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養護 黃化草坪恢復綠色的技術措施

2022-12-15 22:33:02 字數 1316 閱讀 3831

**:上海恆景園林****

草坪栽植時間較長後,有的會出現早春返青晚和黃化現象,個別地塊甚至退化死亡,影響觀賞效果。若全部更換成本昂貴也難以做到。筆者通過在草坪養護的各個環節採取一系列技術措施,使黃化草坪恢復了綠色。

現將經驗介紹如下:

一、及時灌溉降雨後水分進入土壤,經過草坪的葉面蒸騰、地表蒸發、向地下滲水後,乾旱天氣草坪生長所需水分會嚴重不足,導致草坪黃化甚至死亡,必須及時灌溉,以保證草坪根系對水分的需求。

灌溉是保證草坪正常生長的前提。炎熱的夏季通過灌溉調節小氣候,降低溫度,防止灼傷,能增強草坪與雜草的競爭力,延長使用年限,合理的灌溉能增強草坪抗性,抵抗病蟲為害。

確定草坪灌溉時間的方法是用一把小刀或土鑽檢查土壤,如果根系分布的下限10至15厘公尺處的土壤是乾燥的,就應該灌水。用噴灌方法灌水比較均勻。由於草坪根系主要分布在深15厘公尺以上的土層,所以,每次灌溉後應以土層濕潤到10至15厘公尺為宜。

冬季來臨前需灌凍水,為了草坪提早返青變綠早春需澆返青水。

二、枯草層的梳理枯草覆蓋層妨礙草坪草通氣與吸收陽光,影響了光合作用,又為病原菌孢子、害蟲提供了繁殖與越冬的場所,導致病蟲害發生。梳理可在早春、晚秋各進行一次。用梳草機或手耙除去枯草,有利於草坪及時返青,恢復綠色。

三、施用尿素草坪的生長除了需要水分、空氣、陽光外,還需要充足的營養**。合理的施肥可為草坪植物提供所需的營養,速效氮肥能刺激草坪植物的莖葉生長,增加綠色。肥料中含氮量最高的是尿素。

以往用尿素是在雨季前人工撒施,實踐證明,此方法造成草坪色澤黃綠不均,容易感病。今年用噴泉溫熱的水先融化尿素,然後用水車噴灑,效果較好。

除施氮肥外,還需配合施磷、鉀肥,以提高草坪抗性。施肥的時間是在早春、夏季、秋季。早春、晚秋施氮肥,夏季施磷肥。

四、草坪打孔生長多年的草坪由於滾壓、澆水、踐踏等使草坪表面緊實,同時由於枯草層的累積,草坪草嚴重缺氧,活力下降,草坪出現黃化現象。打孔是草坪通氣的一種形式。

土壤打孔能增加土壤的滲透性,有利於水肥進入,降低土壤緊實度,刺激草坪根系的生長,控制枯草層出現。當土壤太乾或太濕時,不應進行打孔作業。乾熱天氣打孔會引起根系乾燥,打孔最佳時間是草坪生長旺盛、恢復力強且環境條件良好時。

草坪打孔後必須進行灌溉,也應施肥。

五、草坪雜草與病蟲害的防治草坪雜草與病蟲害的發生使草坪生長發育受到阻礙,長勢變弱,出現黃化現象。主要病害有銹病、褐斑病、葉斑病、腐黴枯萎病,發生在6月至9月。6月每半個月噴一次甲基托布津800倍液,預防褐斑病與葉斑病。

7至8月每半個月噴一次粉鏽寧,稀釋1000倍,預防銹病。9月每半個月噴一次百菌清800倍液,預防腐黴枯萎病。對雙子葉雜草用2,4-d丁酯除草劑防除,對單子葉雜草用快殺稗除草劑結合人工拔除。

蟲害主要有蚜蟲、地老虎、紅蜘蛛等,用氧樂果稀釋800倍防治。

冬季草坪養護

冬季氣候乾旱,草坪進入休養期,養護措施如果不到位,往往會造成來年草坪枯黃甚至死亡,觀賞價值下降,草坪的生態效益得不到應有的發揮。掌握了科學的冬季草坪養護技巧,還能夠延長草坪的綠色期,改良土壤,讓草地得以休養生息。氣溫是造成冬季草坪枯黃的重要原因。以地處南海之濱的深圳為例,年平均氣溫22.4 最高氣溫...

高爾夫草坪養護管理

俗話說 草坪三分種,要七分管理 新建的草坪當幼苗開始發育生長之時,就要開始開始進行養護管理。一 覆蓋 覆蓋是用外部材料覆蓋坪床的作業,作用在於減少侵蝕,並為幼苗萌發和草坪的提前返青提供乙個更適宜的小環境。一 草坪何時需要覆蓋 1 需要穩定土壤和固定種子,以抗風和地表徑的侵蝕時 2 緩衝地表溫度波動,...

草坪又恢復了美麗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講的故事是 草坪又恢復了美麗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生活環境是十分重要的。但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對保護環境並不十分重視。有的同學把零食的包裝袋扔在校門口外,有的同學把疊的紙飛機隨意亂扔。他們的這些行為影響了學校的衛生,還給做值日的同學帶來很大的麻煩。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