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築設計中節能建築設計的思考

2022-05-16 20:36:04 字數 920 閱讀 8072

摘要:面對現在日益趨緊的能源趨勢,伴隨著綠色、環保、節能等的流行,怎樣運用綠色節能技術也引起了建築行業的關注,在建築設計當中運用的節能技術,降低建築的能耗非常重要。文章闡述了建築設計中節能技術的重要性,分析了建築設計中節能設計考慮要點以及新能源技術的應用。

關鍵詞:建築設計;節能建築;設計

前言建築行業在施工與使用中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隨著現代建築行業的不斷發展,大大增加能源資源的消耗。在自然資源日益減少的今天,加強對建築節能設計對降低建築能源消耗具有重要的意義。節能建築設計的理念在於滿足建築要求的基礎上,儘量減少建築資源的利用,以減少能源消耗,從而促進建築行業及自然環境的發展。

1.節能建築設計對我國建築發展的重要性

能源問題一直是影響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尤其是近幾年,隨著我國建築行業不斷快速的發展,建築所需要消耗的能源也是越來越大。為了進一步實現我國節能環保和可持續發展戰略的實施,在實際的建築設計的過程中,建築設計單位和設計人員應該盡量做好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更好的滿足當前的需求。

因此,在建築設計的過程中進行節能設計是必須要的,同時也是社會主義發展的需求。首先,我國社會經濟需要發展。目前我國證處於社會主義初級的階段,在加上我國的人口眾多,社會及其經濟的發展對於資源的利用的影響是很大的。

在這種情況之下,必須要對建築設計進行節能設計。採取建築節能設計,可以更好的處理經濟的發展和環境保護,綜合利用資源,實現人和自然和諧相處。其次就是當前社會發展的需要。

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和科技的不斷創新,人們對於當前發展的概念也越來越清晰,目前世界各國的發展已經不是過去的發展模式,現在人們已經清楚的認識到節約資源和能源的重要性。因此,面對於當前的新形勢之下,我國進行節能建築的設計已經成為了當前建築的發展需求。實施建築工程的目的就是不斷的促進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在滿足當前建築發展的情況下,盡量的節約建築資源,減少對環境的破壞,在施工的過程中減少能源的消耗,降低施工帶來的環境的汙染,全面促進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關於建築設計中的節能措施

摘要 建築節能的關鍵是減少建築執行能耗,隨著建築保溫措施的加強 節能技術和裝置的運用,建築執行能耗會逐步減少,建築節能工作是乙個複雜龐大的系統工程。建築節能不僅涉及建築設計方案 能源 生活質量等問題,還考慮了整個建築對資源 環境 氣候,地理條件 維護管理,經濟等方面的影響。建築節能是指通過採取合理的...

建築設計中建築節能設計的分析

作者 於浛 農家科技 2018年第06期 摘要 本文首先分析了節能設計在建築設計中的重要性,隨後對建築設計中的節能設計進行了介紹,並著重說明了節能技術在建築設計中的具體應用。關鍵詞 建築設計 節能建築 運用 一 建築總體規劃與節能設計 在總體規劃的設計階段,首先要考慮建築物所在地的氣候待徵,充分利用...

關於建築設計中的防水設計

摘要 對建築屋面 樓地面 地下室和女兒牆 外牆等容易滲水部位的建築防水設計做了分析,介紹了各部位使用的防水材料及其各細部的做法,並指出必要時應進行專門的二次防水設計。關鍵詞 防水設計,屋面防水,防水卷材 建築防水在建築工程設計與施工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建築防水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建築物和構築物的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