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設全過程造價控制

2022-10-05 15:36:05 字數 1264 閱讀 7871

【摘要】全過程造價控制在對工程建設前期可行性研究、投資決策、到設計施工再到竣工交付使用前所需全部建設費用的確定、控制、監督和管理的全過程。需要與施工、監理、建設管理等工作密切配合,建立一套科學合理的造價控制程式和造價控制質量保證體系,全過程造價控制就會逐步完善並步入程式化、規範化、制度化。

【關鍵詞】造價控制;質量;前期

te0引言

我國建築工程領域中建設專案投資失控問題非常普遍,工程專案建設具有建設週期長、投資大、受外界因素影響明顯等多種特點。工程專案開發建設過程中需要投入多種建設資源,為此工程施工階段開展工程造價控制需要對各種資源進行有效科學合理的統籌與安排,對影響工程造價的各種不利因素進行全面的掌控,並通過建立科學規範的管理體系,才能夠對影響工程造價的各種因素進行有效的監控。

工程施工階段的造價控制工作要在確保工程建設質量以及施工進度的前提下,通過加強施工管理、規範工程施工工序、合理採購與使用工程建設資料、運用現代化的施工技術,避免工程施工建設過程中各種不利的影響因素造成工程建設資源浪費、工程施工資金得不到合理的規劃利用,導致工程建設無法順利開展,工程施工質量受到不利影響,施工企業的經濟效益受到巨大損失。為有效解決我國建築工程施工階段的造價超標問題,需要對工程造價的各種影響因素以及造價控制的主要內容加以明確,這樣才能有針對性的開展有效地造價控制與管理工作。

全過程造價控制貫穿於工程建設的全過程,即體現在對工程建設前期可行性研究、投資決策、到設計施工再到竣工交付使用前所需全部建設費用的確定、控制、監督和管理的全過程。由事後結算造價諮詢向事前、事中、全過程延伸的一種諮詢方法。

1全過程跟蹤造價諮詢的現狀

當前的全過程造價控制主要上就是以造價諮詢公司或者有造價諮詢資質的專案管理公司作為輸出服務的主體,對節約使用建設資金,規範建築市場能夠起到積極作用。

1.1全過程跟蹤造價諮詢的適用單位當前需要全過程造價控制的單位分為**及事業單位、房開公司、施工單位、各類建設指揮部等,其中**及事業單位的單位性質就決定了本單位內部難以配備專業齊全的造價控制人員,對於專業性極強的全過程造價控制來說是急需全過程造價控制的參與的;房開公司作為專業的房地產開發企業內部人員配備還是相對齊全的,如果需要造價控制也是階段性的,基本上就是突擊性的工作譬如預結算工作等;施工單位應該來講預結算人員配置是最齊全的,從制度上講,也應該是全過程造價控制的服務物件,就現狀看,無論是從施工單位領導層的認可性還是造價諮詢公司的業務開展情況講能夠採取全過程造價控制的可能性很小;各類建設指揮部作為臨時性的建設主體,內部人員組成一般都是各個參見單位指定的相關專業的領導,針對具體的全過程造價控制業務不可能具體操作,因此也是急需全過程造價控制的單位。因此,**及事業單位、各類建設指揮部才是造價諮詢公司服務的主要物件。

建設工程全過程造價管理

摘要 工程造價貫穿於工程專案建設週期全過程,與基本建設的每乙個階段都緊密相連。搞好造價的有效控制,就必須強化工程建設每個階段的造價管理。主要討論了建設工程各階段的造價控制。關鍵詞 建設工程 造價管理 全過程 1 引言 目前建設專案年度預算為 概算 預算,超預算的 三超 現象仍然普遍存在,最終導致了專...

建設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

摘要 工程建設專案的造價控制貫穿專案實施的全過程,包括專案決策 專案設計 專案施工和竣工結算這四個階段。關鍵詞 建設專案造價控制限額設計 1 前言 建設工程造價的有效控制就是在批准的工程造價限額以內,隨時糾正發生的偏差,保證專案投資目標的實現,以求在各個建設專案中能夠合理地使用人力 物力 財力,以取...

談工程建設全過程造價控制與管理

摘要 由於工程建設周期長,因此建設單位在工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必須始終貫穿於整個工程專案建設的全過程。文中首先闡述了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和管理的必要性,其次結合實際情況,在工程專案的決策 設計 招投標與合同簽訂 實施 結算四大階段進行加強造價控制管理的策略,以供同行參考。關鍵詞 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