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鋪設與養護方案

2021-03-04 09:43:21 字數 1733 閱讀 5729

1 土壤準備

1.1 坪床的清理

清理不利於施工作業和影響草坪植物生長的雜物(石頭、水泥石灰等攪拌場殘物、腳手架片、樹根、雜草、磚瓦等),進行必要的挖方和填方。保證草坪床面以下不小於40cm的雜物清除。如有必要,可使用藥劑除滅雜草和防蟲殺菌消毒,但應在鋪草前1個月。

1.2 粗平整

根據設計要求進行粗平整,挖去高出的部分和填平低窪的部分,對於填方較深的部位,應填壓或灌水,以加速沉降,建議有坡度的地方不要設計過於陡峭的坡(45°以上)。

1.3 給排水

2000平方公尺宜利用地形自然排水處理,排水坡度控制在0.3%-10%之間,排水坡度大於10%,應做好防止水土流失與防沖刷的處理。2000平方公尺以上宜建設永久性地下排水管路,與區內排水管網系統連線。

有條件應設定固定灌溉設施,灌溉噴頭設定應保證區域內植物的水分供給,要求無風或微風天氣無旱點。

1.4 翻耕

用人工或機械將土壤深翻至草坪床面以下20-30cm,並及時細耙,以破除緊實土層和土塊。

1.5 細平整

由人工用細耙操作,也可用一條細繩拉乙個鋼墊或板條來耙平;要求清理大於3cm的土石塊,整出土粒細而均勻的表層。

1.6 施基肥

根據改良土壤的厚度、草皮的平中、回填土壤的理化性質確定,傾向於在坪床平整的過程中將高磷高鉀低氮的復混肥作為基肥混入土壤中,用量按40-50g/m2。

2草毯鋪設

2.1改良層

鋪3-5cm厚的30%泥炭+70%中砂(0.5-2.0mm)作為土壤改良層。

2.2草毯鋪設

改良層完成後將草毯運抵現場,鋪設時可將不同排的縫隙錯開,縫隙要求不超過1cm,陡坡處可使用筷子固定,不規則處使用劃刀進行裁剪。

2.3鎮壓

使用100-200公斤的滾筒進行鎮壓,使草毯與土壤緊密結合。

2.4澆水

鋪設完成後澆一次透水,在新根長出之前每天至少澆一次水,水量不宜過小,要深入土層,以促進植物扎根。

3養護3.1修剪

根據客戶景觀要求及生長季節確定修剪高度及頻率,高度在2.5-5cm,頻率7-21天一次。剪草應當遵循1/3原則,即一次剪去的草的長度不應超過原來總長度的1/3。

剪草不應該總沿著相同的方向,目的是避免形成紋理,兩次剪草方向可以錯開一定的角度。裝置為自走式旋刀剪草機和割灌機。

3.2病蟲害防治

以預防為主,在病蟲害高發期每月進行一次打藥預防,如出現病害及時處理,保證無大面積死草情況。裝置為打藥機或噴霧器。

3.3施肥

根據景觀要求、剪草頻率、土壤肥力供給及植物生長情況進行施肥,生長季以尿素為主,主要目的維持色澤,補充因為剪草而損失的氮素,生長季末期會減少氮素供給,生長逆境可多施鉀肥以增強抗逆性。

3.4雜草

每月進行一次除雜(雜草高發期可增加次數),以人工除雜為主,要求草坪無明顯雜草。

3.5疏草

草坪隨著使用年限的增加,枯死的草會逐漸積累,形成枯草層。過厚的枯草層會使草坪的耐熱耐寒效能下降,降低水分和肥料利用率,並且容易滋生病蟲害。疏草措施能夠減少枯草層,一般使用梳草機進行,沒有條件的可以使用齒長4-5厘公尺的鐵耙,將草坪逐一耙過,將裡面的枯草耙出並移走,每年可進行1-2次疏草。

由於疏草會對草產生一定的傷害,一般在生長季進行梳草。裝置為梳草機。

3.6打孔與覆砂

使用多年的草坪存在新生枝葉少,老化的現象,而且澆水和踐踏也會導致草坪土壤的板結,利用打孔能夠改善土壤的通氣狀況,結合覆砂促進草坪的更新。打孔需要專門的打孔機,分為實心孔和空心空兩種形式,同樣在生長季進行;覆砂就是用細沙將草坪覆蓋薄薄一層即可。每年可進行一至兩次,裝置為打孔機。

草坪建植與養護

八 一 名詞解釋 每小題3分,共15分 1保護草種 短期混播草坪中,其中一二年生與短期多年生的草種稱為保護草種,主要起到草坪幼苗期保護建坪草種的目的。2冷季型草坪草 最適生長溫度是15 25 可以忍受 15 在我國主要的極限低溫和35 的極端高溫,適宜我國長江以北的廣大地區種植。在長江以南,由於夏季...

冬季草坪養護

冬季氣候乾旱,草坪進入休養期,養護措施如果不到位,往往會造成來年草坪枯黃甚至死亡,觀賞價值下降,草坪的生態效益得不到應有的發揮。掌握了科學的冬季草坪養護技巧,還能夠延長草坪的綠色期,改良土壤,讓草地得以休養生息。氣溫是造成冬季草坪枯黃的重要原因。以地處南海之濱的深圳為例,年平均氣溫22.4 最高氣溫...

高爾夫草坪養護管理

俗話說 草坪三分種,要七分管理 新建的草坪當幼苗開始發育生長之時,就要開始開始進行養護管理。一 覆蓋 覆蓋是用外部材料覆蓋坪床的作業,作用在於減少侵蝕,並為幼苗萌發和草坪的提前返青提供乙個更適宜的小環境。一 草坪何時需要覆蓋 1 需要穩定土壤和固定種子,以抗風和地表徑的侵蝕時 2 緩衝地表溫度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