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草坪養護管理

2023-02-08 10:27:03 字數 3596 閱讀 5196

俗話說:「草坪三分種,要七分管理」。新建的草坪當幼苗開始發育生長之時,就要開始開始進行養護管理。

一、覆蓋

覆蓋是用外部材料覆蓋坪床的作業,作用在於減少侵蝕,並為幼苗萌發和草坪的提前返青提供乙個更適宜的小環境。

(一)、草坪何時需要覆蓋

1、需要穩定土壤和固定種子,以抗風和地表徑的侵蝕時

2、緩衝地表溫度波動,保護已萌芽的種子和幼苗免遭溫度變化而引起的危害。

3、為減少地表層水分的蒸發,提供乙個較濕潤的環境

4、減少水滴的衝擊量,減少地表的板結,使土壤保持較高的滲透速度時

5、晚秋、早春播種時

6、需要草坪提前返青和延遲枯黃時

(二)、覆蓋材料和覆蓋時間

1、目前無防布規格比較多,從每平方公尺幾克到每平方公尺一百多克都有,通過實踐我們覺得10-15克/㎡的最好。太厚了通風、透光、滲水性差,會出苗不勻、出苗弱、容易發病,並且造價也高。如果太薄了雖然造價低,但遮光保水效果差、拉力小易損壞,同樣效果也不好。

2、無防布覆蓋時間的長短應根據氣候條件,不同的草坪品種、出苗狀況、病害發生程度等情況而定。一般情況下,幼苗出齊以後,有三分之一的草尖頂出無防布或出現苗期病害時,無防布就要揭開,揭開前先用竹籤或其他物品將無防布慢慢挑起,使穿透無防布的幼苗與防布分離,才可以揭開無防布。無防布的揭除有以下幾點要求:

a、揭開前草坪不能澆水,如果澆水或遇降雨需等無防布乾燥後才能揭除

b、為防止強光和高溫對幼苗的傷害,揭除工作應在下午3點以後進行

c、先拔掉固定的釘子,然後將無防布捲起,工作時注意不要過度的踩踏草坪

d、發現出苗差的地方應立即補種,然後需將無防布重新覆蓋

二、修建

草坪修剪的目的在於保持草坪整齊美麗,具有吸引力的外觀以及充分發揮草坪的功能,修剪草坪有利於促進匍匐枝和枝條密度的提高,還有利於日光進入草坪基層,使草坪健康成長。因此,草坪修剪是草坪養護管理的核心,要做到適度修剪必須處理好以下問題:

(一)、草坪修剪原則與修剪高度

每一種草坪都有其特定的耐修剪高度範圍,這個範圍常常受草坪草及品種生

長特性、草坪質量的要求、環境條件、發育階段、草坪利用強度等諸多因素的影響,根據這些因素可以大致確定某一草的耐修剪高度範圍。在這個範圍內可以獲得令人滿意的草坪質量。然而,草坪的修剪是有限度,大多數草坪管理者喜歡將草坪剪到草種或品種能忍受的最低限度,這是因為修剪低矮的草坪比較美觀,但剪的太低,大量的綠色葉片被剪掉,就會降低草坪的再生能力和光合作用,導致根系變淺,使得草坪草從土壤中吸收養分和水分的能力減弱,從而消耗自身儲存的營養物資,容易導致草坪退化。

草坪的修剪高度也稱留茬高度,一般草坪的留茬高度為3-4cm,過於踩踏和損壞較嚴重的草坪可留茬高一些,通常當草坪長到6cm時就要修剪,從理論上講,當草坪的實際高度超出適宜留茬高度的1/3時,就必須修剪。

(二)、草坪修建時期和次數

草坪修剪開始於3月,結束於10月,通常在晴朗的天氣。

草坪修剪應在草高達額定留茬高度的1-2倍時修剪去一般為佳,按草坪修剪的1/3原則進行。在草坪草生長旺盛的季節,草坪每週修剪2次,氣溫低、乾旱等條件下草坪草緩慢生長的季節每週修剪一次。

(三)、草坪修剪的質量

草坪修剪的質量與所選用的剪草機的型別和修剪時草坪的狀況有關,剪草機型的選擇、修剪方式的確定、修剪物的處理等均影響到草坪修剪的質量。

1、剪草機的選擇:修剪工具的選擇應以快速、舒適、最大量的完成剪草工作,並以費用最低為原則。草坪面積有多大;想用多少時間修建完草坪;草坪是崎嶇不平的還是粗糙的;是否要最好的修剪效果;安全的基本狀況;是否將修剪下的草屑遺棄在草坪上;草坪是什麼形狀;草坪的坡度如何;是否需要自驅動的剪草機。

2、草坪修剪方式

同一草坪,每次修剪應避免以同一種方式進行,要防止永遠在同一地點,同一方向的多次重複修剪;否則,草坪草將趨於瘦弱和發生「紋理」現象(草坪趨向乙個方向的定向生長),使草坪不均衡生長。

3、修建物的處理

修建物其實就是剪草機剪下的草屑,將草屑留放在草坪之內是錯誤的,在大多情況下留下草屑的弊大於利,留下的草屑利於雜草的生,使草皮變得鬆軟,並易造成害蟲感染和流行,也易使草坪通氣性受阻而使草坪退化。草坪每次剪完後將草屑及時移除草坪。

4、修剪作業注意事項

(1)、草坪修剪後出現拉毛現象這種現象是修剪機刀片不夠鋒利,修剪的草坪切口不整齊,傷口上留下拉出的纖維絲,呈灰白色,不整齊的傷口癒合慢,損失水分增多,也給病菌侵染增加機會。

