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專案的全過程造價管理與控制

2022-05-28 23:36:08 字數 858 閱讀 3989

摘要:工程造價的管理與控制不能夠只侷限於在預結算的編制與審核之中,應當擴充套件到工程造價的全過程造價管理與控制,尤其應該將重點轉移到投資決策、設計、招投標、合同簽訂等前期階段的工程造價的管理與控制上來,以實現最理想的工程專案管理。這就是作者想要論述的建設專案的全過程造價管理與控制。

關鍵詞:建設專案;造價管理;造價控制

中圖分類號:tu723.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0前言全過程造價管理現已成為了我國的工程造價管理的核心指導思想,其中的基本內容就是在工程建設的各個階段之中,根據工程經濟規律及造價管理的要求,首先要確定乙個合理的工程造價,然後運用科學管理方法和先進管理手段對該工程造價進行有效的控制,以達到提高整個建設專案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的目的。

建設專案全過程造價管理如下:

由上圖可知,乙個工程專案的建設包括專案的決策、設計、建設準備、施工安裝和竣工驗收等幾個階段。工程造價的管與控制始終貫穿於專案建設全過程。從投資估算、設計概算、施工圖預算到招標承包合同價,再到各項工程的結算價和最後在結算價基礎上編制的竣工決算。

整個計價過程是乙個由粗到細、由淺到深、前者制約後者、後者補充前者的環環相扣的過程。筆者結合多年的造價工作經驗,擬從以下幾個環節對建設專案的全過程造價管理與控制進行**:

1重視專案決策階段投資估算的作用

依照國家的投資主管部門對專案前期研究工作的要求,在投資機會的研究階段,投資估算的誤差應當控制在±30%以內;在專案建議書階段,投資估算的誤差應當控制在±20%以內;在可行性研究階段,投資估算的誤差應當控制在±10%左右。對投資估算精度的要求實際上也就是對工程造價估算精度的要求,直接關係到下階段初步設計概算和施工圖預算編製的準確度,經審批的投資估算即作為下一步指導設計概算和施工圖預算的依據。因此投資估算對於專案的決策及成敗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工程專案的全過程造價管理

摘要 工程專案造價的確定與控制是工程建設專案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能夠在工程建設專案的全過程 投資決策 設計 招投標 施工階段 中採取有效措施,把工程專案建設發生的全部費用控制預算內,並隨時糾正發生的偏差,以保證投資估算 設計概預算和竣工決算等管理目標的實現,達到合理使用人力 物力 財力,獲得最大投...

建設工程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與管理

摘要 建設專案全過程工程造價控制是對工程專案建設的資金投入和資源投入的過程所進行的調節和控制。本文介紹了建設工程專案投資決策階段 設計階段 招投標階段 施工階段及竣工結算階段等階段的造價控制與管理的措施,為建設工程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與管理提供參考。關鍵詞 建設工程專案 全過程 造價管理 控制 1引言...

論建築工程專案的全過程造價管理

摘要 建築企業的最終目的是盈利而獲得可持續發展。工程造價管理同時關係到建築施工企業的經濟命脈。工程造價管理的目標就是利用科學管理的方法,合理的確定造價和有利的控制造價,以提高建築建設企業的資金運用效率,建築施工企業的經營效果,促進建築企業可持續發展。本文 了建築工程的造價管理和成本控制。關鍵詞 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