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國際接軌的全過程工程造價控制

2023-01-14 00:48:04 字數 3494 閱讀 3963

摘要: 工程造價控制是建設管理的乙個核心部分,它始終貫穿於工程建設的全過程,即體現在對工程建設前期可行性研究、投資決策、到設計施工再到竣工交付使用前所需全部建設費用的確定、控制、監督和管理。在我國加入wto後,面臨著如何與國際慣例接軌,進行全過程造價管理和控制的重要課題。

關鍵詞: 國際接軌工程造價控制監督管理

一、與國際慣例接軌,注重全過程工程造價管理

發達國家都十分重視全過程工程造價管理,都把工程造價作為一門專業來加以建設。它是建築經濟、技術與管理高度結合的專業。以美國為例,美國工程造價管理組織稱為the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cost engineering,簡稱aace,提出的目標「全面工程造價管理」(through total cost management),它指出「在當前日益加劇的競爭環境下,全面造價管理原則和實踐所體現的效益是商業和公司關心和需要的。

」在美國,**專案投資控制主要依據批准的預算。其投資和預算確定主要依靠已完工程造價的資料進行估算。在專案實施中進行招投標,由承包商**,有關造價的預算工作一致委託給造價工程師進行。

在比較完善的建築市場和中介組織服務的條件下,工程**由市場定價,而造價工程師對專案進行全過程的造價控制。

二、我國全過程造價管理存在的問題

結合我國的具體情況,造價管理存在的問題如下:

1.不夠重視投資決策階段工程造價的確控

投資決策是產生工程造價源頭,這一階段耗資約佔總投資額的0.5%~3%,但能有效提高專案的投資效益。對建設專案進行合理的選擇是對經濟資源進行優化配置的最直接、最重要的手段,專案投資效益影響到整個國民經濟的效率和效益。

發達國家對投資決策階段工程造價的確控十分重視,不惜花大本錢、大力氣進行投資決策階段的工程造價研究,作出相對比較準確的工程造價,進行控制。

長期以來,我國的工程建設存在投資膨脹嚴重的現象,造成工期越拖越長,工程造價越來越高,原因是缺乏建設前期確定工程造價的有效依據,只能依據專家、決策者們借鑑已完成的專案工程造價進行估算,但又往往因為諸多因素影響,三超」現象相當普遍,究其原因,主要有:

(1)人為因素造成概算降低,有些專案在申請立項階段,為了能使專案盡快通過批准,有意壓縮工程投資,預留資金缺口。

(2)在初步設計階段達不到國家規定的深度,存在較多設計上的漏洞,裝置和材料**的不按市場**制定。

(3)在專案實施過程中,建設單位提出超過設計標準的過高要求,如辦公設施面積增大,裝修超標準等。

2、設計階段的工程造價控制不嚴

設計階段是建設專案工程造價控制的龍頭。在投資計畫得以合理確定以後,進入設計階段,它是把技術與經濟有機結合在一起的過程。有效控制工程造價要求在施工圖設計中嚴密、全面。

當前我國的工程設計也實行招投標制、公平競爭,把對設計階段有效控制工程造價作為選擇中標單位的主要標準之一,對全過程造價進行控制的管理。但目前我國大部分設計單位對工程專案的技術與經濟進行深入分析不夠、在設計中大多重技術輕經濟,設計人員似乎只對設計工程的質量負責,對工程造價的高低不太關心。以致無法通過優化設計方案,編制初步設計、概算起到控制總造價的作用。

工程設計圖的質量和深度等也不夠,工程量清單中的工程量錯算、漏算,也引起暫估專案的增多,使招投標工作的質量難以保證,因而也無法有效控制工程造價。

3、還未全面採用國際上通用的工程量清單**方式

在招標投標中採用國際上普遍使用的工程量清單**方式,是我國工程造價制度改革和招投標制度改革的必然趨勢。

在建設領域推行工程招標制度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完善建築市場執行機制的重要舉措之一。建設工程招投標在我國全面推行後,在縮短建設工期、確保工程質量、降低工程造價、抵制不正之風方面作用明顯。也有效地保障了招標人和投標人的合法權益。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原來的招投標階段實行預算定額計價模式已不適應,採用國際上普遍使用的工程量清單**方式進行招投標是必然趨勢。建設部頒發了工程量清單計價方法,工程量清單計價是建設工程招投標工作中,由招標人按照國家統一的工程量計算規則提供工程數量,由投標人自主**,並經評審低價中標的工程造價計價模式。

推行工程量清單計價方法是工程造價深化改革的一項重要措施,是規範招投標行為的有效措施。這種方法有利於改變過去以「量」、「價」「費」定額為主導的靜態管理模式,使清單中的工程量不進入競爭,僅限於**的競爭;有利於正確評價企業實力;有利於保證工程質量、降低工程造價;可減少重複計算工程量的繁雜勞動;簡化招投標**工作;減少工程結算中扯皮與糾紛;逐步與國際上「控制量、指導價、競爭費」的慣例接軌,深化工程計價主要依據市場變化動態管理的改革,為我國承包商走向國際市場創造條件。

