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

2022-10-05 23:09:02 字數 905 閱讀 9358

摘要:工程建設專案的造價控制貫穿專案實施的全過程,包括專案決策、專案設計、專案施工和竣工結算這四個階段。

關鍵詞:建設專案造價控制限額設計

1 前言

建設工程造價的有效控制就是在批准的工程造價限額以內,隨時糾正發生的偏差,保證專案投資目標的實現,以求在各個建設專案中能夠合理地使用人力、物力、財力,以取得較好的投資效益,最終實現竣工決算控制在審定的概算額內,避免「三超」現象的發生。筆者認為,為了有效控制工程造價,應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2 決策階段工程造價的控制

專案投資決策是選擇和決定投資行動過程,是對擬建專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進行技術經濟認證,正確決策是合理確定與控制工程造價的前提,包括可行性研究、投資估算、財務基礎資料測算與評價。專案投資決策階段造價控制與管理的重點是:

2.1積極做好專案決策前準備工作。全面蒐集有關資料,包括裝置運**況、裝置技術引數、建築市場動態等相關內容的原始記錄及資訊。

要認真做好科學的調查研究工作,進而尋找出需要著重解決的問題。

2.2切實做好專案建議書和可行性研究報告的編制工作。必須根據同類建築近期的投資情況、市場需求及發展前景,合理確定工程的規模及建設標準。

立項申請應該具較強的說服力和可行性。在爭取早日立項的同時,應盡快完成可行性研究報告的編制。

2.3科學地開展建設專案的效益分析活動並編制工作投資估算。投資估算的編制要有依據,要盡可能細緻、盡可能合理。

要從現實出發,充分考慮到在專案實施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各種意外情況及不利因素,以及它們對工程造價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要考慮市場情況及建設期間預留**的浮動係數,這樣才能使投資基本上符合實際並留有餘地,使投資估算真正起到控制專案總投資的作用。

3 設計階段工程造價的控制

工程設計是建設專案進行全面規劃和具體描述實施意圖的過程,是工程建設的靈魂,是處理技術與經濟關係的關鍵性環節,是確定與控制工程造價的重點階段。

建設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的內容與方法

摘要 本文主要介紹在建設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過程中工程審計人員對工程造價的控制和管理,對跟蹤審計中全過程造價控制做了較為詳細的說明,並且著重論述了在目前的政策環境和管理模式下在招標投標階段和施工實施階段的跟蹤審計的內容和方法。主要目的是從實際工作出發,緊緊圍繞現階段所開展的跟蹤審計內容進行相關闡述,切...

工程建設全過程造價控制

摘要 全過程造價控制在對工程建設前期可行性研究 投資決策 到設計施工再到竣工交付使用前所需全部建設費用的確定 控制 監督和管理的全過程。需要與施工 監理 建設管理等工作密切配合,建立一套科學合理的造價控制程式和造價控制質量保證體系,全過程造價控制就會逐步完善並步入程式化 規範化 制度化。關鍵詞 造價...

建設專案全過程造價管理題庫2019 12

建設專案全過程造價管理題庫2004.12.28.第一章建設專案造價管理正規化的轉換 1.從20世紀80年代以來,在建設專案管理和建設專案造價管理領域中先後出現了 多選1 答案 a b d p1 a.由中國工程造價管理界提出的建設專案全過程造價管理的理論與方法 b.由英美造價管理界提出的建設專案全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