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全過程造價控制的管理方法

2022-04-09 01:52:11 字數 958 閱讀 6619

【摘要】工程造價管理又稱投資控制,它是基本建設最基礎的管理工作,也是當今建築市場競爭的核心問題。本文對建築工程的決策、設計、招投標、施工和竣工各個階段的工程造價控制存在的問題以及解決措施展開了**,以期將工程造價控制貫穿於專案的全過程。

【關鍵詞】建築工程;造價控制;全過程

隨著國內投資環境的不斷完善,建設單位,施工單位已初步形成兩個具有獨立利益的市場主體,工程建設投資主體的資金**、投資方式,投資決策也都發生了極大的變化,全過程造價控制成為極為重要的工程造價管理方法。

1、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的意義

我國的工程建設存在投資膨脹嚴重的問題,「三超」現象十分普遍,即概算超估算、預算超概算、決算超預算,而且很難確定責任人,結果是超投資既成事實,使工程造價一漲再漲。它嚴重困擾建設工程投資效益管理。合理確定和有效控制工程造價,把專案投資控制在批准之內,更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財力,控制固定資產投資效益。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逐步建立和發展,工程造價管理也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如何採取有效措施,使工程造價管理盡快納入規範化、系統化、法制化軌道,已是當務之急。

建設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是指為確保工程專案的投資收益,對建設工程從決策階段開始經設計階段、實施階段和竣工階段等的整個過程,圍繞工程造價所進行的全部業務行為和組織活動。

從定義就可以看出,工程造價的控制關係到整個工程的全過程,就工程建設專案管理而言,造價的管理與控制是整個工程建設專案三大控制之一,它貫穿於建設專案的整個階段,涉及技術、經濟、管理、政策等各方面,可以說是乙個錯綜複雜的系統工程。

2、工程造價的控制方法

所謂建設工程造價的控制,就是在滿足專案合理的質量標準的前提下,力求在工程投資決策階段、設計階段及專案建設實施階段中,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財力,並及時糾正發生的偏差,以保證投資專案發生的費用總和控制在希望的額度內,從而使建設專案取得較好的投資效益和社會效益。工程造價的控制貫穿於工程建設的各個階段,也貫穿於造價工作的各個環節,通過上面工程造價的確定流程不難分析,以下4個階段對工程造價的確定影響頗大。

建築工程全過程造價控制研究

作者 戚健斌 房地產導刊 2013年第06期 廣州市敏捷投資 廣東廣州 510000 摘要 建築工程的造價控制貫穿於整個建築專案的全過程,本文簡要闡述了全過程造價的各階段劃分及控制管理,重點提出各階段造價控制的管理措施,並進行全部深入的總結。同時,對建築工程造價進行全過程的管理控制是工程造價行業發展...

建築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與管理

摘要 如何把建設工程投資控制在批准的概算內,是全過程造價控制的最終目的,因此作者圍繞這一目的,針對工程造價投資決策階段 設計階段 施工階段的全過程控制與管理進行分析,僅供同行參考。關鍵詞 工程造價 建築專案 全過程控制 管理 0引言工程造價管理是建築管理的乙個重要方面,全過程造價控制由於貫穿整個專案...

如何進行建築工程全過程造價控制

1浙江省衢州市 投資專案評審中心浙江衢州 324000 2浙江省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浙江杭州 310012 摘要 建築工程建設一般周期長 工序複雜 受周圍環境影響較大,通過加強對各個階段造價的有效控制,有利於建築工程的順利開展,保障建設各方的經濟利益,對推動我國建築市場的健康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