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草坪養護

2022-11-19 08:18:05 字數 1595 閱讀 2814

冬季氣候乾旱,草坪進入休養期,養護措施如果不到位,往往會造成來年草坪枯黃甚至死亡,觀賞價值下降,草坪的生態效益得不到應有的發揮。掌握了科學的冬季草坪養護技巧,還能夠延長草坪的綠色期,改良土壤,讓草地得以休養生息。

氣溫是造成冬季草坪枯黃的重要原因。以地處南海之濱的深圳為例,年平均氣溫22.4℃,最高氣溫36.

5℃,最低氣溫1.4℃,屬南**帶海洋性氣候,栽培的草坪植物屬於暖地型。冬天,暖地型草通常進入休眠狀態,因此變得枯黃。

秋冬季空氣相對濕度由夏季的80%-95%降到30%-50%,使草坪的水分蒸騰量大為增加。當水分**不上時,草坪會迅速乾枯。枯草層是伸長的草莖、匍匐莖、根、草葉及未分解的幹枝、乾葉組成的密結體。

如果翻起草坪看,可以看到上面的草是青色,但在中部以下全部是枯黃色。這些枯草層一塊塊隆起,直接破壞景觀,同時容易滋生病蟲害。

第一步:除草和修剪

冬季除雜草一方面可以防止雜草本身的種子又重新落在地下再次生長,另一方面又可以防止雜草在冬季嚴重消耗草坪土壤養分與水分。為採取其他措施作基礎,在冬季來臨之前,物業人需要先對草坪中雜草進行全面清除。

草坪修剪可以促進草坪根系的分蘖,同時控制雙子葉雜草生長,降低單子葉雜草競爭能力。草坪修剪的整體原則為1/3原則,即修剪高度不得超過草坪高度的1/3.由於不同草種生長點高低不一樣,所以其修剪高度也不盡相同。

大連西郊生物園綠化工程****。修剪草坪盡量避免在高溫下操作,修剪完後的草葉要及時清除。修剪次數一般根據自身條件以及草坪長勢決定,及時修剪有利於草坪的生長。

在冬季保綠中,進行低剪(齊根剪)及疏草可以有效除去枯草層,減少水分、養分的消耗,促進草坪萌發新葉,從而延長其綠色期,達到冬季草坪保綠的目的。

第二步:打孔、鋪沙、施肥

草坪在使用一段時間後,由於鎮壓、澆水和踐踏,使坪床堅實、硬化,致使土壤板結,降低其通氣透水功能。草坪打孔可以擴大草坪的表面積,以提高板結和枯草層較厚土壤的滲透能力,加速草坪枯草層和有機殘渣的分解,改善草坪對水肥的吸收,從而大大地提高土壤通氣和透水能力,促進草坪根系發育。大連西郊生物園綠化工程****。

通常情況下,草坪打孔後或打孔時伴隨著覆沙或覆土作業,如果沒有就達不到打孔的效果。這一操作主要適合於運動場、公園或踐踏比較多的草坪。

草坪打孔之後,通過鋪沙可以使草坪表面平整,改善草坪表土的物理性狀,對不定芽、匍匐莖的再生和生長起促進作用。近年來,萬科物業使用泥炭土、蘑菇肥、木糠、河沙及少量複合肥混合後均勻撒施於已經打完孔後的草坪上,冬季保綠效果顯著,從而提高了公共綠地草坪在冬季的景觀。但是具體鋪何種基質,要視土壤情況而定。

大連西郊生物園綠化工程****。在板結土壤上除了鋪有機肥外,適當加入河沙,土質較好的地段可以鋪長效有機肥為主,對從未鋪過沙的草坪可以鋪河沙為主。適當噴灑植物激素可以調節植物生長,讓草坪在秋冬季節保持營養生長,達到冬季保綠作用。

第三步:日常養護和澆水

草坪進入休眠期,加強草坪澆水是草坪冬季保養的主要措施之一,南方要根據蒸發量持續澆水,北方最重要是把握好結凍前澆凍水的時機,凍水要澆勻、澆透。其實但凡草坪澆水,都要是一次澆足澆透,避免只澆表土,至少應該達到濕透土層125px以上,對過分乾旱草坪澆水,土層的濕潤層應達到200px以上。溫帶地區,在進行了修剪、打孔、鋪有機基質的草坪,不下雨的情況下應該1~2天澆水一次,才能起到保綠效果。

在施肥時,需注意施肥的均勻性,不使草坪顏色產生花斑,施肥後及得要澆水。

高爾夫草坪養護管理

俗話說 草坪三分種,要七分管理 新建的草坪當幼苗開始發育生長之時,就要開始開始進行養護管理。一 覆蓋 覆蓋是用外部材料覆蓋坪床的作業,作用在於減少侵蝕,並為幼苗萌發和草坪的提前返青提供乙個更適宜的小環境。一 草坪何時需要覆蓋 1 需要穩定土壤和固定種子,以抗風和地表徑的侵蝕時 2 緩衝地表溫度波動,...

草坪鋪設與養護方案

1 土壤準備 1.1 坪床的清理 清理不利於施工作業和影響草坪植物生長的雜物 石頭 水泥石灰等攪拌場殘物 腳手架片 樹根 雜草 磚瓦等 進行必要的挖方和填方。保證草坪床面以下不小於40cm的雜物清除。如有必要,可使用藥劑除滅雜草和防蟲殺菌消毒,但應在鋪草前1個月。1.2 粗平整 根據設計要求進行粗平...

草坪養護標準作業規程

c草坪植物的修剪次數依不同的草種 不同的管理水平和不同的環境條件來確定 要定期及時修剪,使草坪高度保持在5cm 8cm。在修剪同一片草坪時,不要隨意調節刀片的高度。修剪時應根據草坪的樣式,有規律的來回推行修剪。當遇到草生長過密時,應放慢修剪推行的速度。在修剪時草坪機應帶上草袋,這樣可以保持修剪過後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