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全過程造價控制研究

2023-02-10 04:24:04 字數 836 閱讀 5775

作者:戚健斌

**:《房地產導刊》2023年第06期

(廣州市敏捷投資****廣東廣州 510000)

摘要:建築工程的造價控制貫穿於整個建築專案的全過程,本文簡要闡述了全過程造價的各階段劃分及控制管理,重點提出各階段造價控制的管理措施,並進行全部深入的總結。同時,對建築工程造價進行全過程的管理控制是工程造價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造價諮詢業適應我國市場經濟發展的必然結果。

關鍵詞:建築工程造價控制全過程

近年來,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我國工程造價體系的深化改革。我國作為發展中國家,對如何強化專案造價管理、有效分配及利用有限的建設資金投入,在保證規模、標準和工期不變的情況下及不降低質量的條件下,通過降低工程造價、節約投資的成本,以提高建築專案的投資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而建築工程全過程造價的管理與控制現已成為投資管理的基礎工作及重要內容。

1. 建築工程全過程造價控制的相關理論

建築工程全過程造價控制是指為了滿足建設單位對工程專案的需求,分別採用施工招標、設計方案招標、限額設計、設計優化、價值工程、多方案比選等方法,對建築工程在實施的各個階段產生的費用進行控制。

造價控制是指在建設專案從投資決策、設計、實施的全過程中,應把工程造價的發生控制在批准的造價限額之內,以保證建築專案得以順利實施,並保證在專案建設過程中使財力、人力、物力得到合理的配置,以取得最佳的投資效益和社會效益。

2. 全過程造價控制的階段劃分及控制管理

工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應用於工程建設專案從醞釀、規劃、設計到建成及投入使用整個的建設過程,是建築工程專案全過程的投資德概念。根據建築工程實施的進度、管理內容及管理側重點,可將建築工程專案劃分為如下五大階段:投資決策階段、設計階段、招投標階段、實施階段及竣工驗收階段。

如何進行建築工程全過程造價控制

1浙江省衢州市 投資專案評審中心浙江衢州 324000 2浙江省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浙江杭州 310012 摘要 建築工程建設一般周期長 工序複雜 受周圍環境影響較大,通過加強對各個階段造價的有效控制,有利於建築工程的順利開展,保障建設各方的經濟利益,對推動我國建築市場的健康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建築工程全過程造價控制的管理方法

摘要 工程造價管理又稱投資控制,它是基本建設最基礎的管理工作,也是當今建築市場競爭的核心問題。本文對建築工程的決策 設計 招投標 施工和竣工各個階段的工程造價控制存在的問題以及解決措施展開了 以期將工程造價控制貫穿於專案的全過程。關鍵詞 建築工程 造價控制 全過程 隨著國內投資環境的不斷完善,建設單...

建築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與管理

摘要 如何把建設工程投資控制在批准的概算內,是全過程造價控制的最終目的,因此作者圍繞這一目的,針對工程造價投資決策階段 設計階段 施工階段的全過程控制與管理進行分析,僅供同行參考。關鍵詞 工程造價 建築專案 全過程控制 管理 0引言工程造價管理是建築管理的乙個重要方面,全過程造價控制由於貫穿整個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