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全過程造價管理

2022-05-01 00:54:02 字數 948 閱讀 5915

摘要:工程造價貫穿於工程專案建設週期全過程,與基本建設的每乙個階段都緊密相連。搞好造價的有效控制,就必須強化工程建設每個階段的造價管理。主要討論了建設工程各階段的造價控制。

關鍵詞: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全過程

1 引言

目前建設專案年度預算為-概算\預算,超預算的「三超」現象仍然普遍存在,最終導致了專案投資嚴重失控。工程造價管理的基本內容,就是合理確定和有效控制工程造價。工程專案的費用,貫穿整個專案過程中,按階段可分為:

投資決策階段,設計和實施階段。所謂工程造價的有效控制, 就是在優化建設方案,設計方案的基礎上,在建設過程的所有階段,使用某些方法和措施,以降低工程成本,實現乙個合理控制的範圍和成本的核定限額。

2 工程造價管理的現狀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確立,要求我們**專案的投資並控制。近年來,國際投資專案的發展要求,事前預控,事中控制。而中國傳統的做法,是客觀的角度對事業決策,重執行,輕經濟。

首先,由於技術人員的工程技術和經濟觀念和意識淡薄,成本控制,成本管理,使質量難以提高。工程造價控制是很難達到的長遠目標。第二,各個階段的專案管理鑑於上述情況,我國在八十年代提出了全過程的成本管理與控制的概念,建設部門將進行可行性研究和專案的預算和決算等,以擴大兩方請求的相應規定,我們把成本管理的觀念和方法提到了乙個新高度。

我們現在的任務是要建立現代成本管理符合中國國情的市場經濟的系統目標,借鑑先進發達國家的經驗,建立健全市場經濟規律的工程造價管理體系,努力提高工程造價的水平。

3 建設工程造價全過程管理

3.1 決策階段的工程造價管理

在決策階段的工程造價控制。專案規劃階段的成本,許多業主有錯誤的理解,認為成本最低,最好。控制成本,不是單方面問題,而應該是乙個多因素的影響,應結合實際,全面考慮。

建設專案的投資決策階段,專案的技術和經濟決策,對工程造價後期工程的經濟效益,有決定性作用。決策階段是專案成本控制的乙個重要的階段,合理確定和控制方向的工程造價準確定位和建立優化的指導作用。

工程建設全過程造價控制

摘要 全過程造價控制在對工程建設前期可行性研究 投資決策 到設計施工再到竣工交付使用前所需全部建設費用的確定 控制 監督和管理的全過程。需要與施工 監理 建設管理等工作密切配合,建立一套科學合理的造價控制程式和造價控制質量保證體系,全過程造價控制就會逐步完善並步入程式化 規範化 制度化。關鍵詞 造價...

建設工程全過程造價跟蹤審計管理

摘要 加強建設工程全過程跟蹤管理工作已成為人們的共識,我們目前所做的很多任務作還停留在初級階段,並帶有計畫經濟體制的色彩,全過程 全方位 動態的造價管理理念尚未形成。本文筆者針對目前造價管理存在的問題提出了自己的見解,可供參考。關鍵詞 建築工程 造價 管理 建築工程造價管理是建設管理工作很重要的組成...

談建設工程全過程造價跟蹤管理

摘要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與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人們對建設工程的造價管理水平高低的關注度變得越來越高。但當前的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多側重於對工程竣工之後的會計核算,對工程造價的其他階段則很少進行監控,使得很多投資失控的問題出現。因此,在新時期加強對建設工程全過程造價跟蹤管理的研究,將有助於有效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