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建設工程全過程造價跟蹤管理

2022-06-28 09:06:06 字數 1042 閱讀 7466

摘要: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與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人們對建設工程的造價管理水平高低的關注度變得越來越高。但當前的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多側重於對工程竣工之後的會計核算,對工程造價的其他階段則很少進行監控,使得很多投資失控的問題出現。

因此,在新時期加強對建設工程全過程造價跟蹤管理的研究,將有助於有效控制建設工程的造價,提公升企業的投資效益。

關鍵詞:建設工程;造價管理;跟蹤管理;問題;解決措施

中圖分類號:tu723.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隨著時代的進步與社會經濟的進步,全過程造價管理作為工程造價管理中的一部分,在提公升建設企業的經濟效益與降低企業的生產人工成本等多個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促進作用。但在現實生活中,全過程造價管理存在著一些問題與矛盾,嚴重影響著建設工程造價的質量。因此,在新時期加強對建設工程全過程造價跟蹤管理的研究,是當前擺在人們面前的一項重大而又艱鉅的任務。

針對建設工程全過程造價管理存在問題的研究

問題之一——建設工程的造價管理與設計跟蹤不協調

建設工程的造價管理與設計跟蹤不協調的主要表現是:工程施工設計的好與壞將直接影響建設工程的建設質量與施工進度以及專案的投資。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任務程設計部門輕視經濟而重視技術,對工程造價質量的高低不太關心,使得很多設計工作人員在實際的工作中缺少經濟觀念,只是單純地使用新型的建築產品與提公升建設工程的安全係數,對工程造價的高低不太關心。

再加上當前的建設工程設計收費標準是完全按照工程造價的比例來計算的,從而導致設計概算超標問題的出現。另外建設工程的勘探設計深度與廣度較淺,施工人員隨意變更設計方案,進而導致工程量出現漏算與錯算等問題,使得建設工程的造價控制遇到很大的困難。

問題之二——建設企業與投資主體在建設工程決策階段存在問題

建設企業與投資主體在建設工程決策階段存在問題的主要表現是:建設工程的決策階段是對專案投資活動中的事前控制,對決策階段之後的工程造價控制與確認具有很直接的影響。但很長時間以來,很多建設工程的投資主體多以國家為主,工程建設企業不是真正的投資主體,使得很多任務程的投資主體自身的經濟利益不能直接體現在工程造價上。

再加上很多任務程專案的業主對建設工程的造價控制不嚴格,從而造成惡意壓縮工程投資、提高工程造價行為的產生。

建設工程全過程造價跟蹤審計管理

摘要 加強建設工程全過程跟蹤管理工作已成為人們的共識,我們目前所做的很多任務作還停留在初級階段,並帶有計畫經濟體制的色彩,全過程 全方位 動態的造價管理理念尚未形成。本文筆者針對目前造價管理存在的問題提出了自己的見解,可供參考。關鍵詞 建築工程 造價 管理 建築工程造價管理是建設管理工作很重要的組成...

建設工程全過程造價管理

摘要 工程造價貫穿於工程專案建設週期全過程,與基本建設的每乙個階段都緊密相連。搞好造價的有效控制,就必須強化工程建設每個階段的造價管理。主要討論了建設工程各階段的造價控制。關鍵詞 建設工程 造價管理 全過程 1 引言 目前建設專案年度預算為 概算 預算,超預算的 三超 現象仍然普遍存在,最終導致了專...

談工程建設全過程造價控制與管理

摘要 由於工程建設周期長,因此建設單位在工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必須始終貫穿於整個工程專案建設的全過程。文中首先闡述了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和管理的必要性,其次結合實際情況,在工程專案的決策 設計 招投標與合同簽訂 實施 結算四大階段進行加強造價控制管理的策略,以供同行參考。關鍵詞 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