4、施工階段對工程造價控制不夠

在施工階段還要嚴格控制設計變更。雖然出於建築工程的複雜性難免出現施工圖在會審中或在施工過程中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但要求設計部門嚴格把關,避免先乾後變的狀況,也是避免工程造價突破概算,有效控制工程造價的重耍環節。同時加強合同管理,保障發包方與承包方平等互利。

5.工程竣工結算階段的工程造價控制不力

建築工程竣工決算是整個工程造價控制最重要的一環。竣工決算如何能忠實地反映整個工程的實際造價,也反映了發包方和承包方對工程造價管理的能力,及時辦好工程竣工決算必須收集、整理竣工結算資料,包括工程竣工圖、設計變更通知、各種鑑證材料等。這些資料的收集和取證還必須注意其有效性,如設計變更通知書必須由原設計單位下達的有設計人員的簽名和相關印鑑。

現場監理的簽證必須有甲方工地負責人的簽章並徵得設計人員的認可等。我國大多數工程專案在工程竣工決算時,施工承包方在竣工決算時,施工承包方在竣工結算書中普遍多算,發包方千方百計亂砍一通,扯皮現象嚴重,工程結算一拖再拖,有的一拖就是幾年,大大影響工程建設專案的使用和建設工程造價的確認。

三、與國際慣例接軌,推進全面工程造價管理

全面造價管理是為了社會和企業的整體效益,促使參與建設過程的每個人去關心其工作是否能使工程造價得以有效控制;並把自己的經驗和知識運用到工作中。與國際慣例接軌,推進全面工程造價管理,我們要做好如下工作:

l、重視投資決策階段工程造價的確控。對建設專案進行投資決策階段的工程造價研究和論證,作出相對比較準確的工程造價,作出合理的選擇,進行工程造價控制。

2、設計部門要進一步提高圖紙設計的質量和深度,建立比較完善的圖紙會審制度,避免因設計圖紙原因而引發的錯、漏、缺現象,為進一步推行工程量清單計價方法招投標打好基礎。

3、與國際慣例接軌,制定工程量清單計價辦法。由國家建設行政管理機構編制全國統一的工程量清單計價辦法,統一工程專案的劃分,形成統一的清單編碼,統一工程量計算規則和計量單位,滿足建設工程在招標投標中採用工程量清單計價的需要。

4、全面推行國際上通用的「綜合**計價法」。以此代替現行的「分項工程單價法」

5、充分發揮註冊造價工程師在工程造價控制方面的作用。註冊造價工程師是受過特殊訓練的專業人士,對建築成本、**、財務、及法律等均有專門知識,能就初步成本諮詢、成本計畫;招投標檔案的制訂及相關承包**、建築合約的制訂和管理;工程費的預算及成本控制、工程策劃及管理,建築合約的糾紛仲裁,建築工程保險費損失估值等方面提供廣泛服務。要充分發揮他們在工程造價控制方面的作用。

6、做好工程竣工結算工作。重視工程竣工結算工作,應建立工程量清單核對備案制度和內部複核制度,定期跟蹤檢查、監督管理,加強業務人員的素質教育,減少工程量清單中的差錯率和杜絕違法違規行為。在進行工程竣工結算時,必須到工地現場核對,嚴格審查工程量計算是否準確,材料調價是否有依據等,使工程造價結算確切、合理。

全過程工程造價管理控制

摘要 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關涉到工程建設的方方面面,本文主要針對建築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兩大方面進行分析。就其現狀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建築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的一些相關措施,以期達到了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實現。關鍵詞 工程造價 造價管理 造價控制 中圖分類號 c935 文獻標識碼 b文章編號 引言隨著社會經濟...

工程造價的全過程管理與控制

工程造價的高低,直接反映著投資效益的好壞,也充分體現了建設專案的工作質量和管理水 平。在工程建設中,只有把握造價管理工作這一核心,才能真正降低工程造價,提高經濟效 益。為此,筆者提出關於如何加強工程造價的全過程管理和如何促進其實施的幾點建議。一 如何加強建設專案的全過程造價管理與控制 1.專案決策階...

工程造價的全過程管理與全面控制

摘要 本文借鑑於全面質量管理的理念,針對影響工程造價的人 機 料 法 環五要素的全面控制貫穿於工程造價的全過程管理之中,體現一種工程造價全面控制與全過程管理相結合的理念。關鍵詞 工程造價全過程管理全面控制 1程造價全過程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1.1 工程造價計價 基本原理 工程專案分解與組合 將整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