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工程專案的全過程造價管理

2022-09-25 20:57:03 字數 1009 閱讀 2277

摘要:建築企業的最終目的是盈利而獲得可持續發展。工程造價管理同時關係到建築施工企業的經濟命脈。

工程造價管理的目標就是利用科學管理的方法,合理的確定造價和有利的控制造價,以提高建築建設企業的資金運用效率,建築施工企業的經營效果,促進建築企業可持續發展。本文**了建築工程的造價管理和成本控制。

關鍵詞:建築工程;專案;成本造價管理;

建築工程成本控制及造價管理作為乙個隨社會市場變化而變化的動態過程,貫穿於整個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生命週期,而並不只侷限在某一特定的規劃階段。隨著目前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程序的不斷深入,對專案工程造價和成本控制進行有效優化管理,不僅對整個建築企業的飛速發展有重要的推動作用,而且更是現代社會經濟發展的關鍵動力。

一、投資決策階段對工程的造價管理和成本控制的措施

首先在決策階段要對專案工程造價進行有效控制,在建築工程整個生命週期中,決策階段算得上是建築的「龍頭」,主要工作是選擇和決定投資方案。在選擇和決定投資方案過程中,主要應當考慮兩個因素:成本和規模,因為這兩個因素直接關係著施工階段建設資金的投入與使用情況。

對於開發投資企業而言,第一要務就是對建築工程進行可行性研究,包括做好專案的投資預算工作、勘測工程現場的施工情況、了解與掌握建築市場規律、機械裝置等。在明確工程投資方案的過程中,必須經過對方建築方案比較,選擇既能保證建築工程施工質量,又能實現最優化經濟效益的投資方案。為了做到優化建築工程投資方案,必須進行細緻的市場研究、思考建築工程施工的實際情況,以經濟意識分析投資方案的可行性,盡可能減少建築工程的建設資金投入。

二、設計階段對工程的造價管理和成本控制的措施

1、提高標準設計意識,推廣標準設計

建築工程建設標準和規範設計**於工程建設的實踐經驗及科研成果,是工程建設必須遵循的科學重要依據。推廣標準設計有利於較大幅度降低工程造價,節約設計費用,加快提供設計圖紙的速度,縮短設計週期的特點。構件預製生廠的標準件能使工藝定型,容易提高工人技術,提高勞動生產率及統一配件、節約材料,有利於降低構配件成本。

據統計,採用標準構件的建築工程可降低10~25%的費用。標準設計有較強的通用性,可大量重複使用,較為經濟。

工程專案的全過程造價管理

摘要 工程專案造價的確定與控制是工程建設專案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能夠在工程建設專案的全過程 投資決策 設計 招投標 施工階段 中採取有效措施,把工程專案建設發生的全部費用控制預算內,並隨時糾正發生的偏差,以保證投資估算 設計概預算和竣工決算等管理目標的實現,達到合理使用人力 物力 財力,獲得最大投...

建設工程專案的全過程造價管理與控制

摘要 工程造價的管理與控制不能夠只侷限於在預結算的編制與審核之中,應當擴充套件到工程造價的全過程造價管理與控制,尤其應該將重點轉移到投資決策 設計 招投標 合同簽訂等前期階段的工程造價的管理與控制上來,以實現最理想的工程專案管理。這就是作者想要論述的建設專案的全過程造價管理與控制。關鍵詞 建設專案 ...

論建築工程專案的造價管理

作者 李虎 現代裝飾 理論 2013年第07期 在建築工程專案管理中,如何有效地對工程造價管理進行控制,並在確保工程質量的前提下,降低工程造價,是每位企業專案管理者都比較關心的問題,工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是乙個動態的過程,市場經濟的變化多端,使工程投資的確定與控制變得更為複雜,這就需要建設單位對工程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