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述建築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中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措施

2023-02-11 20:09:04 字數 915 閱讀 7438

作者:洪林玉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2023年第02期

建築工程行業屬於我國經濟結構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在近三十年的發展中為我國社會建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就建設單位而言,在經濟體制逐漸改革下,需要對各項事業的開展進行細化,以此來保障自身的穩定經營和長遠的發展。

建築工程專案的質量與施工技術存在很大的聯絡,同樣與工程造價也有很大的關聯,在我國全面開展社會建設的程序中,經濟制度在不斷的完善,這對保障我國經濟和國家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建築工程造價實施全過程控制的必要性

經濟體制改革開放政策的實施,使我國經濟生產總值得到很大的提公升,並在國際市場中占有較高的地位。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國內的市場當中各行業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對於建築工程領域而言,促使造價管理模式和效果得到創新和提公升,使得工程專案在開展過程中的管理和經讚支出更為合理。從競爭的角度而言,雖然帶動了建築行業的進步與發展,但是同樣也的使得一些施丁單位在丁程造價的報表粉飾資料,這樣不利丁建築行業的長遠與穩定發展。

建築工程造價各個階段存在的問題

決策和設計階段資料缺乏客觀性。決策和設計階段,對建築工程專案而言,在造價控制方面的問題較為突出。首先,建設單位制定專案決策時,對決策與造價關係重視不足,一股只是針對當前建築發展環境,未能更多借鑑以往成功的案例,對專案可行性研究不足,導致制定出來的決策往往存在一定缺陷。

其次,對於設計來說,一些設計人員在進行設計時, 「重技術、輕經濟」現象較多,任意提高標準和安全係數,或者追求新奇效果和表面化東西,造成專案投資大增

招標階段工程定價存在不科學性。工程專案開始建設之前,發包方都會通過招標的方式選取施工單位完成專案的建設活動。而通過實際的工程市場調查可以發現,很多建設單位組織招標活動時,往往為了能夠節約專案投資,降低對施工單位資質條件的限制,或者招標前期準備工作不充分、招標檔案不完蓄、合同條款不嚴謹,都會導致投標**不符合實際,在後期的施工中會出現諸多問題,進而造成工程造價難以控制。

建築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與管理

摘要 如何把建設工程投資控制在批准的概算內,是全過程造價控制的最終目的,因此作者圍繞這一目的,針對工程造價投資決策階段 設計階段 施工階段的全過程控制與管理進行分析,僅供同行參考。關鍵詞 工程造價 建築專案 全過程控制 管理 0引言工程造價管理是建築管理的乙個重要方面,全過程造價控制由於貫穿整個專案...

析建築工程造價管理中的全過程控制

作者 金海霞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5期 摘要 建築工程造價管理是乙個從投資決策到竣工決算的全過程管理工作,任何乙個環節都不可丟下。為了提高建築工程造價管理的效益,不但需要得到企業負責人的高度重視,而且還需要企業及有關部門各司其職 密切協作 共同努力,讓有限的資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從而使建築...

建築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中存在的問題及有效的解決措施

建築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中存在的問題及有效的解決措施作者 劉岩彬 中國房地產業 上旬 2018年第05期 摘要 現今建築行業,造價過程在整個施工的過程中變得越來越重要,首先想要合理的解決造價過程 現的問題就要將其充分的與整個的工程實際相結合來進行分析和討論,明確其中存在的問題並給出合理的解決方案。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