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價的全過程管理與全面控制

2022-09-17 16:39:10 字數 996 閱讀 2811

摘要:本文借鑑於全面質量管理的理念,針對影響工程造價的人、機、料、法、環五要素的全面控制貫穿於工程造價的全過程管理之中,體現一種工程造價全面控制與全過程管理相結合的理念。

關鍵詞:工程造價全過程管理全面控制

1程造價全過程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1.1 工程造價計價:基本原理—— —工程專案分解與組合:

將整個建設專案進行分解,劃分為可以按定額等技術經濟引數測算**的基本單元子項或分部、分項工程,能夠用較為簡單的施工過程生產出來,可以稱為假定的建築安裝產品,採用適當的計量單位和估價方法,進行分部組合彙總,從而計算出某工程的全部造價。基本方法:直接費單價—— —定額計價方法,包括單位估價法和實物估價法;另一種是綜合單價—— —工程量清單計價法,它是一種完全**形式。

工程造價控制的基本原理—— —全過程動態控制。

1.2 工程造價控制的基本方法包括組織、技術、經濟、合同與資訊管理措施,技術與經濟相結合是控制工程造價最有效的手段。主要有:

專案前期階段的可行性研究、設計階段的限額設計、各個階段皆適用的價值工程、實施階段的招標投標、實施階段的合同管理。在工程建設專案的各個階段對工程造價實施動態管理,採取組織、技術、經濟、合同和資訊等全方位管理,體現了一定的全面性。而就工程專案的要素構成的全面性而言,僅僅體現在工程專案的分解結構的結構要素—— —基本結構(基本子項)上;而全面質量管理的要素分解為將影響要素分為人工、機械、材料、施工方法和環境,將其模式移植到對工程造價全面管理之中, 從另乙個角度採取不同的方式實施對工程造價的全面控制。

2對影響工程造價的五種基本要素實施全面控制的內容

2.1 人工:工程專案造價構成中,人工費用的比重約佔總造價30%以上,對工程造價的影響程度較大。

人工控制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工人組成結構,即根據工程專案特點確定適合的人工工種和數量,並注意技術熟練程度和年齡結構的搭配,不僅可顯著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可迅速提高工人的技術熟練程度,從而逐步減少人工費用;二是人工使用,主要是避開用工的高峰期和平衡工程專案實施過程中的用工數量,可最大限度地避免大量使用**人工的時間和數量,顯著降低人工費用。

工程造價的全過程管理與控制

工程造價的高低,直接反映著投資效益的好壞,也充分體現了建設專案的工作質量和管理水 平。在工程建設中,只有把握造價管理工作這一核心,才能真正降低工程造價,提高經濟效 益。為此,筆者提出關於如何加強工程造價的全過程管理和如何促進其實施的幾點建議。一 如何加強建設專案的全過程造價管理與控制 1.專案決策階...

全過程工程造價管理控制

摘要 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關涉到工程建設的方方面面,本文主要針對建築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兩大方面進行分析。就其現狀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建築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的一些相關措施,以期達到了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實現。關鍵詞 工程造價 造價管理 造價控制 中圖分類號 c935 文獻標識碼 b文章編號 引言隨著社會經濟...

業主方的全過程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

關鍵詞 業主方 全過程 工程造價管理 工程造價控制 前言現階段建築業的飛速發展,而 確保整個工程質量,加快工程專案進度,用最低的投資創造出最大的效益 做最好的精品 已成為眾多業主的追求。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必須做好工程造價管理工作,而造價管理的基本內容就是合理確定和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這是個動態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