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設計中的建築節能措施分析

2022-06-17 10:54:04 字數 871 閱讀 2952

摘要: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也大大促進了我國建築行業的發展。雖然人們的居住條件不斷地改善,但建築行業的不斷發展卻大大加劇了我國的能源消耗。

因此現代建築設計中的建築節能已成為現代建築設計的重要問題。本文通過介紹建築設計中採用建築節能措施的意義,對建築節能措施在建築設計中的應用進行**。

關鍵詞:建築設計;建築節能;措施分析

引言低碳、節能已成為我國現在與未來建築事業轉型與公升級的主要趨勢,也是我國建築設計在新時期背景下的主體。為了解決我國當前能源消耗的嚴重問題與促進建築節能行業的可持續發展,建築設計人員必須要結合時代的發展需求做好建築節能設計工作,以充分提高建築節能功效,從而促進我國建築事業的可持續發展。

一、建築設計中應用節能措施的意義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目前我國絕大多數的建築均屬於高能耗建築,不僅造成資源的極大浪費,還會對環境造成極大的破壞與汙染。對於現代建築而言,其主要包括照明、空調、採暖、熱水及家電等方面的能耗,而建築設計則是現代建築施工的重要依據,建築設計水平的高低既會對工程質量造成影響,還會對建築能耗的高低造成影響。為了滿足時代發展的需求,就必須在建築設計中應用節能措施,以提高建築節能的設計水平,從而降低建築能耗,有利於建設環境汙染與降低能耗,能更好地符合現代建築行業的發展趨勢,有利於提高建築企業的市場競爭力,並促進企業的轉型與公升級,從而促進建築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二、建築節能的必要性及現狀

(一)建築節能的必要性

隨著全球能源需求量的不斷增加,有限的資源供給也越來越緊張,能源將成為制約我國經濟發展的主要因素。儘管建築行業的前景很廣闊,但是它的能耗也對全球的資源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對此,我國提出了建設經濟型社會,保證能源可持續發展的戰略決策,大力開展建築節能工作,提高人們的節能意識,這對保證國民經濟可持續發展及緩解全球能源的供需矛盾具有重要意義。

(二)建築節能的現狀

建築設計中建築節能措施分析

作者 丁曉輝 名城繪 2019年第05期 摘要 經濟的快速發展,推動了建築事業的發展步伐,如何提高建築設計中的建築節能措施的應用效果,不僅是當今建築企業適應和諧社會發展的需要,更是建築企業提公升自身競爭優勢的關鍵,是獲取更多經濟效益的重要手段。雖然我國目前的建築事業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在建築設計中...

建築節能措施在建築設計中的分析

作者 尚衛東 中國房地產業 上旬 2019年第05期 摘要 國民經濟與資訊化技術的迅猛發展,居民消費水平的提高,我國的城市化建設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節能這個名詞開始成為人們廣泛關注的焦點,並對節能建築提出了更高要求,這是因為建築行業能耗所佔的比例是最大的,所以為減少能源的消耗,應當始終貫徹落實節能措施...

建築設計中建築節能設計的分析

作者 於浛 農家科技 2018年第06期 摘要 本文首先分析了節能設計在建築設計中的重要性,隨後對建築設計中的節能設計進行了介紹,並著重說明了節能技術在建築設計中的具體應用。關鍵詞 建築設計 節能建築 運用 一 建築總體規劃與節能設計 在總體規劃的設計階段,首先要考慮建築物所在地的氣候待徵,充分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