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建植與養護

2022-10-05 23:06:03 字數 2733 閱讀 4517

(八)一、名詞解釋(每小題3分,共15分)

1保護草種:短期混播草坪中,其中一二年生與短期多年生的草種稱為保護草種,主要起到草坪幼苗期保護建坪草種的目的。

2冷季型草坪草:最適生長溫度是15~25℃,可以忍受-15℃在我國主要的極限低溫和35℃的極端高溫,適宜我國長江以北的廣大地區種植。在長江以南,由於夏季氣溫較高,且高溫與高濕同期,冷季型草坪草容易感染病害。

草地早熟禾、多年生黑麥草、高羊茅、翦股穎都是我國北方最適宜的冷季型草坪草種。

3三分之一原則:草坪每次修剪的高度不能超過草高的三分之一。

4草坪雜草: 任何草本植物當它出現在人們不願意它出現的草坪之中時就稱它為草坪雜草。

5選擇性除草劑:有選擇地殺死雜草而對草坪草不產生嚴重殺傷作用的除草劑,如麥草畏、2,4-d等。

二、填空題(每小題2分,共20分)

1、禾本科草坪草的型別可分為密叢型 、 根莖型 、疏叢型、根莖-疏叢型和匍匐型 。

2、草坪蟲害主要包括線蟲、地上害蟲和地下害蟲 。

3、草坪草高度要求保持在5㎝,按照草坪修剪的三分之一原則,當草坪草最遲長到高度為 7.5 ㎝之前就應該修剪。

4、百慕達草種的學名是狗牙根 。

5、坪床土壤按質地分為壤土、粘土、沙土三類,一般草坪坪床土壤最好為壤土 。

6、列出三種非禾本科的草坪草:沿階草、 白三葉 、 馬蹄金

7、暖季型草坪草最適宜生長溫度是 25-35 ℃。

三、單項選擇題(每小題1分,共10分,請將答案填入下表中)

1、高溫高濕容易導致草坪在夏季大面積發病,哪個管理措施有助於減輕病害:(d 經常修剪)

2、在生長季,草坪澆水最好是( b 早晨 )。

3、下面哪種草種在江蘇最容易越夏:( d 假儉草 )

4、蘑菇圈主要有以下哪些病原生物造成:( a 真菌)

5、n肥過量時會出現哪些症狀:( c 草坪茂盛、鬱蔽起球、易感病)

6、酸性土壤改良,主要改良劑是 ( a 生石灰 )

7、草坪草需要的營養元素中最多的是( c 氮 )

8、草地早熟禾的主要缺點是( d  建坪速度慢)

9、草坪草老葉變黃,幼葉生長緩慢可能是因為缺乏下列哪種營養元素( b 氮 )

10、匍匐翦股穎俗稱 ( a 本特草)

四、判斷題(每小題1分,共10分)

1、草坪地在播種後必須一次將土壤灌溉透撤。( √ )

2、草坪的修剪頻率主要取決於草坪草的生長速度。( √ )

3、草坪草種播種後,影響萌發最主要的因素是溫度和光照。( × )

4、冷季型草坪草最重要的施肥時間是夏季。( × )

5、非選擇性除草劑多用於建坪前處理坪床雜草和用於草坪更新時。 ( √ )

6、一般來說,草坪草葉片寬度越寬的草坪質地越好。( × )

7、土壤中氮肥含量過高,會加重腐黴枯萎病和褐斑病。( √ )

8、許多雜草具有在各種條件下易結實的能力。( √ )

9、新草坪建植後揭掉覆蓋物的時間以陽光強烈的中午為宜。 ( × )

10、高羊茅草坪的修剪高度一般在10cm以上。( × )

五、簡答題(每小題6分,共30分)

1、禾本科草坪草按氣候與地域分布可分為冷季型和暖季型草坪草,請各列出五個草種?

