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築設計中節能技術的運用分析

2022-05-29 04:48:02 字數 915 閱讀 7080

作者:俞益女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03期

摘要:本文主要是論述了建築節能的技術措施,另外也指出了建築結構體系對建築結構節能的影響,為推動新形勢下的建築節能工作有一定的理論指導意義,以供參考。

關鍵詞:房屋建築;設計;節能方法

中圖分類號:te0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在現代建築建設中,必須要運用國家的節能措施達到節能的目標。建築物必須採取相應的節能措施,建築工程節能是一項綜合性的工作,這說明我國建築節能的潛力極大,也說明我國建築節能推廣的空間極大。

目前,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斷提高,建築能耗也呈現持續迅速增長的趨勢,加劇了我國能源資源**的現實矛盾。降低建築能耗,實施建築節能,對於促進能源資源節約和合理利用,緩解我國的能源**與經濟社會發展的矛盾,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為此,本文對建築節能設計的方法進行了分析,為建築的節能科研與工程應用提供參考意見。

一、房屋建築節能技術的發展歷程經過近20年的努力,建築節能工作取得了長足的發展。節能工作的進展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節能技術日趨成熟。建築節能在我國成為發展的趨勢,促進了建築節能技術的迅速發展,日趨成熟。近期,我國大力加強建築節能的科學研究,大力發展用於牆體、屋面和地面的牆體保溫隔熱技術、屋面保溫隔熱技術、門窗密閉保溫隔熱技術等新的節能技術,除此之外,我國還在研究高效節能玻璃、太陽能利用技術等。

2 節能建築對成本的影響。在進行節能建築是,需要計算一下成本對節能的影響。在計算成本時,我們應計算建築的「全壽命成本」(包括初期一次性建造成本和消費期的消耗、維護執行成本),而不僅僅是建造成本。

因為對乙個建築的「全壽命成本」來說,建造成本只佔生命週期成本的5%一lo%。而運營和維護成本佔到60%一80%。做好建築的整體節能,建造成本可能會增加,一般增加5%~10%。

公共建築由於能源消耗要高很多,單位建築面積節能投資成本可能要稍高一些,但增加的成本不會大於10%。

關於建築設計中節能建築設計的思考

摘要 面對現在日益趨緊的能源趨勢,伴隨著綠色 環保 節能等的流行,怎樣運用綠色節能技術也引起了建築行業的關注,在建築設計當中運用的節能技術,降低建築的能耗非常重要。文章闡述了建築設計中節能技術的重要性,分析了建築設計中節能設計考慮要點以及新能源技術的應用。關鍵詞 建築設計 節能建築 設計 前言建築行...

關於建築設計中的節能措施

摘要 建築節能的關鍵是減少建築執行能耗,隨著建築保溫措施的加強 節能技術和裝置的運用,建築執行能耗會逐步減少,建築節能工作是乙個複雜龐大的系統工程。建築節能不僅涉及建築設計方案 能源 生活質量等問題,還考慮了整個建築對資源 環境 氣候,地理條件 維護管理,經濟等方面的影響。建築節能是指通過採取合理的...

建築設計中建築節能設計的分析

作者 於浛 農家科技 2018年第06期 摘要 本文首先分析了節能設計在建築設計中的重要性,隨後對建築設計中的節能設計進行了介紹,並著重說明了節能技術在建築設計中的具體應用。關鍵詞 建築設計 節能建築 運用 一 建築總體規劃與節能設計 在總體規劃的設計階段,首先要考慮建築物所在地的氣候待徵,充分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