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全過程的施工管理

2022-07-10 23:21:04 字數 829 閱讀 1609

作者:週超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34期

【摘要】施工企業對建築工程進行全過程管理的最終目的就是提高工程的經濟效益,擴大利潤。本文重點分析了工期、質量、安全和成本控制和利潤之間的關係,並據此提出了提高工程效益和企業利潤的措施。

【關鍵詞】 建築工程;全過程;施工管理;利潤

中圖分類號:tu76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 目前建築業已經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主要力量之一。對建築施工企業來說,對建築工程實施全過程管理是保證工程順利展開、質量合格、按期交付工程、保證工程經濟效益和企業自身利潤的重要手段。對建築工程的全過程管理就要從建築施工準備階段開始一直到工程竣工驗收階段。

目前,如何有效的進行建築施工全過程管理已經成為建築行業亟待解決的問題。

一、全過程施工管理的概述

1.1全過程施工管理的定義

施工專案的全過程管理包含了施工專案壽命週期的各階段的全部工作,從投標、簽約開始到工程施工完成後的服務為止的整個過程。施工專案壽命週期有五個階段:

1.1.1投標簽約階段

本階段的最終目標是簽訂工程承包合同,建築施工企業編制投標書,若中標,則與招標方進行協商談判,依法簽訂工程承包合同。

1.1.2施工準備階段

施工準備階段需根據工程管理建立相關機構,配備管理人員,成立專案經理部。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和規劃,進行施工現場準備。

1.1.3施工階段

施工階段要按照施工組織設計的安排進行施工,並做好動態控制工作,做好記錄、協調、檢查和分析工作。

1.1.4驗收、交工和結算階段

這一階段是工程的收尾階段。接受正式驗收整理、移交竣工檔案,進行財務結算,編制竣工總結報告,並辦理工程交付手續。

建築工程施工全過程管理策略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和城市化建設程序的不斷加快,建築行業的發展可謂突飛猛進,各類建築結構的數量也在不斷地增加,為國民經濟發展和人民產生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存在的一些問題。本文將對如何對建築工程施工全過程管理問題進行研究,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一些建設性建議,以供參考。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過程 ...

建築工程全過程造價控制研究

作者 戚健斌 房地產導刊 2013年第06期 廣州市敏捷投資 廣東廣州 510000 摘要 建築工程的造價控制貫穿於整個建築專案的全過程,本文簡要闡述了全過程造價的各階段劃分及控制管理,重點提出各階段造價控制的管理措施,並進行全部深入的總結。同時,對建築工程造價進行全過程的管理控制是工程造價行業發展...

建築工程全過程造價控制的管理方法

摘要 工程造價管理又稱投資控制,它是基本建設最基礎的管理工作,也是當今建築市場競爭的核心問題。本文對建築工程的決策 設計 招投標 施工和竣工各個階段的工程造價控制存在的問題以及解決措施展開了 以期將工程造價控制貫穿於專案的全過程。關鍵詞 建築工程 造價控制 全過程 隨著國內投資環境的不斷完善,建設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