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設計企業專案管理

2022-09-25 20:54:05 字數 988 閱讀 5869

【摘要】隨著市場經濟的深化,建築設計行業面臨的競爭不斷加劇。而成本管理作為企業提高競爭力重要手段,在企業管理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本文針對建築設計專案成本管理的現狀及存在的問題,對改進建築設計專案成本管理提供建議,以期提高我國建築設計行業競爭力。

【關鍵詞】成本管理利潤中心作業成本法

隨著建築設計行業市場化程度的不斷加深,各地招投標制度的不斷完善,建築設計行業呈現出透明化程度高,可選擇投標專案多,競爭日益激烈的現狀。有些建築設計企業常常是參與投標專案一大堆,中標的卻寥寥無幾,有些建築設計企業接的單倒是越來越多,但專案質量越來越不穩定,成本也計算不出,所以,如何根據企業自身的實際情況,做好企業專案管理,以便促進企業資源的合理化整合,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立足市場,顯得格外重要。要做好企業專案管理,那就必須先來了解下建築設計企業專案管理的特點是什麼。

建築設計企業的專案管理貫穿專案開拓、方案設計、初步設計、施工圖設計、施工配合等多個階段。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我國建築設計行業屬於計畫經濟體制下的事業單位,在幾乎沒有任何競爭的市場環境中開展業務,只要在單位內部做到「按勞分配」和「相對平衡」即可,對成本管理幾乎沒有任何要求,管理層對成本管理的重視程度很低。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尤其是在我國加入wto之後,我國建築設計行業企業基本上實現了市場化改革,同時面臨著來自全球範圍建築設計行業的競爭,其所處的市場環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成本管理作為企業提高競爭力重要手段,成為理論界和實務界關注的焦點問題。

一、建築設計專案成本管理存在的問題

目前,大多數建築設計企業在成本管理上採取的模式大致為專案化管理。即將建築設計專案作為「利潤中心」,採取承包制形式對各個建築設計專案進行收益分配等財務方面的管理形式。而在對作為利潤中心的建築設計專案進行成本管理時,則是以專案作為最小成本管理物件,採用「完全成本法」進行成本核算。

即以各建築設計專案所開支的「費用」及應承擔的各種折舊、攤銷等作為其執行成本進行歸集,以「收支平衡」作為總原則進行成本控制。成本開支的許可權下放至各個專案負責人,但各專案在人員設定上並未設定成本管理崗位。筆者認為,這一成本管理體制在執行中主要存在以下問題。

論建築施工企業專案管理

作者 嶽麗敏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刊 2011年第06期 摘要 我國建築工程專案管理還處於不成熟階段,尤其是國有企業管理存在很大的弊病,這就需要建築企業的領導層對專案管理作為乙個重點問題來抓,不僅要看到專案存在的不足之處,更要下大力度去抓去管。關鍵詞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成本控制 0 引言 專案管理...

論建築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

摘要 如何優化建築工程施工企業專案的成本管理,已經成為專案管理過程中乙個影響施工單位發展的重要因素。針對我國建築工程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與控制中的問題及其具體的對策進行了分析和 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企業 專案成本 管理 中圖分類號 f279.2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1 828x 20...

加強建築設計管理

摘要 建築設計管理不僅關乎建築工程的整體投資與工程質量,而且更重要的是建築設計過程中的創新設計 優化設計 生態設計不但能夠降低工程整體造價,而且還為綠色和環保做出了設計師應做的貢獻。關鍵詞 建築設計,設計質量,方案優化。一 設計質量對工程專案的影響 1 設計對工程質量的影響 工程專案的質量目標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