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方法

2022-07-15 07:03:03 字數 1519 閱讀 4886

(一)投資決策階段

在建設專案投資決策階段,影響工程造價的主要因素有:專案規模、建設標準水平、建設地區和建設地點的選擇、工程技術方案的確定和資金籌集情況等。這些因素對建設工程造價以及專案建成投產後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1、專案的建設規模

任何乙個建設專案都應選擇合理的建設規模。規模過小,資源得不到有效配置,建設和生產成本高,經濟效益低下;規模過大,超過了產品的市場需求,導致銷售不暢,也會使經濟效益降低。例如電源建設專案,不同型別、不同建設地區的電廠對容量的要求則不同。

近幾年來,電源專案大多採用大容量、高引數、超臨界發電機組,以滿足地方經濟迅猛發展的需要。大容量機組雖然建設投資高,但發電能耗率低、效率高,執行經濟性好;而小容量機組適用於熱電聯產、能源綜合利用和燃油調峰專案,其特點是建設投資低,環保和社會效益好,執行經濟且能滿足電網調峰需要。在確定電源專案建設規模時既要考慮建設成本,又要考慮執行成本,既要考慮社會效益又要考慮企業長遠效益。

因此,合理的建設規模是決策階段控制工程造價的關鍵。

2、專案的建設水平和技術裝備

專案的建設水平主要指建設規模、建築標準、技術裝備、配套工程等方面的標準。建設標準是編制、評優專案可行性研究和投資估算的重要依據。建設標準是否合理,對控制工程造價有很大影響。

建設標準應根據技術進步和投資者的實際情況制訂,標準訂得過高,只能無謂地增加造價,浪費投資。標準訂得過低,達不到先進高效、安全可行的技術標準,不利於技術進步。因此現階段大多數建設專案應採用適當超前、安全可行的標準,既考慮現時投入,又考慮長遠效益。

如:目前燃燒發電廠,均要配套建設環保設施,考慮排放物的綜合利用,這勢必加大工程投資,但這部分投資卻能收到社會效益和長遠效益。在技術裝備的選擇和工藝設計中應充分應用技術經濟原理和價值工程理論,分析投入產出,比較綜合效益。

3、專案建設地點

合理選擇專案建設地點,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專案的命運、影響工程造價的高低和今後的經營狀況。

建設地點的選擇要考慮以下幾個方面因素:國民經濟的發展規劃和地區經濟的發展、盡量減小原材料、能源、水源提供地及產品銷售地間的運輸費用、考慮氣象、地質、水文等建廠自然條件。

4、可行性研究及投資估算

可行性研究是建設前期工作的重要步驟,是編制建設專案設計任務書的依據。對建設專案進行可行性研究是基本建設管理中的一項重要基礎工作,是保證建設專案以最小的投資換取最佳經濟效果的科學方法,可行性研究在專案投資決策和專案運作建設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可行性研究要以質量控制為核心,對專案的規模、建設標準、工藝布局、產業規劃、技術進步等方面應實事求是地科學分析。從事可行性研究的人員要真正樹立為國家、為建設業主服務的精神,熟悉國家和地方對專案建設有關法律、政策、規定,準確掌握有關專業知識,不斷學習新技術,真正做到科學地、獨立地、不受任何干擾地把握好產業的發展方向,提高可行性研究的深度和質量,為社會提供質量精良的產品。

總之,投資決策階段是控制工程造價的重要階段。必須對投資方案進行優選,合理確定投資估算,控制好專案總投資,權衡專案的風險與收益,編制專案建議書和可行性研究報告。不能只看各種理論資料、理論指標,還要對專案實施過程中可能發生的各種風險,進行客觀的估計和**,綜合分析,以得出正確的投資決策結論。

工程專案全過程造價管理控制

摘要 隨著建築行業的競爭日益激烈,工程專案的造價管理與控制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企業的經濟效益。但工程專案造價管理與控制涉及的內容較多,在專案實施的過程中會出現許多不可預見的問題,需要對工程造價管理的全過程的管理與控制。本文針對當前工程造價管理工作的現狀,提出了貫穿於專案建設全過程的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關...

建設工程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與管理

摘要 建設專案全過程工程造價控制是對工程專案建設的資金投入和資源投入的過程所進行的調節和控制。本文介紹了建設工程專案投資決策階段 設計階段 招投標階段 施工階段及竣工結算階段等階段的造價控制與管理的措施,為建設工程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與管理提供參考。關鍵詞 建設工程專案 全過程 造價管理 控制 1引言...

工程專案全過程造價管理與控制初探

摘要 隨著建築行業的競爭日益激烈,工程專案的造價管理與控制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企業的經濟效益。但工程專案造價管理與控制涉及的內容較多,在專案實施的過程中會出現許多不可預見的問題,需要對工程造價管理的全過程的管理與控制。本文針對當前工程造價管理工作的現狀,提出了貫穿於專案建設全過程的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