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運動產業解析

2023-02-07 23:39:03 字數 1553 閱讀 2640

(3)市場發育較低,行業競爭不規範。近年來,市場的活躍對體育品牌的流通起到了積極作用,短時間內過多過濫的以盈利為目的的展銷活動造成了無序的競爭,也給大量質量低下的偽劣產品提供了生存的條件。

我國對體育品牌業的標準化工作由於種種原因一直處於滯後狀態。因此,必須通過經濟和法律的手段,加強技術等級標準審查、企業計量標準審查、企業質量管理審查等,限制那些檢測裝置不完善、無標生產、缺乏有效的質量保證的產品投產和銷售。

三、我國體育品牌發展的戰略途徑

體育品牌戰略就是以市場為導向,樹立「名牌意識」,從產品的質量、科技、創新、營銷服務以及管理等多方面、全方位出發,由企業內部與外部多方面共同努力、配合,創造出具有中國特色的國產名優品牌體育用品。

1.注重品牌質量及產品創新

品牌質量包括品牌本身所代表的產品質量和品牌在消費者心目中感受的質量。品牌質量以產品質量為基礎,並擴充套件到消費者心中感受的質量。現在國內的品牌已經注意到這方面的發展,但是做的還遠遠不夠。

科技又是創新的基礎,每乙個品牌產品都應具有其他產品所不具有的科技含量和技術訣竅。我國體育用品企業因為受到裝置、資金、技術和管理的限制,更多強調的是低價位,而忽視了對產品技術的研發,尤其是一些技術含量較高的體育用品,如賽車、戶外用品等裝置器材的開發和研製,產品的質量問題直接影響到了品牌在消費者心中感受到的質量。只有不斷使產品的技術含量提高,創造出企業自己的專利技術,才能吸引更多的消費者,名牌才能永久名牌。

2.加強體育品牌文化

品牌知名度高並非代表品牌價值高,品牌的文化內涵才是品牌價值的核心資源,名牌的背後是文化,產品是暫時的,文化是永恆的,只有文化的,才是經典的。所以體育用品企業應重視品牌的文化含量,努力把文化、知識、智慧型注入到品牌建立的所有過程中,豐富品牌的文化內涵,使品牌更具競爭力。我國的體育用品企業中還普遍處於起步階段,為此,借鑑國外知名體育用品品牌成熟的品牌文化理念和運作經驗,努力提高企業的文化創造力,用文化來創造品牌,用文化來創造品牌增值的價值,使品牌文化成為我國體育用品品牌成長的加速器,早日打造出我國的世界體育用品強勢品牌。

3.清晰市場定位及創造品牌個性

在目前眾多運動品牌雲集的情況下,就要細分市場,可以通過選擇不同的運動專案、鎖定高中低檔不同的消費階層、不同的區域市場等手段找準品牌定位。我國加入wto,標誌著我國體育用品品牌發展的國際環境發生了大的變化。因此,必須立足全球,放眼世界,在國際市場的大環境中運籌體育用品品牌的發展戰略。

我國體育用品品牌首先就是要正確分析市場生存環境,明確品牌定位。我國的體育用品品牌普遍存在著品牌定位模糊不清的缺陷,如作為我國體育用品品牌龍頭老大的「李寧」,在品牌建立的12年間,除了上世紀90年代的急速膨脹期,「李寧」一直不能突破成長的上限,營業額停滯不前,已有的消費者並沒有重複購買產品,也沒有新的消費者加入。造成這個結果主要就是品牌定位不清晰的原因所致。

要想在全球市場與世界知名體育用品品牌競爭,我國體育用品品牌必須在建立品牌之初就形成乙個清晰明確的定位策略,在品牌建立過程中要清楚地將定位思想、理念和原則傳達給市場,提供足夠的營銷資源並保證定位準確。

體育品牌的成功營銷不但能帶動體育產業大發展,更能帶動國內生產總值的大力發展,體育品牌是乙個新的營銷點,在我國具有巨大的可挖掘的潛力。怎樣正確認識中國體育品牌的發展走向,以及如何制定適合中國體育品牌的發展戰略是乙個亟待解決的重大問題。

中國運動服裝企業的市場定位研究

作者 唐將偉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5年第11期 摘要 我國運動服裝企業在經歷2008年奧運會 發展期以後,由於自身市場定位不足及金融危機和國際市場的挑戰,開始面臨經營業績大幅下滑,庫存增加,門店擴張後遺症凸顯的問題。本文從市場定位的角度出發,以李寧公司為例,中國運動服裝行業發展中面臨的問題,並針對...

中國運動服裝行業研究及未來五年投資商機研究報告

中國報告網 第一部分運動服裝行業發展分析 第一章運動服裝行業概述 第一節運動服裝的定義及分類 一 運動服裝的概念 二 運動服裝的分類 第二節運動服裝市場的特性 一 運動服裝行業的定義 二 運動服裝業建立行業標準 三 運動服裝行業的特性 報告 中國報告網 交付方式 email電子版 特快專遞 紙介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