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建築工程全過程造價控制

2022-05-23 20:42:02 字數 901 閱讀 2357

(1浙江省衢州市**投資專案評審中心浙江衢州 324000;

2浙江省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浙江杭州 310012)

摘要:建築工程建設一般周期長、工序複雜、受周圍環境影響較大,通過加強對各個階段造價的有效控制,有利於建築工程的順利開展,保障建設各方的經濟利益,對推動我國建築市場的健康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關鍵詞:建築工程造價控制全過程

引言隨著我國建築市場的競爭日益激烈,建築企業為了實現利潤的最大化,對建築工程實行全過程造價控制是必要的。建築工程造價就是對建築專案的造價進行合理確定和有效控制,其主要包括建築專案的前期研究所需的費用、勘察設計費用、初步設計費用、招投標費用、施工前期準備費用、施工費用、竣工費用等,通過對這些費用進行全過程控制,為建築專案的順利開展打下堅實的基礎,才能更好的完成建設方要求的任務。

1投資決策階段的造價控制

對於任何工程專案來說,投資決策階段都是進行工程造價控制的源頭,它對整個工程建設的全過程造價控制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是進行全過程控制的乙個重要環節。為了有效控制投資決策的造價,必須再對投資進行調查、分析、比較的基礎上進行可行性研究,對設計方案進行比選,確定較優方案為實施方案,為造價控制打下乙個良好的基礎。

據調查,我國在建築工程投資決策階段,由於受各種條件的影響,往往出現批准的投資估算通常作為工程造價的最高限額,進而對以後各階段的造價都起到了控制的作用,工程造價人員要確保專案投資估算的準確性,合理的規劃資金。在投資決策階段,建設方是建築工程造價控制的主體,其應根據建築工程建設的目的、完工後的**,對影響專案建築週期的各種環境因素進行周密、細緻的調查和研究,制定出詳細的工程造價控制目標和決策。

編制投資估算書是投資決策階段必不可少的工作,由於此階段處於建築工程前期,沒有相關的依據做參考,估算存在一定偏差,編制估算書時所參考的資料的真實性無法保證等,許多任務作還需要進一步的去研究和調查,因此,編制的投資估算存在一定的誤差。

建築工程全過程造價控制研究

作者 戚健斌 房地產導刊 2013年第06期 廣州市敏捷投資 廣東廣州 510000 摘要 建築工程的造價控制貫穿於整個建築專案的全過程,本文簡要闡述了全過程造價的各階段劃分及控制管理,重點提出各階段造價控制的管理措施,並進行全部深入的總結。同時,對建築工程造價進行全過程的管理控制是工程造價行業發展...

建築工程全過程造價控制的管理方法

摘要 工程造價管理又稱投資控制,它是基本建設最基礎的管理工作,也是當今建築市場競爭的核心問題。本文對建築工程的決策 設計 招投標 施工和竣工各個階段的工程造價控制存在的問題以及解決措施展開了 以期將工程造價控制貫穿於專案的全過程。關鍵詞 建築工程 造價控制 全過程 隨著國內投資環境的不斷完善,建設單...

建築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與管理

摘要 如何把建設工程投資控制在批准的概算內,是全過程造價控制的最終目的,因此作者圍繞這一目的,針對工程造價投資決策階段 設計階段 施工階段的全過程控制與管理進行分析,僅供同行參考。關鍵詞 工程造價 建築專案 全過程控制 管理 0引言工程造價管理是建築管理的乙個重要方面,全過程造價控制由於貫穿整個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