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專案全過程造價管理控制

2022-03-06 20:02:15 字數 869 閱讀 1280

摘要:隨著建築行業的競爭日益激烈,工程專案的造價管理與控制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企業的經濟效益。但工程專案造價管理與控制涉及的內容較多,在專案實施的過程中會出現許多不可預見的問題,需要對工程造價管理的全過程的管理與控制。

本文針對當前工程造價管理工作的現狀,提出了貫穿於專案建設全過程的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

關鍵詞:工程專案;工程造價;全過程;管理;控制

隨著城市建設的加快,尤其是「入世」後,建築行業的競爭日益激烈。因此,科學合理地控制工程造價是取得良好投資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重要手段。但是,當前工程專案的造價管理與控制工作出現了不少問題,針對目前工程造價管理體制存在的問題,必須將工程造價控制貫穿於建設專案決策、專案設計、工程招投標、專案施工、竣工結算等整個施工環節, 才能滿足當前工程專案對工程造價控制要求的。

1 工程造價管理工作的現狀

我國現行的工程造價管理制度是在五十年代形成、八十年代完善起來的。表現為國家直接參與和管理經濟活動。規定在不同設計階段必須編制概算或預算並對**負責;有關部門制定了概預算編制原則、內容、方法和審批辦法,規定了概預算定額、費用定額和裝置材料預算**的編制、審批、管理許可權等。

隨著歷史程序,經過恢復、改革和發展、形成了比較完備的概預算定額管理體系。

近些年來,國際上發達國家對工程投資的要求是事前預控、事中控制。而我國傳統的做法在客觀上造成輕決策、重實施,輕經濟、重技術,先建設、後算帳的後果。由於工程技術人員的技術經濟觀念和造價控制意識淡薄,使得造價管理人員的素質難於提高,工程造價的控制目標長期難以實現。

目前我國工程造價管理體制存在的弊端具體表現為:

(1)忽視了投資決策階段的有效管理和控制。由於建設專案規模大,建設週期長,技術複雜,人財物消耗大,考慮到投入使用後的經濟效益等因素,一旦決策失誤,將引起工程造價失控和心中無數,會造成無可挽回的巨大經濟損失。

工程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方法

一 投資決策階段 在建設專案投資決策階段,影響工程造價的主要因素有 專案規模 建設標準水平 建設地區和建設地點的選擇 工程技術方案的確定和資金籌集情況等。這些因素對建設工程造價以及專案建成投產後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有著決定性的影響。1 專案的建設規模 任何乙個建設專案都應選擇合理的建設規模。規模過...

建設工程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與管理

摘要 建設專案全過程工程造價控制是對工程專案建設的資金投入和資源投入的過程所進行的調節和控制。本文介紹了建設工程專案投資決策階段 設計階段 招投標階段 施工階段及竣工結算階段等階段的造價控制與管理的措施,為建設工程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與管理提供參考。關鍵詞 建設工程專案 全過程 造價管理 控制 1引言...

工程專案全過程造價管理與控制初探

摘要 隨著建築行業的競爭日益激烈,工程專案的造價管理與控制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企業的經濟效益。但工程專案造價管理與控制涉及的內容較多,在專案實施的過程中會出現許多不可預見的問題,需要對工程造價管理的全過程的管理與控制。本文針對當前工程造價管理工作的現狀,提出了貫穿於專案建設全過程的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