅供同行參考。

【關鍵詞】工程造價;建築專案;全過程控制;管理

0引言工程造價管理是建築管理的乙個重要方面,全過程造價控制由於貫穿整個專案的建設週期,可以較好地實現投資、工期及質量三大控制目標的有機統一,從而成為現代工程管理的乙個重要手段和方式。

1 實施工程造價全過程管理控制的重要性

全過程造價管理又稱全面造價管理,其基本定義是:有效的利用專業的、技術的專長與方法去計畫和控制資源、造價、利潤和風險,並使之貫穿於整個專案的始終。實施工程造價全過程管理控制的目的,是合理確定並有效控制工程造價。

工程造價全過程管理控制是一項複雜而細緻的工作,必須通過專案從決策—設計—實施全過程的管理控制才能實現。

在專案建設過程中,決策內容是決定工程造價的基礎。據有關資料表明,投資決策階段影響工程造價的程度達到80%~90%。設計階段是建設專案工程造價控制的龍頭。

在初步設計階段,影響工程造價的程度為75%~95%,在技術設計階段,影響工程造價的程度為30%~75%,在施工圖設計階段,影響工程造價的程度只有10%~20%。在工程建設的各個階段,合理確定和控制各階段的工程造價,防止工程結算超施工圖預算,施工圖預算超設計概算,設計概算超投資估算的「三超」現象,是促進工程建設領域健康快速發展的關鍵。

2 投資決策階段的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

建設專案的投資決策是投資行動的準則。專案一經決策就確定了專案的投資規模和建設方案。正確的決策是設計的依據,它直接關係到整個建設專案的工程造價和投資效果。

因此,正確的決策是控制工程造價的前提。建設專案決策階段影響工程造價的主要因素有:

2.1 專案的建設規模。任何乙個建設專案都應選擇合理的建設規模,規模過小,資源得不到有效配置,建設和生產成本高,經濟效益低下;規模過大,超過了產品的市場需求,導致銷售不暢,也會使經濟效益降低。

在確定專案建設規模時既要考慮建設成本,又要考慮執行成本,既要考慮社會效益又要考慮企業長遠效益。

析建築工程造價管理中的全過程控制

作者 金海霞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5期 摘要 建築工程造價管理是乙個從投資決策到竣工決算的全過程管理工作,任何乙個環節都不可丟下。為了提高建築工程造價管理的效益,不但需要得到企業負責人的高度重視,而且還需要企業及有關部門各司其職 密切協作 共同努力,讓有限的資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從而使建築...

建築施工企業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與管理

作者 原忠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2年第33期 摘要 工程造價管理是施工企業全員 全過程的管理內容,加強施工單位的造價管理是當前施工企業創效爭收的主要途徑,對施工企業的生存和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本文 了建築施工企業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與管理。關鍵詞 建築 施工企業 工程造價 全過程 控制 管理 中...

全過程工程造價管理控制

摘要 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關涉到工程建設的方方面面,本文主要針對建築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兩大方面進行分析。就其現狀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建築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的一些相關措施,以期達到了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實現。關鍵詞 工程造價 造價管理 造價控制 中圖分類號 c935 文獻標識碼 b文章編號 引言隨著社會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