(1)冷季型草坪草:草地早熟禾、粗莖早熟禾、一年生早熟禾、高羊茅、紫羊茅、羊茅、多年生黑麥草、多花黑麥草、匍匐翦股穎、細弱剪股穎、小糠草等;

(2)暖季型草坪草:狗牙根、日本結縷草、細葉結縷草、溝葉結縷草、假儉草、地毯草、近緣地毯草、野牛草等。

2、單播和混播的優缺點分別是什麼?

(一)單播優缺點

(1)優點:均一性好,質地好,觀賞性高,建植養護簡單;

(2)缺點:穩定性不高,容易遭遇逆境毀滅。

(二)混播優缺點

(1)優點:穩定性高,通過草坪多種草種互補,動態演替,使草坪抗逆性較高;

(2)缺點:均一性,質地,觀賞性較差,配比複雜。

3、草坪的養護管理都有哪些措施?

答:灌溉、排水、修剪、施肥、滾壓、表施土壤、打孔、垂直修剪、劃破草皮、梳草、草坪染色劑、草坪更新復壯

4、土壤改良的主要內容包括哪些?

1)改良土壤質地;2)排洗土壤鹽鹼;3)調節土壤酸鹼度;4)施足基肥;5)換土或客土;6)土壤消毒;7)應用保水劑等。

5、腐黴枯萎病應該如何防治?

(1)改善坪床排水,避免積水

(2)合理灌溉,高溫季節降低草坪濕度

(3)清除枯草層,早晨有露水不修剪,n、p、k肥合理配施

(4)選擇耐病草種

(5)播種時浸種消毒,在高溫季節經常噴殺菌劑

六、論述題(共15分)

某運動場草坪的草坪草出現大面積立枯,用手拔草坪草,能輕易把大片草坪草拔起,觀察發現根部齊斷,但沒有腐爛現象,沒有菌絲,並發現土壤中有大量白色害蟲。

試診斷屬於病害還是蟲害,如果屬於蟲害,判斷屬於何種蟲害,說出理由並論述如何對其進行防治。

答:屬於蟲害。

理由:由於根部不腐爛,無病狀病徵,並且觀察發現根部齊斷,土壤中有大量白色害蟲。

根據蟲害的現象判斷屬於咀嚼式口器地下害蟲為害,白色地下害蟲,初步判斷屬於蠐螬。

防治措施有以下幾種:

(1)誘殺防治

以黑綠單管黑光燈誘殺成蟲。或以榆、楊、刺槐等的樹枝浸入40%氧化樂果乳油30倍液中,傍晚時插入草坪誘殺成蟲。

(2)化學防治

可噴灑敵百蟲、二嗪農、毒死蜱、50%辛硫磷乳油1000~1500倍液、40%樂果或氧化樂果乳劑800倍液,隨後淋水讓藥液滲入土中毒殺蠐螬。

運動場草坪建植與管理實習報告

雲南農業大學 實習報告 學院 動物科學技術學院 專業草業科學 年級2010級 學生學號2010310 學生姓名趙武冠 指導教師任健馬向麗 實習地點 雲南農業大學草業科學實習基地 安寧溫泉高爾夫球場 高夫爾康苑練習場 滑草場及苗圃 日期 2013年7月 2日至10日 實習報告 雲南農業大學動物科學技術...

草坪鋪設與養護方案

1 土壤準備 1.1 坪床的清理 清理不利於施工作業和影響草坪植物生長的雜物 石頭 水泥石灰等攪拌場殘物 腳手架片 樹根 雜草 磚瓦等 進行必要的挖方和填方。保證草坪床面以下不小於40cm的雜物清除。如有必要,可使用藥劑除滅雜草和防蟲殺菌消毒,但應在鋪草前1個月。1.2 粗平整 根據設計要求進行粗平...

冬季草坪養護

冬季氣候乾旱,草坪進入休養期,養護措施如果不到位,往往會造成來年草坪枯黃甚至死亡,觀賞價值下降,草坪的生態效益得不到應有的發揮。掌握了科學的冬季草坪養護技巧,還能夠延長草坪的綠色期,改良土壤,讓草地得以休養生息。氣溫是造成冬季草坪枯黃的重要原因。以地處南海之濱的深圳為例,年平均氣溫22.4 最高氣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