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工程建設全過程造價控制與管理

2022-05-28 20:24:06 字數 918 閱讀 9217

【摘要】由於工程建設周期長,因此建設單位在工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必須始終貫穿於整個工程專案建設的全過程。文中首先闡述了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和管理的必要性,其次結合實際情況,在工程專案的決策、設計、招投標與合同簽訂、實施、結算四大階段進行加強造價控制管理的策略,以供同行參考。

【關鍵詞】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與管理策略

1.前言

在建築工程建設的管理中, 如何在保障工程質量的基礎上, 降低建築工程造價, 是當前工程造價單位與投資者最為重視的問題。近些年來,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高速發展,工程造價體系也得到逐步完善,工程建設的造價控制和管理成為建設單位專案管理的核心工作。工程建設全過程的造價控制和管理是指工程專案從投建到竣工這個全過程中造價的確定和控制,始終貫穿在專案投資決策、設計、招投標、施工以及竣工結算這五大階段,以下,筆者在闡述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盒管理的必要性的基礎上,就如何在上述幾大階段中加強建設工程造價的控制和管理提出幾點策略。

2.工程建設全過程造價控制和管理的必要性

工程造價的控制和管理,與工程的預決算是緊密聯絡的。現階段,大多數建設單位直接將工程專案的造價控制與管理等同於工程的預決算,預決算工作人員以施工設計圖紙為依據,計算出工程專案量、計取費用以及套用定額等。這是必要的,但在這其中存在的部分問題不得不引起我們的重視。

預決算人員在進行施工圖預算與竣工決算的編制時,預決算人員僅僅是依照已經確定下來的建設方案與設計圖來進行預算,施工是以按圖施工為基本原則,此時的預決算人員進行的預決算也僅是計算由設計變更可能會引起的費用變化情況,並未能計算包括專案不合理或決策失誤、設計方案不可行的情況下可能引起的費用變化。也就是說,在現階段的體制下,預決算人員所做的僅是事後算賬,片面反映部分工程量,很大程度上未能反映出設計與施工階段的費用變化情況,這說明建設工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仍存在較多不足,針對這類情況,我們必須對建設工程的造價進行全過程的控制與管理,只有這樣才能最大程度上減少建設單位在工程建築建設中人力、物力以及財力的投入。

工程建設全過程造價控制

摘要 全過程造價控制在對工程建設前期可行性研究 投資決策 到設計施工再到竣工交付使用前所需全部建設費用的確定 控制 監督和管理的全過程。需要與施工 監理 建設管理等工作密切配合,建立一套科學合理的造價控制程式和造價控制質量保證體系,全過程造價控制就會逐步完善並步入程式化 規範化 制度化。關鍵詞 造價...

談建設工程全過程造價跟蹤管理

摘要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與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人們對建設工程的造價管理水平高低的關注度變得越來越高。但當前的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多側重於對工程竣工之後的會計核算,對工程造價的其他階段則很少進行監控,使得很多投資失控的問題出現。因此,在新時期加強對建設工程全過程造價跟蹤管理的研究,將有助於有效控制...

建設工程全過程造價管理

摘要 工程造價貫穿於工程專案建設週期全過程,與基本建設的每乙個階段都緊密相連。搞好造價的有效控制,就必須強化工程建設每個階段的造價管理。主要討論了建設工程各階段的造價控制。關鍵詞 建設工程 造價管理 全過程 1 引言 目前建設專案年度預算為 概算 預算,超預算的 三超 現象仍然普遍存在,最終導致了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