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全過程造價跟蹤審計管理

2022-03-14 09:10:57 字數 861 閱讀 4581

【摘要】加強建設工程全過程跟蹤管理工作已成為人們的共識,我們目前所做的很多任務作還停留在初級階段,並帶有計畫經濟體制的色彩,全過程、全方位、動態的造價管理理念尚未形成。本文筆者針對目前造價管理存在的問題提出了自己的見解,可供參考。

【關鍵詞】建築工程;造價;管理

建築工程造價管理是建設管理工作很重要的組成部分。現階段,對工程造價的管理,則主要側重於事後的核算,即對竣工結算進行重點審核,而對於其他階段則顯得相對薄弱,投資失控的現象時有發生。所以,應該加強建築工程全過程造價跟蹤管理的工作,這對於合理並且有效控制工程造價,提高投資效益,遏制「三超」現象的發生,是十分積極有效的。

1 設計階段為造價控制工作的重點

當前,設計階段的造價控制是個空白,包括方案設計和施工圖設計二個階段,許多人認為造價控制應放在施工過程的管理上,實際上,設計一旦定型,影響造價的可變因素就相對較少。因此,在滿足使用功能要求、保證結構安全前提下,合理設計將使工程造價大幅降低,充分挖掘設計潛力是控制工程造價的關鍵所在。筆者認為,進行專案功能定位分析、推行限額設計責任制,注重技術先進與經濟合理的有效結合;實行設計方案招投標制度、加強設計過程控制與監理,及時進行設計任務交底和與設計師溝通以及區域性細化設計,減少設計中的錯誤、各專業之間的碰頭等問題,儘量減少施工中的變更,這將對有效控制工程造價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酒店的裝飾工程設計尤其具有代表性。

2 搞好招投標是控制造價的重要手段

「經評審的最低投標價法」的評標辦法日益為建設方所推崇。這種評標辦法可以為建設單位節約大量的建設資金,但是,「評審確定的最低投標價」≠「最低投標價」。否則會產生一些負面影響,如:

有的施工單位為了中標,惡意壓價,而在施工中又想方設法增加簽證,增加工程量;也有的在施工中偷工減料,以次充好,造成極大質量隱患;因此,應加大招投標環節的管理力度。

談建設工程全過程造價跟蹤管理

摘要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與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人們對建設工程的造價管理水平高低的關注度變得越來越高。但當前的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多側重於對工程竣工之後的會計核算,對工程造價的其他階段則很少進行監控,使得很多投資失控的問題出現。因此,在新時期加強對建設工程全過程造價跟蹤管理的研究,將有助於有效控制...

建設工程全過程造價管理

摘要 工程造價貫穿於工程專案建設週期全過程,與基本建設的每乙個階段都緊密相連。搞好造價的有效控制,就必須強化工程建設每個階段的造價管理。主要討論了建設工程各階段的造價控制。關鍵詞 建設工程 造價管理 全過程 1 引言 目前建設專案年度預算為 概算 預算,超預算的 三超 現象仍然普遍存在,最終導致了專...

關於工程專案造價全過程跟蹤審計方法研究

摘要 近幾年在工程專案建設過程中跟蹤審計已經作為一種創新手段,在專案實施的全過程中得以全面開展。目前跟蹤審計已經被大多數單位所採納,是新形勢下固定資產投資的重點審計方法。工程專案各階段環節跟蹤審計的關鍵點和審計方法,對於合理利用審計資源 有效控制專案工程造價具有一定的指導意義。關鍵詞 工程專案 造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