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設計中綠色建築設計相關要點分析

2023-02-07 23:36:04 字數 867 閱讀 6400

作者:廖寶琴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31期摘要: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建築工程的需求不斷提公升,已不僅簡單地侷限在建築工程的設計和結構的質量,對於建築的使用功能和節能環保具有更高的要求。

這也使綠色建築設計越來越受到大家的歡迎。在建築設計中,綠色建築設計需要從業主的健康、建築節能性、資源合理利用、使用壽命、環保及實用性等多個方面進行全方面的考慮,確保建築能夠達到節能環保的效果。

關鍵詞:建築設計;綠色建築;環保節能;經濟性;實用性前言近年來,我國城市化建設不斷加快,有效的帶動了建築行業的快速發展。人們對建築質量及設計水平關注的同時,對於建築的節能性和環保性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特別是當前城市快速發展過程中,土地資源十分緊缺,建築設計高度在不斷增高的同時,各種環保技術和節能材料也開始在建築施工中廣泛應用。這對於建築工程節能環保效果的實現起到了極其重要的意義。

1 對建築業主的健康考慮

當前綠色建築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歡迎,綠色建築具有較好的節能環保的效果,因此在設計過程中,首要的問題即是需要確保建築使用者的健康,在設計過程中需要採用各種先進的技術及節能材料,為建築使用者提供乙個良好的室內環境,減少外來噪音的干擾,降低電磁輻射,確保室內具有較好的舒適性。在具體設計工作中所採用的材料盡可能確保其**合理,無不良化學成分。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室內地面裝修時宜採用pvc膠料的底膠、地毯及採用化學纖維合成的材料或是注入了乙烯類樹脂的塑化地板,這種型別的地板不僅具有較好的穩定性和強度,而且環保效果較好。

工業和醫院建築設計中,由於建築使用過程中內部會存在大量的電子裝置,這就需要在建築的牆面上進行防輻射塗料的塗覆,充分的利用其來吸收室內環境中的電磁波。在防水工程施工過程中,在主原料中可以根據實際需求摻入各種聚合物水泥防水塗料的外加劑,從而有效的提高材料的防水效能,確保防水工程達到較好的防水效果。

綠色建築設計在高層民用建築設計中的應用

作者 陳歡 房地產導刊 2015年第06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城市化程序的推進,高層民用建築逐漸普及。隨著公眾對環保的重視,綠色建築設計相比傳統建築設計更受群眾歡迎。如何準確掌握綠色建築設計在高層民用建築設計中的要求,實現節能環保的目的,達到經濟效益與環境效益雙贏的局面是廣大民眾所共同關注的...

概述綠色建築設計理念在工業建築設計中的運用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綠色建築設計理念越來越多的滲透到工業建築設計中來。本文從綠色建築設計理念的主要內容 綠色工業建築設計的基本要求 兩者的相互關係及綠色設計方案的管理這幾個方面入手,闡述了在工業建築設計中運用綠色建築設計理念的重要性。關鍵詞 工業建築 綠色建築 設計理念工業 前言 工業建築...

關於建築設計中節能建築設計的思考

摘要 面對現在日益趨緊的能源趨勢,伴隨著綠色 環保 節能等的流行,怎樣運用綠色節能技術也引起了建築行業的關注,在建築設計當中運用的節能技術,降低建築的能耗非常重要。文章闡述了建築設計中節能技術的重要性,分析了建築設計中節能設計考慮要點以及新能源技術的應用。關鍵詞 建築設計 節能建築 設計 前言建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