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氣設計中建築節能探析

2022-10-15 03:21:02 字數 923 閱讀 9869

作者:楊杰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24期

摘要:在建築電氣設計過程中要綜合、全面考慮節能的問題。本文主要針對一些關於建築電氣設計節中的節能措施進行分析,希望可以對今後建築節能設計產生一些積極影響。

關鍵詞:建築工程;電氣設計;節能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19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 隨著我國城鎮化程序的不斷加快,我國建築施工每年都進行很多建築施工,隨著建築面積的增加,建築電氣的使用也越來越多,在建築電氣的使用中如何才能夠降低損耗,使得電氣節能技術能夠在建築工程中得到廣泛的應用,越來越值得我們所關注。

一、建築電氣節能設計原則

1、適用性

主要指的是能夠滿足不同建築物的對於電力的使用需求,同一建築物的不同部位對於照明、色溫的需求是不同的;滿足一些特殊建築例如體育館、意願、餐飲娛樂場所等這些對於電力需求比較大的場所的正常用電。

2、節能性

在確立建築電氣的節能設計方案的時候,應當依據環保、節能、合理、適用以及先進的原則。通過採用可行的設計方案,進行準確的方案計算,並對電氣裝置及其控制方法進行優化選擇,盡可能在減少投資量或者投資量不變的情況下,得到最為顯著的節能效果。

3、實際性

實用性原則是建築電氣節能設計的最主要內容,因為建築電氣設計的關鍵就是安全實用。所謂的實用原則是指按照實際情況保證建築使用者工作、生活的需要,保證人們生活的舒適度和建築物運輸通道的暢通無阻,去掉建築物中對人們生活影響不大的功能,新增智慧型節能裝置。這樣才能給人們提供乙個良好的用電環境以及營造乙個安全、舒適的居住環境。

4、技術先進性

應當在建築電氣的設計與施工階段採取各種節能措施。節能的關鍵之處就在於先找出能源的不必要損耗所在,然後再進行**、分析,最後認真考慮對比應當採用哪些合理的節能措施。例如,電能傳輸線路的有功損耗與變壓器的功率損耗等均為能源的不必要損耗,可以通過設計方案來對其進行優化,使其損耗降到最低點。

建築電氣設計中的節能

摘要 本文章主要從供配電系統的設計 變壓器的容量 台數選擇 功率因數的補償 照明裝置的選擇與控制 電動機選擇及使用等方面論述了建築電氣設計中的幾中節能措施。關鍵詞 電氣節能 供配電系統 照明 變壓器 我國是能源消費大國,能源相對短缺,節能是我國當前的重要國策之一,電氣節能是節能設計中不可忽視的一部分...

深討建築電氣設計中建築節能的發展與措施

作者 李智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26期 摘要 建築節能是當今世界建築行業的發展趨勢,而電氣裝置又是整個建築物的重要耗能部分,所以為了實現建築節能,就必須在建築電氣的設計當中,從建築監控 建築照明以及節能新技術等各個方面採取措施,從而降低整個建築物的耗能。本文結合實際闡述了建築電氣設計中建...

試析建築電氣設計中的節能措施

一 建築電氣節能應堅持的原則 現代住宅要求健康 舒適 安全 節能 高效。住宅電氣的發展也隨著時代的進步不斷的發展,因此住宅電氣涉及的內容也越來越豐富,由最初的照明擴充套件到當今的智慧型化電氣 照明 家用電器 網路 安全管理 智慧型化管理 如此多的住宅電氣內容給設計者帶來了乙個重要的難題,就是在設計中...