(2)、剪草機啃草如何避免啃草:草坪啃草是由於修剪不當,造成區域性草坪再生能力減弱,不能正常生長的一種現象。避免啃草首先要選擇適宜的剪草時間和剪草頻率,其次要正確操作剪草機,才可能避免啃草。

(3)、草坪修剪的紋理每次修剪應變換行進方向,同一方向的多次重複修剪,會出現趨於同一方向的定向生長及形成紋理現象,變換修剪方向還可避免剪草機輪子在同一方向上對草坪重壓,形成壓槽和土壤板結。

(4)、什麼時間不適宜剪草?草坪休眠期、病蟲害和淺踏等損害較嚴重的草坪和大量澆水或降雨後等均不適宜剪草。

(5)、修剪前注意事項:

a、使用剪草機前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首先了解遇到緊急情況或意外時如何迅速並安全地停機,即保證人員安全又使得機器不損壞。

b、修剪前要對草坪中的雜物進行認真的清理,如石塊、樹枝、玻璃、鐵絲、磚塊、鋼筋、鐵管、電線等其它雜物,並對噴頭、接頭等處進行標記。

c、草坪濕度過大時,如有露水或冰霜,以及灌溉後不久等情況下,盡可能不修剪。草坪過濕,不但操作人員容易滑倒,而且剪下的草黏在一起容易阻塞剪草機,造成刀片運轉不暢或無法運轉,收起草屑困難等。此外也有利於病蟲害的侵入,影響草坪質量。

三、草坪灌溉

1、草坪什麼時候灌溉

草坪何時需灌溉,這在草坪管理中是乙個複雜但又必須解決的問題,可用多種方法確定。

(1)、植株觀察法當草坪缺水時,首先是出現彭壓變化徵兆,草坪草表現出不同程度的萎焉,進而失去光澤,變成青綠色,此時需要灌水.

(2)、土壤含水量檢側法用小刀或土壤鑽分層取土,當土壤幹至10-15cm時,草坪就需要澆水。

(3)、儀器測定法草坪土壤的水分狀況可用張力計測定,亦可用電阻電極來測定土壤含水量以確定澆水時間。

草坪第一次澆水時,應首先檢查地表狀況,如果地表堅硬或枯枝落葉所覆蓋,最好先行打孔、劃破、垂直修剪後在澆水。澆水最好在涼爽的晚上和早上進行,以將蒸發量減到最小。

初建草坪,苗期最理想的澆水方式是微噴灌。出苗前每天澆水4—5次,土壤濕潤層為5-10cm,以少量多次方法,保證表面濕潤。隨出苗、苗壯逐漸減少澆水次數和增加澆水定額。

盡量避免白天澆水。

在冬季嚴寒的地區,入冬前必須澆好封凍水。封凍水應在地表剛剛出現凍結時進行,灌水量要大,以充分濕潤40-50cm的土層為度,以滿灌為宜,但要防止「冰蓋」的發生。在初春地開始融化之前,草坪開始萌動時澆好返青水。

四、施肥

氮肥可使草坪增綠,葉片油綠;磷肥可促進草坪草根系的生長;鉀肥可增強草坪草的抗性,因此給草坪合理施肥對草坪的維持是十分重要的。

草坪施肥時間受床土型別、草坪利用目的、季節變化、大氣和土壤的水分狀況、草坪修剪後草屑的數量等因素的影響。在一年裡草坪有春季、夏季、秋季三個施肥期。冷季型草在早春和雨季要求較高的營養水平,主要的施肥時間在早春和深秋,高質量草坪最好在春季進行1-2次施肥。

而暖季型草在夏季需肥量較高,但重要的施肥時間是春末,第二次施肥宜安排在夏天,初春和晚夏施肥最有必要。

施肥無論使用何種方式,肥料的均勻分布是施肥作業的基本要求。高爾夫球場草坪施肥應用專用施肥鬥施肥,通常將肥料分為兩等份,橫向施一邊,縱向施一邊,力求肥料在草坪內均勻分布。液肥應主意用水稀釋到安全濃度,採用噴施的方法。

草坪夏季養護管理要點

夏季的高溫酷暑給植物生長帶來諸多不利,必須人為加以改善才能保持草坪良好的生長。首先是供水問題。由於草坪的根系較淺,很難吸收土壤深層水分,只能多次澆水,既要保證草坪生長正常用水量,又要避免澆水過多引起徒長和病蟲害的繁衍,噴灌設施則是較為理想的方式。夏季雜草生長迅速,種類多,數量大,與草坪草爭光 爭水 ...

冬季草坪養護

冬季氣候乾旱,草坪進入休養期,養護措施如果不到位,往往會造成來年草坪枯黃甚至死亡,觀賞價值下降,草坪的生態效益得不到應有的發揮。掌握了科學的冬季草坪養護技巧,還能夠延長草坪的綠色期,改良土壤,讓草地得以休養生息。氣溫是造成冬季草坪枯黃的重要原因。以地處南海之濱的深圳為例,年平均氣溫22.4 最高氣溫...

居住區草坪的養護管理

草坪施工只是草坪建設的第一步,施工後要使草坪的成活率高生長良好,必須不間斷地對草坪進行科學的養護管理,但國內草坪一般不到3 5年便退化 荒廢,甚至有的草坪育成以後不到一年就發生草荒。而國外的草坪使用期一般在10 15年以上。究其原因,是我國草坪養護技術不成熟,大多是因修剪 施肥 澆水及病蟲害防治等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