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過程工程造價管理控制

2022-09-29 15:18:03 字數 893 閱讀 5132

摘要: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關涉到工程建設的方方面面,本文主要針對建築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兩大方面進行分析。就其現狀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建築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的一些相關措施,以期達到了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實現。

關鍵詞:工程造價;造價管理;造價控制

中圖分類號:c935 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引言隨著社會經濟發展,我國建設領域步伐也在加快,工程專案的計價模式也在不斷改革。在建築工程專案管理中,如何有效地進行工程造價的管理,並在確保工程質量的前提下,降低工程造價,是各級工程造價部門、投資者乙個比較關注的問題。為了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建設專案全過程工程管理的需要,合理確定和有效調控建設工程造價,提高工程造價編制水平,反映工程的實際造價,已經是我們工程造價專業工作者面前的一項十分重要的課題。

一、建築工程造價管理現狀和問題

(一)工程造價管理體制不健全

工程造價管理有兩種含義:一是指建設工程投資費用管理;二是指建設工程**管理。我國工程造價管理發展的初期以概預算管理為主要內容。

傳統工程造價管理模式要求必須根據國家或地方規定的各種實物定額、取費標準、估價指標等來確定工程造價。我國廣大工程造價管理人員深刻體會到傳統的概、預算定額管理制度必須改革,如果不改革,我國的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就沒有出路。目前我國投資體制還不完善、市場供需關係不平衡等,同時對業主的不規範行為缺乏約束機制,建築市場缺乏規範的法制管理,從而導致工程肢解發包問題嚴重。

(二)新舊計價方式並存

建設工程造價計價具有下列鮮明特點:差異性、動態性和多層次性特點。目前我國建設工程造價中的計價方式已實現了由傳統的定額計價模式向工程量清單計價方式的轉變。

但按工量清單計價和按定額計價模式是兩個不同的計價模式,工程量計算規則、計量單位、單價組成內容上的差異,加上目前兩套計價模式並存的現實,容易使已習慣使用定額計價的工程造價從業人員在實際操作上陷入理解認識混亂困境。

工程造價的全過程管理與控制

工程造價的高低,直接反映著投資效益的好壞,也充分體現了建設專案的工作質量和管理水 平。在工程建設中,只有把握造價管理工作這一核心,才能真正降低工程造價,提高經濟效 益。為此,筆者提出關於如何加強工程造價的全過程管理和如何促進其實施的幾點建議。一 如何加強建設專案的全過程造價管理與控制 1.專案決策階...

工程造價的全過程管理與全面控制

摘要 本文借鑑於全面質量管理的理念,針對影響工程造價的人 機 料 法 環五要素的全面控制貫穿於工程造價的全過程管理之中,體現一種工程造價全面控制與全過程管理相結合的理念。關鍵詞 工程造價全過程管理全面控制 1程造價全過程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1.1 工程造價計價 基本原理 工程專案分解與組合 將整個...

工程建設全過程造價控制

摘要 全過程造價控制在對工程建設前期可行性研究 投資決策 到設計施工再到竣工交付使用前所需全部建設費用的確定 控制 監督和管理的全過程。需要與施工 監理 建設管理等工作密切配合,建立一套科學合理的造價控制程式和造價控制質量保證體系,全過程造價控制就會逐步完善並步入程式化 規範化 制度化。關鍵詞 造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