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護管理方式與養護成本

2022-09-21 00:24:03 字數 991 閱讀 1847

作者:竇智

**:《科技傳播》2023年第05期

摘要面對我省交通流量小、收費額偏低、還貸壓力大的實際,轉變養護管理方式,降低養護成本便成為解決養護費用支出多與投入能力不足矛盾的有效途徑。本文對黑龍江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齊齊哈爾管理處的養護管理情況進行了詳細調研和系統分析,為其他高速公路養護單位提供有益的借鑑。

關鍵詞養護管理;方式;成本

中圖分類號u4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6708(2014)110-0087-02

黑龍江省齊齊哈爾高速公路管理處隸屬於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負責管養國道綏滿公路齊齊哈爾至甘南(省界)段及嫩泰公路訥河至泰來(省界)段共計419.4km的高速公路。養護管理的內容包括日常養護、設施維修、除雪保通、綠化扶植、中小修工程管理。

1 養護管理方式的轉變

齊齊哈爾高速公路管理處在接管高速公路以前,管養路段為

一、二級開放式公路,養護工作包含在收費站內,收費站設養護辦,負責養護管理工作,每年的養護經費由上級部門以承包的方式撥付給收費站。由於養護經費大都被擠占用於其它事業支出,真正用在養護上的費用所剩無幾,根本達不到道路養護的目的,還造成了養護經費的浪費。而且收費站站長要管理站內全面工作,對養護工作投放的精力不足,容易造成養護工作滯後、養護任務完成不到位等後果。

自2023年齊齊哈爾高速公路管理處接管高速公路後,認真總結了原來養護體制的不足之處,把養護工作從收費站中分離出來,組建了養護工區,實行管養分離的養護管理新方式----管理處、養護工區兩級管理模式。管理處設養護科,外業、內業、橋梁工程師、道路工程師均已配齊;按照每60公里的管養路段設乙個養護工區,全處共設定6個養護工區,每個工區配備養護管理和技術人員14名,相應地配齊了外業、內業、橋梁工程師、道路工程師等工程技術人員。養護工區負責道路養護工作後,養護管理和技術人員按照分工各施其職,一心把精力用在道路養護工作中,各項養護工作任務都能夠完成及時,養護管理工作到位,真正達到了道路養護的目的,甚至可以做到預防性養護,延長道路的使用壽命。

另外,養護經費也都能直接用在養護工作上,按照省裡下達的計畫,順利完成全年的養護維修任務。

全新的成本管理方式

全新的成本管理方式 精益成本管理 乙個企業所具有的優勢或劣勢的顯著性最終取決於企業在多大程度上能夠對相對成本和歧異性有所作為,低成本成為衡量企業是否具有競爭優勢的兩個重要標準之一。加強成本管理更有效地降低成本,在企業經營戰略中已處於極其重要的核心地位,它從根本上決定著企業競爭力的強弱。現代經濟的發展...

全新的成本管理方式

全新的成本管理方式 精益成本管理 乙個企業所具有的優勢或劣勢的顯著性最終取決於企業在多大程度上能夠對 相對成本和歧異性有所作為,低成本成為衡量企業是否具有競爭優勢的兩個重 要標準之一。加強成本管理更有效地降低成本,在企業經營戰略中己處於極其 重要的核心地位,它從根本上決定著企業競爭力的強弱。現代經濟...

全新的成本管理方式

全新的成本管理方式 精益成本管理 乙個企業所具有的優勢或劣勢的顯著性最終取決於企業在多大程度上能夠對相對成本和歧異性有所作為 低成本成為衡量企業是否具有競爭優勢的兩個重要標準之一。加強成本管理更有效地降低成本,在企業經營戰略中已處於極其重要的核心地位,它從根本上決定著企業競爭力的強弱。現代經濟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