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區草坪的養護管理

2022-08-23 02:00:03 字數 995 閱讀 8423

草坪施工只是草坪建設的第一步,施工後要使草坪的成活率高生長良好,必須不間斷地對草坪進行科學的養護管理,但國內草坪一般不到3-5年便退化、荒廢,甚至有的草坪育成以後不到一年就發生草荒。而國外的草坪使用期一般在10-15年以上。究其原因,是我國草坪養護技術不成熟,大多是因修剪、施肥、澆水及病蟲害防治等養護技術不當或不及時所致。

現將草坪養護管理技術要點、難點並結合常見案例來作分析。

草類的選擇

根據草坪植物對於氣候等生態因子的適應性,可以劃分為冷季型草坪草種和暖季型草坪草種。冷平型草坪大多種植在北方冷濕地區.它們在15~25c生長最好,如紫羊茅、高羊茅和黑麥草。暖季型草種植在溫濕溫乾旱地區,適宜溫度在26~35c,當溫度在10c以下則出現休眠狀,如狗牙根、百慕達、四季青、野牛草、地毯草等。

1、鋪草草皮鋪植以春季為好。栽植草皮一般有塊植、點植、埋匍匐根、播種4種方法。草皮鋪植對場地的要求嚴格,首先根據要求處理好地形,然後滌翻20~30cm的土層,並清除大於2cm的磚頭、瓦礫。

土壤以砂壤土為最好,為了保證草坪生長興旺茂密,在平整土地時按每100m施10kg的磷肥拌勻,再用耕耙耙平。鋪植草皮之後,在草皮上覆蓋細砂,然後用滾筒壓實,噴水澆灌。澆水時一定注意不能用水管直衝,否則造成草皮根莖露出,泥土流失,影響草皮的生長,待土壤半濕潤時,用滾筒壓實一遍,再進行澆水。

2、修剪均勻修剪是草坪養護中最重要的環節。草坪如不及時修剪,其莖上部生長過快,有時結籽,妨礙並影響了下部耐踐踏草的生長,使其成為荒地。

草坪修剪期一般在3-11月份,有時遇暖冬年也要修剪。實驗證明,在目標高度的1。5倍時修剪,對植物的根系影響最小,草坪修剪高度一般遵循1/3原則,(即剪去1/3,保留2/3),第一次修剪在草坪高10-12cm時進行,留茬高度為6-8cm,一天中最好在清晨草葉挺直時修剪,切忌在高溫的中午修剪。

修剪次數取決於草坪生長速度。國外高質量的草坪每年修剪10多次甚至上百次。通常5-6月份是草坪生長最旺盛時期,每週7-10d修剪1-2次,其它時間10-15d修剪1-2次。

草坪經多次修剪,不僅根莖發達,覆蓋能力強,而且低矮,葉片變細,且觀賞價值高。

居住區規劃原理

居住區 泛指不同居住人口規模的居住生活聚居地和特指城市幹道或自然分界線所圍合,並與居住人口規模 3 5萬人 相對應,配建有一整套較完整的 能滿足該區居民物質與文化教育生活所需的公共服務設施的居住生活聚居地。居住區是乙個城市中住房集中 並設有一定數量及相應規模的公共服務設施和公用設施的地區,是乙個在一...

居住區規劃作業

居住區詳細規劃 薛家島居住示範區修建性詳細規劃設計 課程名稱 居住區規劃實習 學院 測繪科學與工程學院 專業 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2012級 姓名 王有霄 學號 1201180429 指導老師 明豔芳 成績 目錄 第一章區位分析 第二章規劃依據 第三章規劃設計要求 第四章規劃構思 第五章詳細規劃內...

居住區規劃設計

技術經濟指標是從量的方面衡量和評價規劃質量和綜合效益的重要依據。居住區綜合技術經濟指標由兩部分組成,即土地平衡及主要技術經濟指標 表8 1 第八章綜合技術經濟指標 第一節主要指標與計算 一 規模指標 表8 1中1 15項用以表達居住區規模的指標,包括用地指標,人口指標以及相應的公共設施指標。一 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