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與管理

2022-05-29 15:06:03 字數 979 閱讀 9449

摘要:建設專案全過程工程造價控制是對工程專案建設的資金投入和資源投入的過程所進行的調節和控制。本文介紹了建設工程專案投資決策階段、設計階段、招投標階段、施工階段及竣工結算階段等階段的造價控制與管理的措施,為建設工程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與管理提供參考。

關鍵詞:建設工程專案;全過程;造價管理;控制

1引言建設工程專案全過程造價的控制和管理貫穿專案實施的全過程,並且涉及到建設工程專案工程建設有關的各個要素。但是建設工程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與管理存在著很大的不確定性,為了避免出現風險,就必須要對工程造價管理的全過程、全要素進行系統的控制和管理。首先要重視投資決策階段,並在此階段中確定整個開發專案的限額。

再者是設計階段,在此階段中設計任務書和設計方案要確保出台。接著則是招投標階段,這個階段最終會確定出負責建設工程專案全過程造價管理和控制的中標方。最後是施工階段,在施工階段就要確保施工的質量,並保障最後的工程結算不能超過所定**。

本文將會介紹有關建設工程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與管理的具體措施要點。

2投資決策階段的工程造價管理和控制

投資決策是專案建設的最初階段,也是最主要和最容易忽視的階段。專案投資決策是選擇和決定投資行動方案的過程,是對擬建專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進行技術經濟論證,對不同建設方案進行技術經濟比較及作出判斷和決定的過程。據有關資料統計,在專案建設各大階段中,投資決策階段影響工程造價的程度最高達80%~90%。

專案決策正確與否,直接關係到專案建設的成敗,關係到工程造價的高低和投資效果的好壞。而投資決策確又受到以下因素的影響:專案的規模、建設地區和建設地點、建設標準、工藝和裝置選用等,這直接關係到專案的投資效益。

3工程設計階段的工程造價管理和控制

3.1方案的造價估算、設計概算和施工圖預算的編制管理與審查

設計階段加強對設計方案估算、初步設計概算、施工圖預算的編制管理和審查是至關重要的。實際工作中經常發現,有的方案估算不夠完整,有的限額設計的目標缺乏合理性,有的施工圖預算或者標底不夠精準,影響到設計過程中各個階段造價控制目標的制定,最終不能達到以造價目標控制設計工作的目的。

建設工程專案的全過程造價管理與控制

摘要 工程造價的管理與控制不能夠只侷限於在預結算的編制與審核之中,應當擴充套件到工程造價的全過程造價管理與控制,尤其應該將重點轉移到投資決策 設計 招投標 合同簽訂等前期階段的工程造價的管理與控制上來,以實現最理想的工程專案管理。這就是作者想要論述的建設專案的全過程造價管理與控制。關鍵詞 建設專案 ...

工程專案全過程造價管理控制

摘要 隨著建築行業的競爭日益激烈,工程專案的造價管理與控制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企業的經濟效益。但工程專案造價管理與控制涉及的內容較多,在專案實施的過程中會出現許多不可預見的問題,需要對工程造價管理的全過程的管理與控制。本文針對當前工程造價管理工作的現狀,提出了貫穿於專案建設全過程的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關...

工程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方法

一 投資決策階段 在建設專案投資決策階段,影響工程造價的主要因素有 專案規模 建設標準水平 建設地區和建設地點的選擇 工程技術方案的確定和資金籌集情況等。這些因素對建設工程造價以及專案建成投產後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有著決定性的影響。1 專案的建設規模 任何乙個建設專案都應選擇合理的建設規模。規模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