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築設計中如何落實建築節能工作

2022-09-05 00:21:12 字數 801 閱讀 6885

摘要:隨著城市建設的高速發展,我國的建築能耗逐年大幅度上公升,龐大的建築能耗,已經成為國民經濟的巨大負擔。因此建築行業全面節能勢在必行,其中落實建築節能設計是乙個很重要的環節。

關鍵詞:建築能耗;節能設計;節能措施

1.建築節能的重要性

隨著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不斷發展和完善,我國的建築行業水平有了明顯的提高,高能耗建築也非常多,並且數量每年都在不斷的增長,儘管國家的相關部門對節能作出了乙個設計標準,但是現如今這一標準已經不能滿足人們對節能的要求了,巨大的能源消耗已經給人們帶來了巨大的經濟和精神負擔,甚至使人們無法完成正常的工作、學習和生活,因此,節能標準急需改善和提高,這就要求國家的相關部門給予足夠的重視,盡快提出新的節能標準,充分認識到建築全面的節能勢在必行。

2.建築節能的工作目標

近日,我國《建築業發展「十二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公布,對建築業節能降耗的要求,成為貫穿整個規劃始終的亮點,力求通過制定明確的發展目標、採用詳細有力的措施來推動我國建築業的節能減排。

《規劃》在總結「十一五」期間我國建築業的發展總體情況時,對於在工程建設、產業規模、國際市場開拓、技術進步等方面取得的輝煌成就給予了充分肯定,但也指出建築業存在「建造資源耗費量大、碳排放量突出」的問題。為此,《規劃》明確了「十二五」期間我國建築節能的目標:基本建立綠色建築、綠色施工評價體系;建築產品施工過程的單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0%,c60以上的混凝土用量達到總用量的10%,hrb400以上鋼筋用量達到總用量的45%,鋼結構工程比例增加;新建工程的工程設計符合國家建築節能標準要達100%,新建工程的建築施工符合國家建築節能標準要求;全行業對資源節約型社會的貢獻率明顯提高。

3.建築節能工作的主要內容

建築節能措施在建築設計中的分析

作者 尚衛東 中國房地產業 上旬 2019年第05期 摘要 國民經濟與資訊化技術的迅猛發展,居民消費水平的提高,我國的城市化建設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節能這個名詞開始成為人們廣泛關注的焦點,並對節能建築提出了更高要求,這是因為建築行業能耗所佔的比例是最大的,所以為減少能源的消耗,應當始終貫徹落實節能措施...

建築設計中建築節能措施分析

作者 丁曉輝 名城繪 2019年第05期 摘要 經濟的快速發展,推動了建築事業的發展步伐,如何提高建築設計中的建築節能措施的應用效果,不僅是當今建築企業適應和諧社會發展的需要,更是建築企業提公升自身競爭優勢的關鍵,是獲取更多經濟效益的重要手段。雖然我國目前的建築事業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在建築設計中...

建築設計中建築節能設計的分析

作者 於浛 農家科技 2018年第06期 摘要 本文首先分析了節能設計在建築設計中的重要性,隨後對建築設計中的節能設計進行了介紹,並著重說明了節能技術在建築設計中的具體應用。關鍵詞 建築設計 節能建築 運用 一 建築總體規劃與節能設計 在總體規劃的設計階段,首先要考慮建築物所在地的氣候待徵,充分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